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上海要闻

中国首个"慰安妇"资料馆开馆 免费对外开放[图]

“慰安妇”幸存者广西韦绍兰老人
回想起当年的情形不由得悲愤交加。

中国首个慰安妇资料馆于昨天在上海师范大学开馆,200多平方米的展馆陈列280多份实物、照片,诉说慰安妇泣血的故事。   

    今年是抗日战争爆发70周年。在7·7卢沟桥事变纪念日之前,中国首个“慰安妇”资料馆于昨天在上海师范大学开馆,200多平方米的展馆陈列了280多份实物、照片,诉说着“慰安妇”泣血的故事。这也是继首尔、东京之后,全世界第三个有关“慰安妇”的纪念资料馆。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资料馆免费对外开放。

诸多资料证据首次向世人公开

   
资料馆的创建者是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作为中国“慰安妇”研究第一人,他从1992年开始搜集二战期间“慰安妇”受害的资料。除留存影像外,还特别为这些老人逐一作了证据的保全公证。在“慰安妇”资料馆中,这些证据首次向世人公开。
   
    “我跑遍了中国22个省,走过数以千计的中国慰安所原址,拥有几百万份资料,40多盘受害者口述的磁带。” 这15年的研究如今终于可以在一个固定的场所进行展出。
   
    苏教授告诉记者,他从2005年起就想要开办一个资料馆,希望把这些让人动容的事实展示出来,让更多人知道。“现在建在学校,可以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来看一看,历史不应该被忘记,这些老人们年岁渐老,早日为她们讨回公道不仅是我们,也是我们下一代人的责任。”苏智良教授表示。

许多实物无声控诉当年日军暴行

   
资料馆分为六个部分,包括“慰安妇”制度的产生、实施、扩大,苦难的受害者,索赔、审判与罪责、调查,现状与关爱等。
   
    与其他国家两个馆相比,规模可能不算大,但有一些珍贵的实证是馆里独有的———世界上第一个慰安所大一沙龙内的富士山木雕,上海杨家宅慰安所存放木炭的瓷缸、酒瓶;已经去世的“慰安妇”雷桂英老人在逃跑时带出的消毒药品;一位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朱弘先生在日本找到的战时日军避孕套;还有苏教授实地考察时带回的各地慰安妇受害者使用的生活用品。“主要介绍一些‘慰安妇’的曲折故事,有她们的遗物、照片、公证书等。”苏智良介绍。所有这些实物都在无声地控诉着当年日军的暴行。

“慰安妇”资料馆免费对外开放

   
苏智良表示,资料馆可能今后会迁址,但不管怎么样,还是会免费对外开放。这也将成为未来中国从事慰安妇研究、追讨的人们与国外交流的平台。
   
    “我们只是还二战历史以真相,很多日本民众是友好的、是勇于承认事实的,只有正视历史,才能世代友好、世界和谐下去。”昨天的开馆仪式上,苏教授郑重地说道。日军侵华战争爆发70周年了,希望日本政府能尽快承认这段罪行,向慰安妇道歉,作出相应的赔偿,让她们在有生之年能够讨回公道。这是苏智良教授现在最大的愿望。中国对日索赔细菌战原告团团长王选女士则坚定地表示:即使中国“慰安妇”索赔之路到现在无一例胜诉,但伸张正义的道路她一定会走下去。

(责任编辑:joey)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苏智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投 资 创 业 健 康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