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陈卫俊 薛颖峰:我们现在还很年轻

薛颖峰做客搜狐
薛颖峰做客搜狐

陈卫俊做客搜狐
陈卫俊做客搜狐

让它尽可能的愚蠢和简洁

主持人:我觉得,其实作品不光是有一个视觉,有一个听觉的元素混搭,其实根本的是这个作品之后你的一个思想源,就是你思想高度和思想的想法注定了你作品的内核,我可以看看二位的设计作品,我想通过你们的作品想了解一下,你们究竟想通过作品表达是怎么样的想法?

陈卫俊:嗯。主持人:这是你的一本笔记本的设计?

陈卫俊:对,这是我们一起参加一个活动所创作的一个笔记本,我个人比较喜欢黑白颜色,这也是非常简洁的,几乎近非常完美的设计,笔记本本身,因此,我只想维持它的设计,用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太怕你任何的想法,只要把想法都记在这里。

因为之前在伦敦学习的时候,老师有一些话也非常让我记忆深刻,比如“让它尽可能的愚蠢和简洁”。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你这本设计保持简约之风,我想商务人士可能比较喜欢这款。

陈卫俊:对,之前迪奥的设计师他们都是非常简约的设计,时间长了你会感觉到它里边蕴藏一些力量在里边。

主持人:通过作品可以看出来,你自己可能也喜欢简洁的生活,简约的生活方式?

陈卫俊:对,但没有定势,一段时间可能喜欢简约,但过一段时间可能喜欢另外一种。

主持人:此一时彼一时?

陈卫俊:对。主持人:能看一下你的作品吗?

薛颖峰:我这个就是一个图,表达的内容可能就是上班族的光合作用,他们的花已经凋谢了,因为他们长期坐在办公室和地铁里面,所以他们只保留了他们的根部。

主持人:所以你比较关注上海大都市工业社会的生存状态?

薛颖峰:对,因为我处在上海,很明显的感觉各方面的压力,或者那种窒息的人流的感觉,因为密度比较大,人流速度也是比较快。

主持人:我感觉你们俩截然不同,一个可能是带点阳光的,你会鼓励大家去怎么样怎么样,而你是把那种城市里、都市里,每个人内心比较暗的那一面呈现出来了?

薛颖峰:也不是很刻意,就很自然的,我觉得我想画这个东西,有时候其实不用想特别明白,我画的时候有些画不是特别明白,我大概想表达什么,我就说这一句话就可以了,你可以理解为不负责任,我就没有特别反复去想,觉得你出来是不是阳光啊,是不是很阴暗啊或者怎么样。

主持人:我想你们都应该是80年代的人,他们都说80年代最主要成长的教室是在网络上,对你们的创作来说,影响最深刻的文化是什么?像你在国外学习,你可能接触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东西,你觉得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陈卫俊:其实刚到伦敦的时候,去上课的时候,我其实感觉到两个国家,他们的文化撞击是非常强烈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时间慢慢长了之后,可能现在正在把这两种文化在融合吧,我自己也没有感觉到太过于不同,反而就发现它们相同之处。

主持人:所以相同才能够走出一条你自己的路?

陈卫俊:对,现在也自己在摸索,因为自己现在还很年轻。

主持人:你呢?

薛颖峰:我的话,住在上海,上海除了一些殖民文化以外,其实很多都是很洋化的。像在网络上,我们这一代人普通的一个通病,因为国外的文化比较强,我们肯定会关注国外的东西,中国自己的元素保留不是很多,也没有刻意的培养,也没有这方面的土壤,上海和北京不一样,上海更少,我们之前在网上看,起初都是一些很时髦的,包括从听音乐摇滚啊,看欧美那种漫画啊,日本的可能还稍微有些(偏)中国的,因为它们亚洲文化比较通,日本是亚洲文化做得最极致的,所以我们亚洲文化看日本,日本的东西多一些。自己画出来的东西一方面是挖掘一些东西,就是我生活周边,我看到听到反应出来的一些东西,但是可能表现手法上面,现在还是比较偏欧洲,或者是日本的风格,但是慢慢的,我相信在一定时间的摸索以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自己风格的东西,可能带一些中国的,也不一定,没有很刻意的说我一定要一个中国元素的,我觉得那很不负责任。

主持人:我个人比较好奇的是,因为你(陈卫俊)刚才提到了欧洲的文化像英国文化的影响,刚才你(薛颖峰)提到你说亚洲、日本文化的影响,但是我想,创意和设计毕竟是基于文化生长的东西,到你们这代手上的时候多少应该要承担你们这代人的责任。

陈卫俊:对。

主持人:或者这个词太大了,但是我想确实是不可避免来谈的一个问题。

陈卫俊:其实作为年轻设计师,现在有很多比较有名的、已经成长起来的一些设计师,他们做的一些不管是设计还是艺术,他们都有我们这代明显的特质。接下去,我估计这也是一个文化吧。包括现在做一些纯艺术的东西,其实也并不像沿袭之前一些那些大师走过的道路,自己想开创一个比较新的,凸显年轻文化的,又具有艺术特质的一些作品。

薛颖峰:我的话,我要把所有东西都玩遍,慢慢才会挑选出自己喜欢的,自然形成的自我风格,也不用特别强化或者也不用背上文化的包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陈卫俊 | 薛颖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