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社会新闻

申城过半婴幼儿由祖父母带养 70%家庭对此不满

  “79.7%的0-3岁婴幼儿未进入专业教养机构而散居在社区中;53.3%的0-3岁婴幼儿主要由其祖父母带养,近70%的家庭并不满意目前这种隔代抚育的方式。”记者昨天获悉,教会宝宝的祖辈或母亲科学带孩子已成为这些家庭最强烈的需求。


  据市人口计生委对本市34个街道(乡镇)的0~3岁婴幼儿(包括户籍人口和在沪居住6个月以上的非户籍户口)抚育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本市20万的0-3岁学龄前儿童中,79.7%未进入专业教养机构而散居于社区,由一家一户单独教养。不足18%的婴幼儿被送到教养机构,还有不到3%的婴幼儿被送到别人的家庭寄养。根据调查,这些散养在家的学龄前儿童,主要是由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母亲用自己的知识、经验带养。其中,祖辈与婴幼儿住在一起的家庭有76.5%,88.9%的家庭中祖辈参与到婴幼儿的带养中,其中53.3%的家庭以祖父母为主要带养人。婴幼儿父母为主要带养人的占到42.8%,其中父亲的主带率仅为15.4%。此外,还有2.3%的婴幼儿主要是由保姆带养。

  “很多孩子的祖父母都是凭借口耳相传的经验来带小孩,有的方式并不利于小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的则造成了小孩子语言老化等问题。而一些保姆带养的小孩子甚至出现了不会讲上海话、只会讲保姆家乡话等问题。”专家表示,有研究表明,目前这种独生子女的早期教育存在“五大障碍”:环境障碍、心理障碍、性格障碍、智育障碍、生活自理能力障碍。因此,本市近70%的受访者并不满意目前这种隔代抚育的方式。其中83%的受访者认为祖辈老人、孩子母亲需要接受现代家庭教育指导,11.2%的受访者认为需对孩子父亲进行指导,3.7%的受访者认为需对保姆进行指导。

  调查显示,专业服务机构“咨询”、“上门服务”成为市民最满意的两种指导方式。持证的专职“学前育儿工作者”是一般家庭最属意的指导人员。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joey)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投 资 创 业 健 康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