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产经新闻

上海推“金融城”概念 证券期货等

   □晨报记者李强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有一个落脚地,而这一落脚地无疑就是浦东新区的陆家嘴。

  在昨天闭幕的陆家嘴论坛上,记者获悉,上海市在描绘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蓝图时,提出了建设“陆家嘴金融城”的全新概念,它将成为承载上海———这个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核心功能区的重担,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从“城”的内涵扬帆起航。

  将借鉴纽约、伦敦等地经验

  “论坛放在上海浦东新区的陆家嘴金融城举行,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在昨天的全体大会主旨演讲中,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提到了“陆家嘴金融城”的概念。他指出,“陆家嘴金融城”将是中外金融机构以及证券、期货等全国性金融市场聚集地,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上海市政府将在优化环境、调整功能、完善政策等方面全力聚焦支持“陆家嘴金融城”加快发展,使其成为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示范区。

  稍后上台演讲的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再次提到了“陆家嘴金融城”的建设计划。他透露,浦东新区政府正在加紧实施“金融城”工程,将学习借鉴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提高陆家嘴金融集聚区的规划和建设的水平。

  东扩等扩版计划正加速推进

  所谓“陆家嘴金融城”,“根据地”设立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国家实施浦东开发开放战略中布局的四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区之一,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蓝图”的不断扩充,“金融城”的概念新鲜出炉,“金融城”的版图也在悄然扩充。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功能开发主要集中在一道三区,即以世纪大道为轴线串联的小陆家嘴中心区、竹园商贸区及世纪大道中段两侧地块、花木行政文化区。这可以说是“金融城”的雏形。记者昨天从论坛上获悉,近期,在原有“一道三区”的基础上,浦东新区相关部门决定沿杨高南路形成商务走廊,将塘东总部基地和竹园公园商贸地块纳入未来的“金融城”,这意味着酝酿许久的“金融城”东扩等一系列扩版计划正在加速推进中。

  争取用市场化开辟新空间

  据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明介绍,新纳入“金融城”的塘东总部基地,与花木行政文化中心隔河相望,是浦东新区区域发展远景规划的一部分,土地面积大约5.34万平方米,共有建设地块5幅,定位于陆家嘴核心区的延伸地和企业总部的集聚地,目标入住企业为国内大型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的全国或区域总部。杨小明还透露,此前,“金融城”东扩已经完成了世纪大道SN1地块的开发。这陆家嘴“金融城”东扩的第一块开发地块,占地面积约4.85万平方米,开发完成后,将为陆家嘴金融核心区提供近30万平方米的金融办公楼。

  据悉,浦东新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开发动迁模式的创新,争取用市场化的方式,继续开辟“金融城”东扩的新空间。

  相关专家指出,借鉴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金融城(如伦敦金融城)、街(如华尔街)的成熟经验,上海提出了建设“陆家嘴金融城”的概念,它是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后,“城”将包括大量金融企业、金融机构的集聚、以及为金融发展提供相关配套的产业、设施及社会服务。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杨小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