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上海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房价走势 房价总体趋于理性

   □据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3日电

  近两周来的“全球米贵”使物价再次牵动人们的神经,而与此相关联的油价、房价也一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12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粮价、房价和油价的走势。

  房价总体将趋于理性

  供需紧张、地价上涨、储蓄搬家、热钱涌入等因素共同推动了2007年国内房价一路飙升。

  那么,2008年房价走势如何?参加年会“对话房地产”的学界、商界对话嘉宾认为: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继续进行、银行利率继续为负,商品房价格的下行空间就不大;随着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针对中低收入者住房的推出,商品房作为一种投资资产,其价格波动并不会太多影响全社会“居者有其屋”的实现。受以上因素及国内外宏观经济影响,房价不确定性增加,但总体来看逐步趋于理性。

  2007年,在国内外房价一路狂飙之际,我国在住房制度安排上出现喜人的“归位”: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去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健全以廉租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说:“这是一次继1998年房改之后的又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房改。”

  四变量支撑房价攀升

  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认为,在需求刚性不变的前提下,“不确定”、“开发商缺钱”成为2008年国内房市的关键词。2008年国内房市不确定性在于,美国次贷危机会不会引起中国金融业的信用危机;紧缩的货币政策会不会使大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国家会不会出台新的专门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

  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表示:购买力、利率水平、可支配收入,以及房价与可支配收入之比四个变量,基本可以解释所有国家90%以上的房价变动。这些变量在中国目前似乎都在支撑商品房价的攀升。“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资产价格膨胀的风险。”

  热钱影响不必过分夸大

  2008年海外热钱会否推高中国房价?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一季度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0%。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说,不排除一部分资金流入楼市。不过,当前美国、英国等已出现流动性短缺,英国已开始减息,不必过分夸大热钱对国内楼市的影响。

  胡祖六也表示,对于一个理性投资者来说,在人民币有强烈升值预期时是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当人民币真正开始快速升值时,就得考虑进入成本了。因此汇率加速升值不一定会导致大量热钱流入。

  不过,沙特吉哈兹承包公司总经理赛德·阿尔安哥瑞从另一角度阐述了外资对中国楼市的态度。他说,通过在上海、宁波等地多次调查,发现在中国政府的有效控制下,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较小,投机只占到整个市场的20%左右,相比周边市场高达几倍的投机来说泡沫很小。因此,他正考虑在中国进行房地产投资。

  ■粮价:有望中期企稳对于今后的粮价走势,权威机构专家预测,随着价格刺激下的供应增加以及需求趋稳,从中期来看价格一边与市场联动,一边逐步趋于稳定,目前的供求紧张局面将持续到2010年左右,2015年国际粮食名义价格将逐步下降至2007年初的水平。

  ■油价:涨幅有限与会者认为,替代能源的发展和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进程,有望使石油价格趋稳。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李一认为,IEA报告暗示原油价格有可能从每桶110美元以上的高点回落,但价格不太可能进一步下跌。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胡祖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