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娱乐新闻

孙道临因病在沪逝世 各界深情哀悼[组图]

image

  

image

图片说明:2007年12月28日下午14:15分左右,孙道临先生的遗体从华东医院重症病房被转送到太平间,他的妻子、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带着黑色墨镜,难以抑制悲痛的神情。

image

图片说明:孙道临先生的女儿掩面而泣。

  东方网记者刘歆、杜丽华、蒋佳佳12月28日报道:今天上午8点59分,孙道临因病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得知这一噩耗,众多影人、观众通过各种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对孙道临先生的深情哀悼。
  
  家人悲伤谢绝采访
  
  今天14:15左右,孙道临先生的遗体从华东医院重症病房移送到太平间,他的妻子、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戴着墨镜,表情悲伤,不停擦拭眼角。
  
  随后在亲属的陪同下,王文娟又回到孙老身前所在的重症监护病房,在里面呆了足足15分钟,以缅怀自己的丈夫,夫妻情深可见一斑。


  
  据了解,最近孙老的病情还算稳定,王文娟接到重要工作安排前往大连出席某慰问演出。今晨老伴突然辞别,王文娟悲痛不已,第一时间搭乘航班,紧急返回上海
  
  王文娟和女儿谢绝了现场十几家媒体的采访,孙道临的亲友希望媒体给予理解,低调报道,给往生的人一片宁静。
  
  东方网记者在华东医院看到,重症监护病房前的走廊上放了上海文广影视集团、上海越剧院等单位所送的十几只吊唁花篮。
  
  各界追忆一代影人
  

  著名节目主持人叶惠贤告诉东方网记者,孙老对艺术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在业内尽人皆知,孙老从年轻的时候就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随身携带一本《新华字典》。每次遇到拿不准的汉字读音,孙老都会翻开他的字典查看,工作中孙老不读一个错字。叶惠贤说,孙老不仅严于律己,还经常热心帮助别人。有时候听到别人念错了字,他也会翻开字典,指着正确的读音给人提醒。
  
  “这些年来,无论走到哪我都会像孙老一样,带上一本《新华字典》。即使是走出国门,我也会带上它,这也成为了我的一个生活习惯,这大概是孙老给我留下最重要的财富吧。”叶惠贤颇有感慨地说。
  
  叶惠贤介绍说,2003年82岁高龄的孙道临出演了话剧《家》,在剧中精彩地饰演了“高老太爷”这一角色,这是孙老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舞台剧。“当时孙老看起来非常潇洒、飘逸,真的一点也不像八十多岁的老人。演出结束后,孙老还激情澎湃地朗诵了一首诗,所有在场的人无不为其动容。”
  
  编剧程青松表示孙道临的过世,对中国电影来说是个巨大的损失。“孙道临老师毕业于燕京大学英文系,其文化基础很深厚,所以非常适合扮演知识分子。他扮演的人物总有一份儒雅之气,使得他与其他表演艺术家不同。”
  
  网友哀悼:永不消逝的电波
  
  网友在网上开设孙道临纪念馆,点烛上香,表达思念哀悼之情,还有网友在网上公共纪念墙张贴纸条,“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祝愿孙爷爷一路走好”、“孙爷爷,我们会想念你的”。
  
  在悼念帖里,网友把孙道临称为“口碑最好的艺术家”、“一代影人,一代大师,永远与中国电影同在”,他主演的电影《渡江侦察记》、《家》、《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以及配音的电影《哈姆雷特》被屡次提到,很多观众看着这些电影长大,孙道临塑造的众多荧幕形象留在他们的童年记忆里,“您的风采,永远铭刻在您为我们创造的经典之中,永远珍藏在被您的作品所感动的观众心中。”“发自内心的悼念,他的电影形象影响了一代乃至几代人!”“孙道临化作永不消失的电波!”
  
  “还未到2008年的《早春二月》,您却悄然离我们而去。您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电影艺术这个《革命家庭》,您对这个《家》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不管《雷雨》交加还是荆棘坎坷,您总象一颗《红色的种子》在传播着中国电影的希望。您的事业虽然象《一盘没有下完的棋》需要后人传承,但您的英名永远是《永不消失的电波》被万人传诵。希望后来人能继承您的遗志谱写新篇,让中国电影事业《万紫千红总是春》。”
  
  用孙道临参与电影片名串起来的一段话,充满了网友对孙老的纪念之情,也表达了对中国电影的希望。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