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上海要闻

三白领辞职建蓝领公社 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谋职

蓝领公社3位创始人(从左到右):徐捷、奚莎、毛冰冰
蓝领公社3位创始人(从左到右):徐捷、奚莎、毛冰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当记者走进长宁路上一间商务楼里的办公室时,被墙上随处可见的毛笔字吸引了。

  在这间16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3位年轻人正在热烈地讨论着新的推广方案。他们就是蓝领公社的3位社长,曾经是年收入几十万的高级白领,如今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找工作。

  “想找个适合奋斗一生的事业”

  毛冰冰——29岁(男) 原某公司副总经理 MBA 负责蓝领公社策划

  奚莎——31岁(女) 8年IT从业经验 原自营网络公司 负责蓝领公社设计、技术

  徐捷——27岁(男) 4年房贷工作经验 原自营房产公司 负责蓝领公社市场管理

  从他们粗略的自我介绍中,记者发现,三个人都曾经拥有“金饭碗”。

“当时我在做副总经理,他们两个自己开公司,每年赚个几十万,几乎现在就可以猜到几十年后的样子。”3个人中的“老大”、负责出点子的毛冰冰告诉记者,三个人都觉得应该找一个适合奋斗一生的事业来做。

  “我们进了一批外贸服装,打算在过年时,趁外来务工人员回家之际推销给他们。”但这次经历,让他们发现向外来务工人员发布信息很难。“可以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今后专门向外来务工人员等类似的群体发布信息,然后赚发布信息的企业的钱。”于是,衣服没卖成,一个大胆的想法出来了。

  起步,从全免费服务开始

  这个目标,是3个人在茶室聊天时海阔天空吹出来的,可如何去操作,却是一个现实的问题。经过3个人在街头随机调查,他们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在找工作时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有限,要么老乡介绍,要么通过中介。“而通过中介,动辄要几百块钱。”

  免费向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求职信息,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但3位高级白领却有他们的想法。“现在大部分中介都向个人收费,我们完全可以创立一个新的模式,免费向个人提供信息,向企业收费。”快人快语的徐捷告诉记者,为了打响品牌,他们甚至决定暂时不向企业收费。

  全部免费,意味着“可能一两年内我们都将只有投入没有收益。”何去何从,一度为难着3个年轻人。“年轻的时候,总要努力闯一下。”记者的采访中,这句话不时从3个人的嘴里冒出来。今年1月底,他们拿出了各自全部的积蓄,投资建了蓝领公社。与此同时,初为人父的毛冰冰向公司递上了辞呈。

  “帮了人,比赚几十万有成就感”

  今年4月,蓝领公社正式开业运行。3个曾经的高级白领在一夕之间变身在招聘会等地发传单的小工。

  一直安静坐在一侧的奚莎想起当时的经历,觉得毫不后悔。“有一天,传单发了大半天,我们有些泄气。想不到回到办公室,突然听到外面的热线电话响了起来。”3个人先是一愣,接着几乎同时冲了出去,而坐在电话机旁的话务员已经紧张地拿起了话筒,“您好,请问是蓝领公社吗?我姓周……”

  提起这第一个电话,3个人至今仍然笑逐颜开。为了庆祝一下,3个人当天晚上还专程找了家饭店去大吃了一顿。

  在这短短的3个月里,他们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家成功开发的企业,第一次有企业主动愿意付费……

  而最让他们难忘的却是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下午3点,话务员突然突然闯进了毛冰冰他们的办公室,“有人打来电话报喜了!说他找到工作了,要谢谢我们!”听到这个消息,3个人开心极了,“太有成就感了,比以前赚几十万都有成就感!因为我们帮了人!”毛冰冰说,对他们来说,这份工作最吸引他们的,就是因为公益,所以惊喜不断。

  帮助近2000人找到工作

  蓝领公社遭遇“黑中介”恐吓

  如今,百威、贝拉维拉、伊都锦等都与蓝领公社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一家企业表示愿意出钱将自己的招聘广告发到蓝领公社的网站首页,“也许不出两年,我们也可以盈利了!”

  在蓝领公社一侧的墙上,记录着最新规模:“7月2日 个人注册会员:34372名企业注册会员:1740个”。到记者发稿时,他们已累计接听电话25万分钟,大约近2000人通过蓝领公社的平台找到了工作。

  但公社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今年4月底,公社的两名业务员在闵行区漕宝路附近发传单时,突然冲出来几个人,一把抢了他们手里的传单。“不要在这里发了!再发我们就不客气了!”看到被扔了一地的传单,两个业务员吓懵了。几分钟后,蓝领公社的热线电话响起,一个恶狠狠的声音传过来:“你们免费,不是抢我们生意吗?!以后不许再到我们这一带发传单了!下次再看到,别怪我们不客气!”

  原来,漕宝路附近的一家黑中介看到蓝领公社打出免费服务的旗号,吸引了不少人前去咨询,便认定公社抢了他们的生意,竟然以打恐吓电话相威胁。

  面对种种压力与无奈,毛冰冰自信地说:“毕竟,我们才只有30岁,比起40岁再出来创业风险小点吧!”

  【记者手记】

  一个别样的舞台

  几个年轻人义无反顾地放弃了被很多人认为是“金饭碗”的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挂在办公室的标语不是作秀,而是体现在了朴实的言语中:“太有成就感了,比赚了几十万还开心。”

  他们无疑是善良的,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体现了这一代年轻人的良知,他们更是充满智慧的,在给务工人员的帮助中也抓住了商机。这些年轻人选择了一个别样的舞台,他们没有陶醉在金领的光环下,而是将自己未来的创业之路建立在民生关怀之下,把自己的利益追求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在了一起。他们的尝试,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当奉献爱心、热心公益与发展自我、谋求利益完美结合起来的时候,我们将获得更大的成就感。

  

(责任编辑:joey)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毛冰冰 | 徐捷 | 奚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投 资 创 业 健 康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