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时尚都市-搜狐上海站 > 摩登时代 > 海派腔调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与艺术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我国举行。为迎接这一体育盛会,促进我国人民对奥运会历史源流的深入了解,上海博物馆与大英博物馆再度携手,围绕“奥林匹克”这一主题,在上海博物馆举办大英博物馆所藏古代奥林匹克文物展览。展览自2008 年5月1日至7月12日在上海举行,之后于今年8月奥运会期间移师香港文化博物馆。

  作为上海博物馆世界古文明展系列之一,此次展览将展出与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相关的希腊文物珍品,展品共计108件(组)。

展览围绕运动与艺术的主题,从神话、宗教、体育、音乐、生活等各个角度,通过各种材质的雕塑以及彩绘陶器、青铜器、金器、银币、宝石、镶嵌画等,勾画出古代希腊奥运会的立体景象。其中举世闻名的大理石雕塑作品《掷铁饼者》成为本次展览的最大看点。

  本次展览由大英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联合举办。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宗旨,此次展览免费开放,不另行出售参观券。

  奥林匹克运动

  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最古老的体育竞技节日。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于公元前776年,之后便每隔四年举办一次,一直延续到公元4世纪晚期。古代奥运会的举办地位于希腊大陆西部的奥林匹亚,那里很早就建有献给宙斯的神殿,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是为了敬奉宙斯而举办的,其参加者来自希腊各地。

  1896年,在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的推动下,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办,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复兴。112年来,奥运会已先后举办28届,历经众多国家和城市,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性体育节日。

  大英博物馆

  位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与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和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顶级博物馆。该馆成立于1753年,是世界上最早对公众开放的博物馆之一,目前拥有藏品600多万件,其中以古代埃及、古代希腊罗马、古代西亚、古代东方艺术以及古代英国与中世纪文物最为引人注目。

  大英博物馆已与上海博物馆有过多次合作,上博曾先后举办过来自大英博物

  馆的两个重要展览,包括1999年的“大英博物馆藏古埃及艺术珍品展”和2006年的“艺术与帝国——大英博物馆藏亚述珍品展”,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特别是埃及文物展更创造了上博特展参观人数的历史记录。此次以“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为主题的希腊文物展将进一步增进两馆之间乃至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展览

  此次展览分为“古希腊诸神”、“超级运动员赫拉克勒斯”、“宗教圣所”、“体育赛事”、“胜利”、“音乐”、“男性世界”、“女性世界”、“古希腊人体”以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等十个专题,就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源流、其在古希腊人生活中的地位、希腊艺术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关系等问题,以实物的形式向观众作一全面深入的展示,有助于我国人民进一步了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与精神。

  展览以《掷铁饼者》与《奥林匹亚模型》为引子,使观众在展览伊始就形成了关于“古希腊运动”与“奥林匹亚”的完整概念。《掷铁饼者》以大理石雕刻的形式刻画了一位真人大小的古希腊运动员形象。作品准确地抓住了运动员即将掷出铁饼前的一瞬间。动作之雅、力量之美使这尊雕塑当之无愧成为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标志和古希腊的象征。《奥林匹亚模型》以1:200的比例缩微再现了两千多年前奥运会圣地的本来面貌,使观众可以对当时的体育设施与奥运会的宗教特性建立起一个直观的印象。

  古代希腊世界的体育竞赛与今日具有完全不同的宗旨,是为了奉祀古希腊诸神而举行的宗教活动。奥林匹克运动是为了敬奉众神的统治者——宙斯而举办的。展览第一部分“古希腊诸神”选取了一些代表性的、表现古代希腊主要神祗的雕刻与彩陶作品,其中《青铜宙斯神像》塑造了手持权杖和雷霆的众神的统治者宙斯,可以说是古代传说中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内那座巨大的黄金和象牙神像的缩小版。后者为古希腊著名雕塑家菲迪亚斯所做,高达13米,位列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展览第二部分“超级运动员赫拉克勒斯”表现了传说中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创始人——英雄赫拉克勒斯。他拥有超人的力量,经得起任何肉体的磨难与考验。作为一名超级运动员,赫拉克勒斯的故事激励着人们通过体育运动,追求完美的体格。展览中的一件黑像式安法拉陶罐上描绘的正是赫拉克勒斯生命中的第一件苦差——杀死尼米亚森林的猛狮。

  展览第三部分“宗教圣所”从多个侧面反映了与古代奥运会相关的宗教圣所里举行的祭祀活动。一顶曾经供奉于奥林匹亚的《青铜头盔》虽然残破,但却刻有一段重要的铭文,它是为了纪念头盔的主人希伦在体育和军事上的双重胜利,同时表明他对宙斯神的帮助所给予的尊重和感激。

