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上海要闻

京沪空中快线起飞:航空公司“自觉”不打折(图)


  乘坐上海虹桥-北京首都航班的旅客将被统一安排在虹桥机场A航站楼34-45号12个柜台办理值机手续。

  昨日清晨8点14分,MU5101航班从虹桥机场飞往北京。这意味着由民航总局牵头,东航、上航、国航、南航、海航五家航空公司共同参与的“京沪空中快线”正式投入试运营。

  自8月6日起,中国民航在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之间推出“京沪空中快线”,旅客可使用专用廊桥、简化手续、随到随走。

这是我国推出的首条“空中巴士”航线。

  6日当天从首都机场到上海虹桥机场之间共有36个往返航班。

  14个柜台办理快线登机

  民航总局表示,经过统筹计划后,今年10月该航线将实现航班密度30分钟一班,经航班时刻调整到整点和半点,高峰时段达到15分钟一个航班。

  正常情况下,通过缩短地面流程时间,3个小时就可完成京沪两地机场间的旅行,“提速”近2个小时。根据协议,旅客在办理乘机手续之前,可以在5家航空公司之间自由签转。

  这条将目标锁定在便捷高速的航线,在试运营的首日就享受到14个办票柜台等诸多“特殊待遇”。

  按照原计划,乘坐上海虹桥-北京首都航班的旅客将被统一安排在虹桥机场A航站楼34-45号12个柜台办理值机手续。早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虹桥机场共开出了14个办票柜台。这其中包括3个经济舱柜台、3个无行李柜台、1个头等无行李柜台、1个金卡柜台、1个头等/公务舱柜台、1个头等舱柜台。

  特设4个移动办票柜台

  除此之外,机场还特设了4个移动办票柜台,以加快办票速度。

  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后,通过专用安检通道进入候机大厅,专用的候机大厅内直连4个登机口、3个廊桥,及一个备份廊桥。

  机场负责人表示,所有“京沪空中快线”航班都将与廊桥相连,而非停在远机坪。这样便直接减少了摆渡而耗费的时间。同时,与普通航班30分钟前停止办票不同,快线停止办票的时间是飞机离港前20分钟。

  一些旅客“摸不清门路”

  以上的“特殊待遇”直接影响到了旅客办票登机时间。昨日早上,“京沪空中快线”值机柜台前人头攒动。机场和航空公司都加派人手,对旅客进行指引疏导。早报记者看到,旅客们被分类安排在不同的柜台。办票人员几乎一刻不停地办理值机手续。但由于正处“早高峰”时段,柜台前仍排起蛇形长龙。

  一位即将办理值机手续的乘客告诉早报记者,自己从队末排到队首用时不超过10分钟。“值机速度非常快,几乎不需要等待。”她直言,如此“顺利”的值机过程自己此前几乎从未经历。而候机楼内,手持MU1901航班登机牌的史小姐也表示,快线启动首日地面服务令人满意,没有出现她预想中的混乱和无序。“按照习惯我提前1小时到达机场,今天看来是来早了。”

  但与此同时,仍有一些旅客因为快线首日开通值机柜台的变动而一时“摸不清门路”。

  一位手持金卡的女士告诉早报记者,由于此前未获知快线设值机专柜的消息,她一大早赶到机场后,便直奔航空公司柜台,结果“扑空”。

  如此迂回一圈后,原本可以在5分钟内办理登机的她,最终花费了15分钟。采访中,早报记者了解到,与她有相同经历的旅客为数不少。

  普通办票柜台门可罗雀

  与快线值机柜台热闹兴旺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各航空公司普通办票柜台都纷纷出现“门可罗雀”的局面。

  上午8点15分,东航普通23个办票柜台前,办理登机手续的旅客不超过5个。工作人员都处于“待命”状态。

  京沪快线四问四答

  “京沪空中快线”能快多少?

  平均30分钟一个航班,旅客随到随走。试运行阶段(2007年8月6日到10月27日)基本达到平均30分钟一个航班;完善阶段经航班时刻调整到整点和半点,高峰时段达到15分钟一个航班,实现至少30分钟一个航班。

  航班正常情况下,通过缩短地面流程时间,3个小时完成京沪两地机场之间的航空运输。

  旅客签转航班有什么限制?

  旅客持参与“京沪空中快线”运营的各航空公司正常销售的“京沪空中快线”客票,在办理乘机手续之前,可以在“京沪空中快线”各个航班之间进行自由签转。下列免票和优惠票除外:各航空公司销售免票、内部票不得签转;AD、ID优惠票(非免票)、常旅客奖励免票及10人(含)以上的团体客票、有特殊服务需求的客票原则上不允许签转,在航班不正常情况下须征得原承运方同意后方可签转。

  办理登机手续有哪些便利?

  坐上海虹桥-北京首都航班的旅客将被统一安排在机场A航站楼34-45号12个柜台办理值机手续。虹桥机场共开出了14个办票柜台,此外,机场还特设了4个移动办票柜台。

  北京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Q值机岛01至08号柜台为“京沪空中快线”专用值机柜台。

  试运行阶段实现航班起飞前20分钟停止办理乘机手续,条件成熟的机场,实现航班起飞前15分钟停止办理乘机手续。

  “京沪快线”为何由政府引导?

  京沪之间每天的航班数量合计超过30班。建设“京沪空中快线”是提高航空运行品质、让民航消费者受益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协调行业各方通力配合,靠企业自身无法完成这样庞大的工程。据新华社电

  专家观点

  整合资源防止新的价格联盟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李剑博士告诉早报记者,此次“京沪空中快线”中,民航总局规定的统一的“签转结算价格”确有价格联盟的嫌疑。

  “价格联盟是通过联合,在商品价格、销售和产量上达成协议。”李剑解释道,“因为这样的差价结算,最终会导致机票价格固定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5家公司之中任何一家如果降低价格,都会导致其他公司的利益损失;以稳定的价格来经营机票才能保证所有各方的利益。”

(责任编辑:叶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李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投 资 创 业 健 康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