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时尚都市-搜狐上海站 > 生活至上 > 食里洋场

给你失眠防治宝典(组图)

昨晚睡着了吗? 给你失眠防治宝典

  其实我一直在怀疑,听一些人给我讲述他们饱受失眠痛苦的经历的时候,我是不是真的能够理解。直到不久前因为夜里喝过咖啡而辗转反侧,看着天色一点一点泛白却睡意全无,才自觉深有体会。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类偶发事件,原因倒显而易见。而那些长期受到失眠煎熬的人,可能依然处于寻找解药甚至置之不理的阶段。

  沈星(化名)就是其中之一。最痛苦的时候,“每天晚上觉得睡着了,但是早上起来,就像浑身被文火烤了一晚上,像烤小葱。
”虽然她从来不否认失眠是一种病症,但她觉得,“这就好比感冒发烧,不一定每次都要去医院吧?”

  但是失眠带给她的困扰并不像感冒那样来去自如,她曾经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办法,跑步,无效;喝牛奶,无效;烫脚,无效;听音乐,无效;数羊,无效。脑白金、瑜伽、褪黑素,这些看似新鲜的疗法都试过了,依旧没有明显效果。她曾经去看过中医,中医说她“肾水不能济心火”,开了些安神和调理的药,但到了秋天依然如故。后来到西医那里拿了安眠药,想了想,还是没吃。

  到最后她发现,喝酒倒是可以缓解一些问题,“有时候夜里去外边狂欢,即便到三四点钟,就睡三个小时,第二天工作依然精神充沛”。但这个办法对于她来讲多少有点饮鸩止渴,因为她长期患有十二指肠溃疡,加上酒量又好,一瓶红酒下去都没什么感觉,“总不能每次都喝一瓶吧。所以只能是失眠两个星期,作为对自己的犒赏,喝一次酒,沉沉地睡一觉。”

  为什么不去医院?

  为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并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WorldSleepDay)。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詹淑琴发现,这些年来,失眠人群的职业分布也越来越广泛:“以往来这里的高级白领和知识分子居多,而现在一些公务员、老师等看似生活规律的人也来问诊。”

  “其实我也很理解现在的年轻人,生活不那么安稳,各方面承受的压力较大。情绪上也容易出现浮躁、迷茫、焦虑,甚至抑郁。整体上,"适应障碍"的能力在弱化,这在身体上反映出来,可能就会失眠。”詹淑琴说。

  也正因此,很多人往往认为失眠仅仅是心理压力过大,寄希望于自我调适来减缓这一现象的发生,到医院去在他们看来有点兴师动众。

  不过,多年失眠让沈星得出的结论是,“失眠算是一种综合原因的"症",心理上只能说是触发因素,会诱发或者加重病情。”詹淑琴也表示,外因总是通过内因起作用。“有些人的父母可能就会有失眠病史。性格特征也有很大关系,敏感、追求完美的人,往往会更容易遭遇这样的问题。”

  太多的“陈词滥调”也成为很多失眠者对医生产生不信任感的一个原因。“我不用去医院就知道他们要说什么。失眠不是神经衰弱就是抑郁症,国内根本就没有这方面比较好的医生。”已经看过数家医院的李欣(化名),现在选择的方式是“顺其自然”:“困了就睡,反正我的职业也不用坐班。”

  很多失眠的人回避医院和医生,还在于对服用安眠药的担忧。詹淑琴提到,有些医生也很排斥吃安眠药。“其实药物使用的问题,因人而异。有些应激性事件导致的失眠,吃一两次,就可以将干扰睡眠的因素调整过来;长期失眠的患者,则更需要进行去除病因的治疗。”

  对于安眠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问题,詹淑琴认为要“权衡利弊”:“如果是非常严重的失眠,会导致其他很多问题,也要为此吃很多药,这些药物也有副作用。如果少量的安眠药可以减少对这些药物的服用,为什么不呢?”

  点击进入保健中心健康宝典〉〉〉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詹淑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