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上海要闻

射击世界杯 朱启南解决金牌荒

  朱启南还是那个爱把眼珠子往天上翻的可爱大男孩,昨天的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男子十米气步枪之后,更多的人觉得他可爱了———在之前两天中国队闹“金”荒后,这位雅典奥运冠军上演了惊天大逆转,以0.1环的极微弱优势夺得金牌,帮助中国队打破了僵局,在朱启南夺冠之后,名将高娥也拿到了女子飞碟多向决赛的金牌,中国队囊括了第三比赛日的两枚金牌。

  “拦路虎”埃蒙斯夫妇

  “我心理活动不复杂呀,”在被问及中国队丢了首金对他是否有压力时,朱启南一如既往地笑,“休息时还忙着看电视呢!”

  昨天是射击世界杯第三个比赛日,首日两块铜牌,次日什么牌都没有,让中国队的所有人心都揪着。昨天率先进行的是男子十米气步枪,这个项目上有着雅典奥运冠军朱启南压阵,但在上午的资格赛中,中国队三人出战,另外两名选手刘天佑与曹逸飞双双出局,最终只剩下朱启南一人晋级下午的决赛。

  然而,即使是晋级的朱启南,资格赛的成绩也很差,他只打出了597环,而美国队的马修·埃蒙斯等人则打出了599环排第一,落后两环对高手来说很是致命———之前,埃蒙斯的捷克太太已经在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中击败了杜丽,难道中国队的两大优势项目,都会败在这对夫妇枪下?

  朱启南在决赛中展开了反击,第一枪就打出了10.6环的高分,但第四枪只打出了9.9环。尽管射击比赛现场观众禁止喧哗,但仍然有人忍不住遗憾地叫了起来———这一枪,朱启南前功尽弃!

  但好在朱启南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紧接着反而打出了10.9和10.8两个高分,埃蒙斯本人也出现了两次失误,最终,朱启南决赛打出了103.8的最好成绩,而埃蒙斯只拿到了101.7环,加上资格赛成绩,朱启南0.1分胜出!

  在全场的叫好声中,朱启南却还是那可有可无的笑容,慢慢悠悠地摘下耳机,冲大家挥挥手,就完了。倒是在见到记者时,他才又慢悠悠地说了一句:“实在是太紧张了!”当然,外人谁都看不出来。

  曾担心体力有问题

  等待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当口,朱启南又变成了那个大家熟悉的男孩,刘姥姥进大观园似地瞪着眼睛到处看,有人冲他乐,他就一龇牙,回复一个傻呵呵的笑容。“落后的时候,心理活动也没复杂呀,”他疑惑地考虑着记者的问题,“资格赛一看,少两环,但在比赛中这太正常了,所以我也很平静。资格赛跟决赛中间可以休息一小时,我就回房间看看电视看看书。”

  朱启南表现出了举重若轻的气势,其实谁都知道,他的压力很大,在他比赛前,传统金牌大户中国射击队连丢几块金牌,总教练王义夫恼火得很。朱启南也承认:“王总(王义夫)不会跟我说什么,但他肯定会跟我的教练沟通的。”他也知道,这块金牌不拿下,射击队的日子恐怕真的不好过。

  就他自己,其实也有着不小的压力。“3月1日因为阑尾炎我动了手术之后,一直也没怎么训练,因此在体能上下降了不少。我是从24日才开始训练的,中间还有双休日啊、队伍调整啊,所以训练时间不长,赛前,我也很担心自己的体力会出问题。”朱启南说,“资格赛打成那样,也确实是因为打得比较辛苦,体力确实有点跟不上,后面完全是靠自己拼下来的。”尽管因为在世界大赛中一直有着好成绩,而拿到了足够的奖励积分,不需要参加三月份的队内奥运名单选拔赛,但朱启南也知道,没状态的话,就算进了名单,也不一定有自己的位置。

  他有独门武器

  朱启南说自己这次比赛得很辛苦,“但今天辛苦不一定就说奥运会时我也会打得如此辛苦,还有一百多天的训练,我想我是个努力的人,努力会有回报的。”他信誓旦旦,似乎拥有独门武器。

  不过,他的“独门秘笈”确实让人觉得有趣———慢慢吞吞、漫不经心,这就是他的法宝。“是的,我知道我比赛的时候射击特别慢,今天也经常几乎是最后一个发枪,”朱启南嘻嘻笑着说,“不过从我小时候开始接触这个项目,我就一直是慢的,这是我的风格,会比较细心啊!”似乎是为了印证高手都如此,夺得银牌的埃蒙斯也是来凑热闹:“我跟朱启南也是一样的,我享受这种慢节奏,临近30秒我才会发射。”他还开玩笑说,今天输了,是因为“我一看观众反应热烈,发枪速度就比以前快了”。说完他还摇摇头,引得大家一阵哄笑。

  另外,慢性子的人,似乎也比较不容易被压力击垮。杜丽上场时,为了感受一下主场观众的气氛,特意没戴耳机,朱启南昨天却是戴着耳机上场,有人问他怎么不也感受一下气氛,他就老老实实地说:“怕观众影响呗!不戴耳机,难道我还把耳朵给割了?”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朱启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