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财经新闻

陈逸飞画作连破纪录 《黄河颂》拍出"4032"万元

image

《黄河颂》

    4032万人民币!昨天上午10点29分,陈逸飞画作拍卖的新纪录在北京诞生。《黄河颂》注定要成为今年中国春拍市场的最大亮点,其4032万的成交价比估价高出了整整1832万。而此前,陈逸飞拍的最贵画作是《玉堂春暖》,该油画2006年在沪上以1100万元落槌。

  现场:各路藏家大战18个回合

  昨天,买家对《黄河颂》的争夺 异常激烈。记者在嘉德公司的网上实录中看到,《黄河颂》上午10点23分正式开拍,第一次叫价就达1400万,随后以百万元进度不断加码,原先2200万的估价转眼即被超越。

  华雨舟,上海华氏画廊老板,《玉堂春暖》的所有者。昨天华雨舟专程赴京参加竞拍。他向本报记者这样描述当时的激烈情形:在叫价到2600万至3000万之间时,有七八位藏家竞拍,叫价到3000万时,还剩下3位,而到了3100万的时候,只剩下他和另一个对手,两个人都铆足了劲,轮番举牌。“我的心理价位是3000万,但是场面完全失控了,我一直举到3550万,我突然感到只能带着遗憾回上海了。”

  《黄河颂》最终以3600万落槌。记者计算了一下,整个拍卖过程持续了6分钟,藏家为之大战了18个回合,竞价从1400万,一路飙升了2200万,这在近年国内拍卖市场实属罕见。纪录一破,拍卖现场一片惊叹。

  据记者多方了解,拍得《黄河颂》的是国内某保险公司的一位大股东。该买家显得相当神秘,昨天成交后,即不见踪影,巨款已通过银行转账到位。于1971年开始创作的这幅《黄河颂》,堪称陈逸飞身价的标杆。1996年,《黄河颂》在香港苏富比拍出128.5万港元,震惊了中国画坛。想不到11年之后,此画身价竟已翻了30多倍。

  分析:4032万不是《黄河颂》极限

  其实早在上月,《黄河颂》在全国巡回预展时,就有人抨击此画价格虚高,有炒作之嫌。当时,嘉德公司给出的估价是2200万到3200万。甚至还有人预言,该画将很可能流拍。而事实证明,陈逸飞的这件力作依然得到了藏家的追捧,即便是3550万的天价没买到,藏家仍遗憾不已。

  据悉,《黄河颂》是目前业内公认的陈逸飞的巅峰之作。创作此画时,陈逸飞方才25岁。陈逸飞挚友夏葆元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黄河颂》曾一度被视为“异端”,因为画中只有一个昂首站立的战士,而在当时大多数人看来,起码还应再画上一个民兵与之相配,体现军民一家亲。

  “4032万,《黄河颂》绝对物有所值。”华雨舟表示,在中国艺术品拍卖界日趋冷静的今天,《黄河颂》作为一件在中国美术史有突破性的重要作品,4032万可能还不是它的最高点。

  否认:天价并非是“文化炒作”

  2005年4月10日,陈逸飞病逝于上海。1个月之后,其遗作《有阳光的日子》即以440万成交,创下逸飞画作的最高成交纪录。此后至今,“破纪录”的消息可谓此起彼伏。《大提琴少女》以550万成交,很快又有671万的《晨曦中的水乡》和825万的《布达拉宫》,而去年拍卖的《玉堂春暖》

  则让逸飞首次进入“千万元画家”之列,成交价高达1100万元。那么,在《黄河颂》将这个纪录猛地提到4032万元之后,陈逸飞画作能否再有惊人之举?

  华雨舟认为近期再破纪录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黄河颂》已是陈逸飞的巅峰之作,观其一生作品,能与之相媲美的已为数不多了,“即便有,近期藏家也不会再拿出来拍卖,市场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而一些业内藏家也否认了通过炒作,抬高陈逸飞画作拍价的可能,毕竟陈逸飞英年早逝,传世画作本就不多,分摊到藏家手中的更少,“像陈逸飞这样的艺术家几乎没有炒作的条件。”

  陈逸飞画作连破纪录

  ●2005年5月《有阳光的日子》,440万

  ●2005年6月《大提琴少女》,550万

  ●2005年12月《晨曦中的水乡》,671万

  ●2005年12月《布达拉宫》,825万

  ●2006年6月《玉堂春暖》,1100万

  ●2007年5月《黄河颂》,4032万

  当今中国最贵油画

  ●2007年4月《放下你的鞭子》徐悲鸿,7200万港币

  ●2006年秋拍《奴隶与狮》徐悲鸿,5711.28万

  ●2007年5月《黄河颂》陈逸飞,4032万

  ●2006年秋拍《长江万里图》吴冠中,3795万

  ●2006年9月《淡水》陈澄波,3693.04万

(责任编辑:joey)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投 资 创 业 健 康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