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实用新闻

强生护苗计划 上海启动幼儿教师急症救助培训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强生家庭健康关爱计划签署合作协议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强生家庭健康关爱计划签署合作协议

  一项在强生家庭健康关爱计划的支持下,由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等部门共同组织的“护苗计划”——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急症救助培训,今天(25日)正式在上海启动。该项计划引进了美国儿科学会培训教材,并结合中国国情,针对全市3.5万名幼儿园教师和保育人员进行“儿童急症救助”分层培训,为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加上一道“安全锁”。

  近年来,溺水、窒息、骨折等意外伤害明显上升,成为儿童成长中的“头号杀手”。

有调查显示,在中国,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是美国的2.5倍,是韩国的1.5倍。医学研究也表明,学龄儿童和学龄前儿童因自我保护意识尚未形成而成为意外伤害中的高发人群,而且由于生理发育尚不成熟,致使其受到的伤害程度远高于成人。

  意外伤害和疾病大多发生在日间。在上海,学龄前儿童日间大多在幼托机构生活,截至2006年,全市3—6岁在园儿童数达到29.98万,因此,幼托机构成为了防治学龄前儿童意外伤害和疾病的重要场所,但幼托机构的教师及保育员无从获取儿童急症和疾病的基本处理技能。从医学上来说,现场应急救助技能相对比较简单,现场人员经一定培训后易于实施;正确而及时的现场处置将会对一些重症患儿的疾病预后和转诊起到决定性作用。

  美国自2005年起由美国儿科学会负责对全美幼托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了儿童常见急症和疾病处置技能的专项培训,迄今为止已对超过875名的儿童急救培训教师进行了大约600个课程的教学活动,因此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此,“护苗计划”将借鉴美国的教材和理念,结合中国国情,借助于学前教育工作者和儿科医学工作者的团队协作,通过对幼儿园老师、保育员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儿童常见急症和疾病处置技能的专项培训,使其能在第一时间施行正确的紧急救助,或进行及时、有效的转诊,以避免伤患病儿童的病情进一步恶化。

  “护苗计划”实施的具体目标是:提高幼儿园教师及保育员对儿童急症及常见传染病的识别能力;培养幼儿园教师及保育员对儿童急症的基本处理技能;传授幼儿园老师及保育员有关儿童急症及意外伤害的预防知识。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强生家庭健康关爱计划赠送礼品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强生家庭健康关爱计划赠送礼品

  据介绍,此次培训由中外医学专家、学前教育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制定针对在职幼儿园保教人员和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就读学生两类人群的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进行。培训的重点课程包括儿童急救八大步骤,窒息的急救措施以及如何实施心肺复苏等。培训将先对上海四家儿童医院选派出的20位儿科医生进行“种子培训”,他们将在美国专家的指导下掌握规范的施救知识技能和科学的教学方法。然后,由这20位“种子培训者”“孵化”四至六百名医生和幼儿园骨干教师,实施面向全市3.5万名保教人员的培训工作,期间还将建立起完善、有效的培训质量评估体系。整个培训工作预计至2008年年底结束。

  据悉,该计划将把美国儿科学会的针对保教人员的儿童急救培训课程推广到中国。美国儿科学会不仅提供了相关教材,还专门派了培训专家来对中国的首批学员进行培训。此外,强生家庭健康关爱计划将为整个项目的执行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责任编辑:叶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投 资 创 业 健 康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