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胡一威:我看好懂得努力的人

新锐设计师胡一威做客搜狐
新锐设计师胡一威做客搜狐

懂得融合各家之长

主持人:是不是你有这样的想法和定位,是因为你生活在上海这样一座城市,因为上海本来对外来文化就非常的包容。

胡一威:对,其实懂得去融合各家之长,才能做出更好的东西,不能否定一种画风和设计。我现在很多的画风,都是融合了中国的元素和欧美的一些手法,包括把它做一个融合去画,所有的优点都在里面,画其实非常的出跳,包括金鱼之类都是中国典型的元素。

主持人:上海这座城市是易于让你捕捉到灵感的吗?

胡一威:还行,我是宅男,但是我在国外的一些空间跟国外的设计师交流得比较多一点。

我会吸收他们好的,他们也会吸收我好的,在一个好的,平和的交流环境下,大家才会互相追赶,像国外他们会有一个很奇怪的方法,你今天画这幅画,我明天会画一副跟你一模一样的,但是他会注明来自哪里,他们会告诉你,我是学了你的画,但是他们会努力把画画得比你更好。

主持人:这个我们就叫做较劲。

胡一威:对,它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他们会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去学东西。我也看到国外一些新的插画师,他们的成长也会很快,他们很快的就会甩掉你的东西,做出自己的东西,这是中国很多都比不上国外设计师的一方面,因为是一个交流的心态不一样。

主持人:在插画平面设计这一块,是不是中国还在一个起步的阶段?

胡一威:对,中国接触到这一块,基本上到大学这个年龄层才可以,但是据我所知,(国外)年仅14岁的小孩都能画得接近于中国中上层的水平。

主持人:就是说在国外可以自由的去学习。

胡一威:对,他们环境会很好,他们从很小就接触这方面的东西,甚至小学就开始了,十几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尝试做这种东西了,我很难想象,他们十年以后20多岁设计巅峰年龄的时候,会做出什么样的水平,我一直很感慨。

主持人:但是我想从你们这一代开始,中国也在朝这方面发展,所以后面一代一代会更好。

胡一威:希望吧。

主持人:你觉得上海这座城市,比如讲的大环境可能不如国外,那你觉得,上海这座城市时尚创意这一块环境如何?

胡一威:它比较国际化。

主持人:可是有很多设计师说,可能更喜欢北京。

胡一威:北京其实是一个政治和文化交流的中心,比如一些大的企业或者一些时尚杂志,或者品牌的总部都会设立在北京,因为这是首都文化交流的中心,但是上海有一点比北京好的就是,上海的政治色彩不是那么浓烈。上海的一些企业包括创意更能和国际化接轨,因为上海是经济中心,所以外来的企业很多,然后促进了上海很多的创意产业的发展,其实北京有北京的优点,在北京艺术氛围是相当浓的,但是在上海商业设计会比较强一点。

主持人:所以北京和上海出来的设计师风格和重点都不一样。

胡一威:据我所知涂鸦玩得比较多的,应该是北京和广东那一块,但上海比较难,我估计也没什么地方涂,就算涂了也会被刷掉,其实有一些大情况和大环境扼杀了,上海一些设计和创意产业的发展,就像涂鸦,我觉得涂鸦在我认为是非常牛的事情。

主持人:小朋友会这样想,但是辈分长一点的人,就会很讨厌(涂鸦),怎么在公共场合乱画。

胡一威:但如果真正了解涂鸦这种街头文化的话,涂鸦应该归为街头文化,整个街头文化都是连贯性的文化,它是一个文化里面小的分支。可以看国外的涂鸦是一种艺术和装饰,其实现在很多的地方,包括一些商场,他们一些装饰慢慢启用这些东西了,包括涂鸦的表演或者创意园区整体的墙,都是会邀请涂鸦来进行展示,比较个性化的产业会用这个东西。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设计)这条路其实并不特别好走,你到现在为止对自己满意吗?

胡一威:凑合吧。 主

持人:打多少分?这个凑合什么概念?

胡一威:打80分。

主持人:那还去掉的20分在哪?

胡一威:那就要靠我将来自己去补了。我最近在写书,然后出的画也比较少一点,然后每个阶段的东西也不一样。我现在画的东西,有的人说你大气了很多,因为简单了很多,但是注入的想法会更多,我会更多的考虑图片的因素,考虑商业的因素去画,就像商业和个性设计很难两全。

主持人:我相信当有一天,你的名字成为商标了以后,商业价值是非常容易去处理的(问题)。

胡一威:那也未必的,因为一旦东西要被商业化的话,那肯定要被剥夺更多的东西,比如一些商业定位,一些受众人群,包括你的品牌理念会限制你很多的东西。包括我给一些品牌做商业插画的时候,它的受众年龄层,它要表达的意思,你要符合他们的东西,符合他们的品牌,其实这是最难的,因为每当拿到它们的活,我就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着手,因为会有压力,就算是我自己的画风,但是有时候成品画出来觉得不太像自己的东西,不太像做自由创作的,做自由创作个人风格会很浓烈,发挥得时候会没有拘束。

主持人:你应该把自己分成两个角色,一个是为自己画画的时候,自由的插画师,一个是为别人画画的时候。

 胡一威:对。

主持人:刚才你也说到,现在学习很多的设计师都是80后,在这一帮80后的同行当中你最看好谁?

胡一威:我最看好懂得努力的人,其实很多人都问我,有什么经验可以谈,我永远送给他们两个字“努力”,你再有天分不经过努力还是不能做好的。

主持人:非常好的回答,我想当我们今天在谈论到文化,特别是谈论到时尚文化的时候,应该不能够忽视,越来越崛起的80后新一代的力量,不能忽视他们的努力,所以我们希望看到他们的成长,也看到他们日渐成熟形成自己的风格,谢谢做客搜狐。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胡一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