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新闻地带 > 上海要闻

上海正全面加强对肠道病毒EV71的监测

  尽管上海尚未发现手足口病例,但本市各教育部门已经积极采取防治措施,谨防疾病发生。部分区县教育局发放紧急通知,培训保健老师,各中小学、幼儿园也通过做学生健康备案、了解学生出行状况、加强学校卫生预防、发放告家长书等方式预防在先。

此外,卫生部门也全面加强肠道病毒EV71的监测。

  ●学校

  幼托机构小学全面加强晨检

  五一离沪归来要检查

  浦东竹二幼儿园大班的丞丞昨天没有来幼儿园上课,因为五一期间和爸爸妈妈去过一次安徽黄山,他可以在家休息一周,观察一段时期后再回来上学。

  五一假期结束,浦东新区社发局就向全区各幼儿园、托儿所发放通知,要求对小朋友进行检查,了解小朋友的健康状况和五一的出行状况,如果出现疑似症状,将立即隔离并上报,如果有曾经去过疫区的小朋友,除了进行身体检查之外,在手足口病一到两周的潜伏期内,要求家长领回家隔离,确定健康后重返课堂。新区社发局有关人士表示,区内外来人口较多,虽然之前已对安徽的外来务工子弟小学做出要求,五一期间尽量不要回老家,但为保险起见,还是采取这样的措施进行预防。

  同样的举措也在虹口区实施,虹口教育局区内所有托幼机构昨天特别针对五一期间离开过上海具有外出外来史的幼托儿童进行了重点筛查,每位小朋友都被要求填写五一期间的外出地点,并进行健康检查,如果发现相关发病症状,将被及时隔离。

  晨检比平时多出2分钟

  “啊,张开嘴巴,让老师看看你的手……好的,去那边洗洗手。”昨天早上,香山幼儿园每位小朋友的晨检环节比往常多出了2分钟。

  香山幼儿园保健老师表示,新增的晨检项目就是检查每个孩子是否有手足口病的症状,除了发热流涕等,还要看看孩子的嘴巴里有没有溃疡,手上有没有红色小疱疹,如果发现有类似症状会让家长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并进行隔离。“手足口病的预防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所以我们会让小朋友多洗手、多漱口。”

  据悉,市卫生局、市教委都已要求各幼托机构和小学加强晨检工作,除此之外,各小学、幼托机构还加强了卫生消毒工作。宁波路幼儿园为全园幼儿准备了人手一块的进门擦手巾,擦干手后立刻消毒;思南路幼儿园每天两次全园消毒,孩子们的玩具、坐椅等将每天都要用消毒药水擦拭一遍;卢湾师专附小、一中心小学等小学除了注意开窗通风,还准备了专门的紫外线消毒用具。

  告家长书教预防措施

  昨天,卢湾区师专附小的每个学生都带回了一份告家长书,其中将手足口病的症状、预防措施一条条列出,还建议家长最近少带孩子出入人多的封闭场所。“有些家长不了解情况,会很担心,通过告家长书,可以让家长更定心,也配合学校一起预防。”在竹二幼儿园,老师还通过家访、电话等方法,确认孩子健康状况。记者还看到,不少幼儿园在自己的网站上也更新了手足口病的预防知识等,方便家长上网察看。

  除了对家长进行宣传外,不少托幼机构还对幼儿们进行保健知识辅导。昨天,思南路幼儿园保健老师王老师就为孩子们上了一节保健课,用形象的照片讲解手足口病的症状。“让小朋友自己也了解基本症状,发现自己或是其他小朋友发生这种状况,可以及时告诉我们或是爸爸妈妈。”

  老师接受防治培训

  普陀区教育局前天发放了紧急通知,要求对全区幼儿园、托儿所以及早教中心的保健老师们进行手足口病专项培训。根据通知要求,保健教师要为学生上一堂有关由肠道病毒EV71感染引发的手足口病的防病知识健康教育课。“手足口病平常接触得比较少,新肠道病毒71型是一种比较新型的病毒,所以需要进行一些强化训练。”虹口区教育局也将在本周三由区疾病控制中心专家对全区卫生保健教师进行培训。

  ●卫生部门

  全面加强肠道病毒EV71的监测

  为提高防范,目前本市正全面加强肠道病毒EV71的监测,卫生部门已经要求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必须高度重视,加强本市范围内手足口病疫情的监测和报告,提高专业人员防治手足口病的技能和水平。

  18家托幼机构卫生检查总体合格

  从昨天开始,全市各区县卫监部门开始全面监督托幼园所和小学的晨检制度执行情况,同时受到监控的还有各大医疗机构幼儿就诊的预检分诊制度。

  卫监部门此次监督主要内容包括,托幼机构是否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晨间检查和全日健康观察、缺席儿童登记家访以及环境物品的消毒等一系列传染病预防制度的管理。市卫监所强调,已经要求托幼机构对餐具、玩具进行消毒,教室内空气要保证流通。据悉,从昨天起,市区卫监部门已分头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抽检。

  市卫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长宁、静安、黄浦、浦东、虹口和闵行等区的18家托幼机构消毒卫生情况抽检结果显示,在重点抽检的幼儿活动、休息场所玩具、杯(茶)具、毛巾、台面桌面等物体表面219件样品中,总体合格率达到91.8%。其中,26件玩具、33件杯茶具、33件毛巾、32件台面桌面等物体表面涂抹样品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二项指标全部合格,合格率均为100%。在95名工作人员手表面涂抹样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未检出。

  上海确定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

  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已确立儿科医院和市公共卫生中心为儿童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这两天,各大医院儿科中发现的麻疹或其他传染病人都要被转院至上述两院就诊。记者昨天从儿科医院获悉,目前转院来的病人以麻疹居多。

  【提醒】

  六月七月为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

  据有关专家介绍,六月、七月是手足口病等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发病高峰期,应加强防控。据介绍,肠道病毒EV71感染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手足口病发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一般表现为发热、喷嚏、咳嗽等,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患者的手指和足趾背面还长有皮疹。如无合并症,手足口病经5至7天治疗就可恢复,一般情况不留后遗症。

  手背出红色疹子并非手足口病

  相关专家表示,宝宝的手掌心、足底心或者臀部出现红色疱疹,往往是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宝宝的手背或其他部位出现的红色疹子,并非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家长不必过分惊恐。有的红疹子只是因为春游时花粉过敏引起的,还有的红疹子其实是因为室外气温过高,宝宝提早“捂”出的痱子。但如果宝宝有发热、口腔溃疡等症状时,则需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请专业医生诊断。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对孩子的日常用品、玩具、食具、桌椅等应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