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生活至上 > 食里洋场

香米燕窝冬阴功 泰国的好吃好喝[组图]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泰国美食不仅夹杂了中国、印度、日本等各国的饮食口味,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民俗文化也让它在渊源的历史长河中发展出了专属自己的独一无二。难怪,身边的人多喜欢用“迷恋”来形容对泰国美食的某种莫名偏爱。

  吃什么:

  泰国香米

  泰国普密蓬国王曾经说过,“如果有任何一块土地能够生长大米,那么它就必须种植大米。泰国人得吃米,一天三顿。泰国人不吃面包——那只是一种零食”,而外形美观,口感香糯的泰国香米的确一直以来都受到世界的关注,它独特的芳香令人回味无穷。

  有趣的是,泰国香米在每年的六月十五日到八月十五日泰国母亲节期间播种,每年的十一月十日至十二月十五日泰国父亲节期间收割。从播种到变成香喷喷的米饭走上餐桌,从微笑国度走到世界各地,分享的不仅是美味,似乎更在传达一种爱和祝福。

  冬阴功汤

  最具代表性的泰国菜 , 是一碗叫 “ 冬阴功 ” 的汤。它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酸辣汤,也是理所当然的泰国“国汤”。 吃泰国菜,一定要体验酸辣海鲜,体验酸辣海鲜就一定要尝试一下冬阴功汤。在泰国,大小餐馆、普通人家都常喝这个汤。冬阴功汤的主要原料是大头虾、青柠檬、香茅、文葱 ( 小红葱头 ) ,紫苏 ( 味似薄荷的叶子 ) 、虾头膏辣酱和切碎了的泰国指天椒,煮熟后便可上桌。它味道浓郁,是充满刺激性的食物,让人酸得牙床发软,辣得想咬着舌头跳舞。泰国人认为,冬阴功汤食材讲究,有非常好的养生效果,曾有研究显示,常喝冬阴功汤的人,患癌几率的确要比不喝的人低许多。

  燕窝

  燕窝号称泰国境内中华料理中的第一道美食,也是闻名中外的宴客大菜。泰国的燕窝主要产于南部的泰叻他尼府的一个叫 “ 万伦 ” 的地方,这是泰国著名的燕窝产地。大小岛屿密布于海洋上 , 燕子成群地栖息在海岛的岩洞中 , 吐液筑巢 , 这些唾液就是价格昂贵的燕窝。经营燕窝的商人 , 经泰国政府批准后 , 便雇用工人到这些岛上去寻找燕巢。燕窝数量有限,尤其巢中往往混合着稻草、泥土,或是昆虫的尸体,经提炼、加工后,可说是所剩无几。但在泰国吃燕窝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里燕窝汤随处可见 , 在小食铺花费 100 铢或 50 铢便可买到一碗甜爽的燕窝汤。

  

  榴莲

  泰国有民谚: “ 榴莲出,沙笼脱 ” 、 “ 好吃不过榴莲 ” ,泰国人对榴莲的热爱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几乎所有爱吃榴莲的人都经过一个从拒绝到接受乃至上瘾的过程。肉色淡黄,粘性多汁,酥软味甜,喜欢吃的人赞美它滑似奶脂,不喜欢的人则称其不堪如鼻。大部分泰国人喜欢吃半生的、未熟透的新鲜榴莲,他们直接在市场上看着小贩当场把榴莲切开,然后倒出来一块一块的用纸包着,拿在手上吃。泰国人也很会吃榴莲,他们会把它可以做成糖果、甜点蛋糕,比较有名的榴莲糕也常被作为泰国特产出口或带回国内馈赠亲友,其价格不菲,很受青睐。

