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地震、奥运见证“90后的坚强”

 

  地震、奥运颠覆90后偏见

  汶川地震时期,人们已经开始关注“90后”这个群体。如今,“90后”已然站上了奥运的领奖台,他们获得了世界的肯定。

缺乏社会责任感、自私自利、心理素质差……曾一度成为90后的代名词,而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让全社会颠覆了对90后的看法。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导吴贻刚指出:“这一次奥运会上获金牌的运动员中有9位选手来自90后。而小林浩为何能够与旗手一起,在这样一个盛大的体育盛会中出场,是他的表现和体育精神是相通的。体育精神里面讲的就是勇气、不怕挫折、团队的精神,以及领导的意志,林浩小朋友在灾难面前都表现出了体育精神的要素,这是我们选择他很重要的原因。”

  “对我们90后而言,我常在网上看到一些给与我们的评价,说我们娇生惯养,说我们以自我为中心,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我觉得90后最不缺的就是责任意识,在这次地震当中已经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交大附中的学生会主席王语舟说道。

  上海首届“教育功臣”、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接着说道:“这次大家争论得比较多的是80后,90后怎么突然变得和我们想象当中的不一样了,原来我们认为他们娇生惯养,狂妄,做事不认真等,可怎么就突然冒出来一批优秀的90后?我个人认90后的这种精神状态的形成,与教育有关,但绝不是只通过学校的教育才得以实现的。”

  “其实,对于90后,我们不必过于担忧,也不要刻意给他们扣帽子、贴标签。”对此,著名主持人骆新表示,虽然当代青少年的确存在着种种问题,但90后出生的人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他们拥有海量的信息,自由的生活以及解构世界的快乐,这代人不需要承担太多的负担,他们有许多前辈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知识结构、知识背景、知识能力、机遇、视野和胸怀,他坚信“90后”可以获得比“50后”、“70后”更大的成功。

  90后的“真性情”

  90后最大的一个特征是因为他生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90后生长的时候正好是世界上第一代互联网开始在世界上产生,大量的资讯交往使得90后具有互联网精神所有的特质,比如说第一海量,接受的信息完全是海量的,第二是自由,可以参与到任何一个话题的讨论当中,并且成为一个话题的主角。还有第三个特征就是解构,在90后的心目当中很少再需要权威了。

  复旦附中的学生会主席张竞励说道:“以90后的身份来看,我觉得用三个字来形容我们最为贴切——真性情。很多人对90后的评价是轻狂、张扬,但我却觉得这两个词恰恰表明了真性情这三个字。我们90后这一代敢于表达我们的情感,敢于表露我们的思想。我们有着初生之犊不畏虎的霸气,这就是‘真性情’之所在。”

  对此,上海首届“教育功臣”、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也颇为感慨,他的女儿是位80后,“他们这一代其实比谁都能吃苦,骨子里有一股韧性。”刘校长举例说,去西藏阿里一直是女儿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平时看似柔弱的女儿坐了7天7夜的车,没有座位就挤在行李架上。“想做就一定要做成功,这或许就是90后的一种‘真性情’。”

  “此次北京奥运赛场上,有1/5以上的选手都是生于90后,据统计,中国队中有9块金牌都是90后拿到的。”谈到90后奥运冠军,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导吴贻刚说,在时代赋予他们机遇的同时,“90后小将”扛起了肩上的责任。“90后夺冠除了具备年龄优势外,竞技体育训练环境也磨练了他们的意志品质,使这群小将具备了超越常人的抗压力、抗逆境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林浩 | 姚明 | 骆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