  第四部分“体育赛事”是本次展览的核心,以大量的文物从立体和平面的多种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的各项竞技比赛,如铁饼、跳远、标枪、马车赛、赛马、赛跑、拳击、摔跤、自由搏击等,观众可以从中仔细领略古今体育的异同。一只以“娱乐和比赛”为主题的黑像式安法拉罐不仅描绘了多项奥运会比赛项目,而且还真实地刻画了奥运会节日期间的一些娱乐活动,包括舞蹈、音乐、游戏等等,可以说是一幅表现古代奥运会盛况的风俗画卷。《青铜铁饼》向我们展示了古代奥运会比赛中使用的铁饼实物,其上却镌刻着跳远运动员的形象,引人遐思。石质哑铃虽然从形体上让我们追溯到现代哑铃的源头,但在古代它却是用来增加跳远时的动力。彩陶器上的瓶画揭示了古代运动员在投掷标枪时往往在枪上系一根皮带,以便旋转标枪并稳定飞行。马车比赛已不再是今天的奥运项目,展览中的多件作品完全可以使我们体会到古代马车赛的惊心动魄。武装赛跑虽然也已不见于现代奥运比赛,但与军事竞技中的武装越野无疑有着相通之处。古希腊的拳击选手缠上皮带保护双手,正是今日拳击手套的前身。而摔跤比赛中的自由搏击,似乎也与我国的散打运动相当接近。凡此种种,观众均可以在展览中获得新的知识,新的体会。

  第五部分“胜利”展示了古代奥运会获胜运动员得到奖励的种种情形。古代奥运会与现代相同,也不给予获胜者现金奖励,同时仅为冠军授奖,奖品则是用神圣的橄榄枝制作的花冠。展览中的《爱神木叶与浆果金花冠》展示了一顶以纯金制作、用于随葬的花冠,既使我们一睹公元前4世纪胜利花冠的面貌,又反映出当时精湛的金属工艺。

  第六部分“音乐”反映了音乐在古希腊人的体育运动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角色。对于古希腊人而言,动作所表现出来的韵律和优美感同力量、速度、距离等,都是运动的重要因素。就像现代体操运动中常有音乐伴奏一样,古希腊运动员也同样受惠于音乐。尤其是难度最高的跳远运动,选手往往伴随着笛子演奏的音乐,应节起跳。观众从展出彩陶的画面中可以看到当时使用的众多乐器,如竖琴、笛子、双管乐器等等。

  古代希腊奥运会的运动员均为男性。因此除运动外,当时男性的其他社会生活是何等情形,也是观众感兴趣的话题。第七部分“男性世界”表现了古希腊男性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包括征战、教育、社交、娱乐以及当时风行的同性恋现象。此处展示的红像式羊首酒杯可以说古希腊制陶工艺的一件杰作。

  第八部分“女性世界”展示了女性在古希腊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角色、包括家庭主妇、运动员、战士甚至妓女等。尽管她们不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但在奥林匹亚却也有自己每四年一次的体育节日,即赫拉运动会。展出的《青铜赛跑女子像》准确地再现了古希腊女子赛跑运动员的形象。

  从简单抽象的基克拉泽斯小雕像到后期希腊艺术中完全成熟的写实主义,希腊人擅长以各种方式来表现人体。第九部分“古希腊人体”反映的正是古希腊社会对人体美的重视。青年男子的体育和军事训练把男性裸体发展成为一种美的事物,以此表达出一种社会和生理的理想形态。展览中的《青铜宙斯小雕像》完全反映了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著名雕塑家波利克雷特斯所创造的男性理想人体。

  展览最后一部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通过展示部分1896年以来的奥运奖牌,概述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兴起与发展的历史,将古今奥林匹克运动有机联系起来,帮助观众对奥运的源流与复兴有一个总体的把握,同时也使本次展览具有了强烈的现实意义,即了解奥运、发展奥运。

  展览图录与普及性读物

  为配合展览的举办,此次大英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联合出版了一本图文并茂的中文展览图录《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和艺术》。该图录由大英博物馆撰写英文,上海博物馆负责翻译、设计、印刷及出版。该书由大英博物馆希腊文物专家伊安•詹金斯和维多利亚•特纳撰写了一篇《宗教和社会中的古代竞技》,对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与概况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金重远为图录撰写《古希腊:历史与文明》一文,就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的古代历史与文化进行了回顾。此外,本书为每一件展品配备了详实的文字说明,是一本帮助读者了解、认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与相关艺术的优秀读物。

  同时,上海博物馆还编撰出版了与上述展览图录同名的普及读本,以应广大普通观众和学生的需要。

  

(责任编辑:姚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宙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