  卡侬金米线

  卡侬金米线是泰国人的传统食品,常用作节日斋僧食品,要了解泰国的历史,要感受泰国文化,一定要品尝一下这种特别的米线。所谓 " 米线 " 就是圆形米粉,远在曼谷王朝拉玛一世时代,泰国人就吃这种食物了。人们将大米浸泡后,舂或磨成大米面,揉成面团,用锅蒸或煮熟后,再捣一次,以增加粘性,再放入卡侬金米线器内压成米线,米线顺着压制器下面的小孔落入开水锅中。煮熟后捞出过一遍凉水,浇上辣汤,就可食用。拌米线的卤有鱼辣汤和甜辣汤两种。

  喝什么:

  泰国啤酒

  当你吃着酸酸辣辣的泰国菜,最好就是配饮酒精浓度很高的泰国啤酒,那一种冻得半瓶已结成碎冰的啤酒最适宜与酸辣一同入口。这是一种口感最为独特的啤酒,味略带苦,很有后劲,没有黑啤的骚劲,又比普通啤酒有味,有劲道,很多人去泰国只是想试试这种独一无二的泰国啤酒。

  水果酒

  泰国水果的选择非常多样化,光是香蕉就 24 种以上,四月到六月是泰国水果盛产的季节,位于芭达雅南部,通往沙美岛途中的“仙乐果园”中,种有全年开花结果的 2000 多棵榴莲树和几千株的山竹、红毛丹、龙公等等。在泰国,葡萄酒乏人问津,水果酒倒广受喜爱。

  泰国的水果酒跟其水果一样种类繁多,有山竹酒、蒲桃酒、菠萝酒和玫瑰茄酒等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山竹酒,入口时酒的涩味夹带着淡淡的水果酸味,让人回味无穷,特别受到当地青年人的喜爱。

  椰子汁

  椰子是泰国各地都盛产的水果,泰国的主要经济作物,经过冰冻的椰子汁更是泰国海滩上最流行的饮品。其嫩白的肉和香甜的水,清凉甘润,是解渴消火的天然饮品,据说经过烤熟之后的椰子,取其汁饮食椰味更浓厚,十分香醇可口。

  不过泰国人并不只是饮用椰子水,它还有十分广泛的用途。它的全身都是烹调佳肴的佐料,泰国的荤、素食品,大多使用椰子桨、椰叶和椰糖烹制;在大街上,到处出售椰桨和供榨椰桨用的椰子丝;椰壳还可烹制泰国特有的 “ 鱼窝 ” ,将鱼放在空心的椰壳里蒸熟,香味扑鼻,散发出椰子的清香。

  冰茶

  泰国人喜欢冰茶,冰茶一般是以水果加绿茶调制而成,即在热茶中放入一些冰块,饮用这种冰茶使人倍感清凉舒适。

  冰茶其实是泰国所独有的一种特殊的饮料。因为泰国是热带区国家,所以泰国人不太喜欢喝热茶,这个冰茶除了解渴以外,还可以帮人们解热。也有冰茶是用红茶来做的,冲好茶要放糖和牛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清茶,泰国人的口味偏甜的,所以这种饮料喝起来倒是比较像冰红茶。

  香茅汁

  香茅是泰国最常用的一种香料,冬阴功汤里就有香茅,而泰国的蒸鲈鱼也都会放香茅,但它散发出来的柠檬般的芳香 , 让泰国本地人都会榨香茅汁来解渴。这种被称为柠檬草的天然香草,在泰国、越南、马来亚、等地都有出产,其汁人体食用后不仅有驱风作用,还可用来作天然的蚊怕水,最特别的是,它对人体的胃也很有好处,可以保护泰国人经常受刺激的胃部。

  调料香料

  1 、泰国柠檬 (Kaffir Lime)

  泰国柠檬是一种东南亚特有的调味水果,味道和个体都有别于美国柠檬口味的略甜,泰国柠檬个小、味酸、香味浓郁,往往使闻过它香味的人终身难忘。它可以拿来做柠檬汁饮品 , 啤酒香剂 , 最主要的用处是用来做泰国菜的调料 , 泰国人几乎在每一道菜都会挤上柠檬汁 , 使每一道菜都散发出浓郁的水果清香 , 带有典型的东南亚味道。泰国人可以说食无鱼 , 但不能没有柠檬。

