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下棋节水巧用废纸 学生趣味创意播撒环保种子

  自三月以来,由卡夫食品公司旗下饼干品牌“王子”主办的“和王子一起保护地球”公益宣传活动已经在各地展开,全国20多个城市的中小学生通过这一平台,展示了自己的环保创意和发明。从目前的征集情况来看,这些环保作品不仅简单实用,还充满了趣味性。

  游戏棋中学节水

  在午休时间,走进北京史家小学三(4)班,同学们正三五成群的玩着“环保节水棋”。“小浴缸容量大约有200公升,用泡澡后的剩水可以用来打扫,前进一步。”“请用约3杯的水量来刷牙,如开着水龙头刷牙30秒就浪费了30杯水,后退5步。”大家轮流掷筛子,然后一起念着棋盘上的指示,前进或后退。谁先到达终点,谁就是“地球小卫士”。

  “环保节水棋”的作者就是该班的越子昂和凭鑫同学。据越子昂介绍,他们在学校里看到许多同学都不注意节约用水,虽然平时学校也常会有一些“节约用水”的提示,但大家却没有意识到平时的浪费有多么严重,而又可以用哪些方法节约用水。

  他们想到平时大家都很喜欢玩棋类游戏,便想到将节约用水的小窍门和知识融入到游戏中,做到寓教于乐。于是,他们便从网上、书本以及父母老师那里获取了大量相关信息,然后自己绘制了这套“环保节水棋”。

  很快,这套游戏棋就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一位同学说道:“一边玩一边就不知不觉就记住这些环保知识了。比如刷牙的时候,就会想到要及时关水。”

  目前,在“王子”的帮助下,这套“环保节水棋”已经被制作成为精美的成品,并在学校中得到了推广。

  节能水壶一举两得

  水壶谁家都有,可是沈阳市河北街第二小学的朱炎炎小朋友家的水壶却与众不同,这便是她自己设计的节能水壶。

  朱炎炎是沈阳市河北街第二小学的学生。上科学课时,老师告诉大家物体吸收热量的快慢和它的面积有关。这便让朱炎炎想到,如果改变水壶底部的形状,增加受热面积,那么烧水的时候就能节约不少能源了。

  于是,朱炎炎把家里的水壶底部改成了搓板的形状,受热面积增加了近三分之二。与用传统的水壶烧水相比,节能水壶大约能减少近四分之一的时间。爸爸妈妈直夸女儿有办法,小小的改变就大幅的节约了能源。朱炎炎告诉记者,减少烧水时间还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巧用废纸迎奥运

  在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每天都会产出一些废纸。所以在此次活动中,不少同学都围绕废纸动起了脑筋。在他们的创造下,废纸变成了实用的生活用品。

  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小四(2)班就举办了一场广告纸设计比赛。同学们将家中的废旧广告纸搜集起来做成了笔筒、果皮盒、储蓄罐、纸袋等物品。而西安交大附小的李怿欣同学平时喜欢画画,他便用废纸板做成了一个个小盒子,并拼搭成了可折叠的调料盒。现在每次外出写生,他都带着这个自制的调料盒,也惹得别的同学纷纷效仿。

  而天津市盘山道小学的李抒洋更是将废纸变成了“艺术品”,并为奥运会献上了一份礼物。她把、同学们、扔掉废纸和旧盒子她剪剪贴贴,最后竟然变成了一只点亮环保希望的火炬呢。无独有偶,西安昆仑小学绿风环保小组的同学们将废纸长长短短的废纸品拼成了2米多长的画纸,并在上面画下了5福娃。小组成员秦含笑同学说:“我们把环保作为礼物献给奥运”。

  北京史家小学的蔡老师告诉记者,“和王子一起保护地球”在学校开展后,很多同学都开始主动地了解一些环保常识,动手又动脑。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比如环保节水棋、空调冷凝水发电机、污水发电机、塑料袋危害调查等。“王子”还帮助同学们,把部分创意做成了实物,让同学们特别兴奋,也对环保更加有热情了。

  另据卡夫食品公司介绍,这些作品将陆续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影像地带》栏目中展出。说,通过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网络、杂志等媒体的宣传,青少年将从中学会一些易于操作的环保方法并运用于生活中。

  

(责任编辑:姚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朱炎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