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娱乐新闻

斯特拉底瓦里古董名琴在黄金周亮相上海音乐厅

  年仅17岁,便一举赢得了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小提琴比赛首奖,由此成为42年来该项赛事年纪最小的获首奖选手,也是中国选手在小提琴国际比赛史上所获得的最高奖项。旅美著名小提琴家陈曦就此震惊世界。2005年,他又成了迄今为止唯一获权使用斯特拉底瓦里亲制名琴的中国小提琴家。

谈及获得这把价值600万美元名琴授权的经历,陈曦依然自豪不已。

  “我刚到美国第一年,老师就告诉我,对于一个小提琴家来说,拥有一把名琴是至关重要的。”陈曦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的条件也不具备买一把价值连城的名琴,后来老师就把他推荐给了斯特拉底瓦里协会。令陈曦兴奋的是,不久他就获得该协会认可,获得一把价值约50至70万美元的名琴使用。直到2005年,凤凰卫视在北京紫禁城太和门广场举办了一场“太和邀月颂和平”故宫中秋晚会,陈曦奏响了具有三百年历史、价值六百万美元的斯特拉底瓦里古董名琴“红宝石”。美国斯特拉底瓦里名琴协会主席杰夫里·富喜先生在晚会上亲手将这把名琴正式授予陈曦使用,陈曦就此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获赠“红宝石”使用权的中国人。

  据陈曦透露,当时像这么名贵的琴在世界上也为数不多,欧洲有很多年轻的艺术家都在想方设法申请,希望能拥有名琴的使用权。能获得这次机会,陈曦坦言自己非常幸运,协会主席看了自己的音乐会,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足以证明陈曦在小提琴方面的杰出成绩。法国小提琴大师热拉尔·布莱评价陈曦是一位用小提琴唱歌和讲故事的演奏家。

  提到“红宝石”陈曦表示,他相信琴是有生命的。“‘红宝石’可谓是‘大师中的大师’,它之所以名贵,是因为它的声音能很好地表达音乐的想法。我在练琴或演出时,经常会因为琴产生很多的灵感。”如今,这把琴已经成了陈曦形影不离的朋友,到各地演出,这把琴都会给陈曦的音乐会增色不少。10月6日,陈曦将带着“红宝石”来到上海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

  为了这次的演出,他已精心准备好了演出曲目。音乐会上半场,陈曦将为观众奏响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d小调第三小提琴钢琴奏鸣曲》、西班牙作曲家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等曲目。下半场除约翰·威廉姆斯的《辛德勒名单》、克莱斯勒的《美丽的罗斯马林》等曲目外,他还将倾情演奏萨拉萨蒂的《卡门主题幻想曲》等,陈曦说只有这样的安排才能满足文化气息浓厚的上海。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陈曦 | 萨拉 | 萨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