  2 、鱼露 (Fish Sauce)

  鱼露是一种典型的泰国南部调料,也有人叫它白酱油,顾名思义它就是象酱油一样的调味品,做法和中国酱油差不多,主是将鱼腌渍以后萃取,因为有加盐巴所以会把鱼的体液就是鱼汁慢慢萃取出来,而萃取出的鱼露本身就有鱼的香味,当然喜欢吃的是香味,不喜欢吃的是腥味,鱼露本身就像臭豆腐一样,青菜罗卜各有所好,所以有些人对鱼露非常偏好,有些人对鱼露非常厌恶。

  3 、泰国朝天椒

  据说 , 泰国朝天椒是世界上最辣的辣椒。泰语叫 “ 老鼠屎辣椒 ”, 可见这是一种极小但极辣的辣椒。它广泛应用于泰国人的烹调艺术中 , 做菜不撒上几颗切碎的朝天椒 , 就象吃川菜不加麻辣一样。

  4 、咖哩酱

  泰国文化深受印度和中国文化的影响 , 有人说泰国文化的父亲是印度,从泰国菜中咖哩酱的影响便可以感受到。印度可说是咖喱的鼻祖,而泰国咖喱当中加入了椰酱来减低辣味和增强香味,而额外所加入的香茅、鱼露、月桂叶等香料,也令泰国咖喱独具一格。红咖喱是泰国人爱用的咖喱,由于加入了红咖喱酱,颜色带红,味道也较辣。泰式青咖喱大虾,由于用了芫茜和青柠皮等材料,所以咖喱呈青绿色,也是泰国驰名的咖喱,同样鲜美。

  泰国十大特别小吃

  1. 炸大虫

  在泰国北部某些城市,你就能吃到这样配搭有洋葱辣椒的油炸大虫,他们可是下酒的绝对好菜哟。

  2. 蚂蚁蛋

  我们早就知道蚂蚁能吃,但是你知道蚂蚁蛋也是人间的一种美味吗?他们看起来就像是没成熟的蚂蚁,每个只有豌豆大小,加载罗望汤里,非常的美味。

  3. 花

  蔬菜营养美味,鲜花当然也是。在泰国清迈,花一般作为面条里的汤料,有时候也会用户煎炸,同样美味。

  4. 鸭嘴壳

  对于食材上的东西,不能放过或浪费掉每一处美味。鸭嘴壳看似没什么肉,但却非常入味,特别是用作火烧的鸭子。

  5. 鲨鱼

  把鲨鱼混合着胡椒洋葱辣椒一起爆炒非常之美味 .

  6. 碎肉粘米饭

  一种很好吃的饭,把肉剁成泥混合着大米一起烧制,还有新鲜的蔬菜。

  7. 炸青蛙

  跟我们这里吃青蛙的做法不太一样,泰国人更喜欢煎炸大个的青蛙。看上去非常之古怪。

  8. 炸猪皮

  把猪皮晒干之后,再放到锅里油炸,味道只有你尝过才知道。他通常配合香料,加在三明治上面。

  9. 猪血面

  在面汤里加上新鲜的猪血,使的颜色更加的丰富,味道也更加美味。

  10. 糊辣酱

  一种泰国特制密酱,加入了多种调味料大蒜、柠檬、棕榈糖等,味道相当的古怪而富有泰国风味。

  

  泰国当地最受欢迎的泰国菜

  食物 所占比率

  1. TOM YUM KUNG 99%

  2. KAENG KHIAO WAN 82%

  3. PHAT THAI 70%

  4. PHAT KRAPHAO 52%

  5. KAENG PHET PED YANG 50%

  6. TOM KHA KAI 47%

  7. YUM NUEA 45%

  8. CHICKEN OR PORK SATAY 43%

  9. CHICKEN CASHEW NUT 42%

  10. KAENG PHANAENG 39%

  转载自《橄榄餐厅评论》

(责任编辑:姚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