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火车站售假发票猖獗 百米道路竟有10余发票黄牛

  “发票、发票、发票,发票要不要?”作为上海的陆上“迎宾大厅”,上海火车站是很多游客感受上海的“第一窗口”,然而多年来,这个“窗口”给来沪游客留下的深刻印象之一是不绝于耳的发票叫卖声。

  2010年上海世博会,作为上海的陆上“迎宾大厅”,世博7000万旅客中的三分之一都将通过上海火车站进入上海。

作为上海的一员,每个人都应该为擦亮这个“第一窗口”而努力,这其中就包括从自身做起抵制假发票!

  【场景】

  “发票”叫卖声不绝于耳

  作为上海重要的交通枢纽,上海火车站地区一直都不缺少人气,出站口、售票处、公交站点、地铁出入口、站前广场等地方每天都是游人如织、人头攒动。而在这些地方,也总少不了一些不停张望、不住念叨“发票”的发票黄牛的身影。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在95路公交站点至联合售票大楼的100多米人行路上,竟然看到了10余个发票黄牛。他们或单独行动或三五成群,或来回走动主动出击或坐在商家门前的台阶上“守株待兔”,而他们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嘴里不停地低声念叨“发票、发票”。

  记者在火车站看到,有的发票“黄牛”并不仅仅做发票生意,还“兼营”其他项目,秣陵路上有一个黄牛就一边兜售充值卡一边叫卖发票,另一个黄牛则不断叫卖“车票、发票”。

  【探访】

  假发票“藏身”在楼梯间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上海火车站南广场探访时,一走上秣陵路旁边的人行道,一名中年妇女立即向记者投来目光,嘴里还不停地低声说着“发票、发票”。

  “你这里都有啥发票?”记者向她问了一句。见记者有兴趣,她的态度马上热情了起来:“你要啥发票?要多少?”随后,她一边询问一边示意记者跟她走,最终来到了一家商场的一个楼梯间。

  “你是要住宿发票、餐饮发票还是购物发票?要多大面额的?”该妇女热情地向记者询问。在得到就是要一般购物发票的回答后,她才从兜里掏出一把钥匙,然后打开楼梯下面一个柜子并从中拿出了三本发票。

  “这个发票纸张都是很好的,编号、水印什么的都有。”在记者翻看发票时,该妇女不断向记者介绍,并再三声称价格好商量,“50块、100块、150块的都有,你要多少?要得多的话就给你便宜点。”

  记者随后表示要再去看看其他人的货,该妇女立即开始游说:“其他人也是这样的货,这都是从一个老板那里拿的。你也知道买这个是违法的,新客站这边交易也不安全,所以只要价钱差不多就拿了吧。买这个又不像挑衣服,可以挑挑式样,这个发票都是一样的。”

  “假发票”影响上海形象

  “我每天都要经过上海火车站,每次都伴随着‘发票发票’经过南北广场,真的好烦!”有市民表示,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而这不绝于耳的“发票”声肯定会影响上海的形象。“他们叫卖的都是假发票,这是违法行为,所以相关部门应该严厉打击的。”

  为何倒卖假发票的情况会很快“死灰复燃”?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根本原因是假发票有市场需求。据介绍,购买假发票的高峰期一般是在每年的12月底,这是因为年底的时候,有公司会有不少年终报销的份额,还有一些单位年底发钱用假发票逃避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甚至还有个人或单位出于行贿、受贿等特殊目的而购买假发票。而贩卖假发票巨大的利润,也使很多人不断投身贩假行列。

  从自身做起抵制假发票

  提起“火车站”三个字,很多人脑中可能会立即浮现这样的画面:简陋的设施、拥挤的人群、嘈杂的声音、脏乱的环境、难闻的气味……的确,在过去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很多火车站都曾上演过这样的场景。然而,随着我国铁路事业和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火车站都已告别了这样的场面。

  在上海火车站,走在南广场站前广场上,看到的是整齐的服务设施、干净的地面环境以及众多提供服务的志愿者。管理部门表示,随着人们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以前那些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已经少多了。然而,在看到众多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不绝于耳的类似“发票”声这样的“顽疾”依然存在。

  任何商品交易的存在都离不开买卖双方的供求关系,假发票屡禁不止的背后也是它的高需求和高利润,而“高需求”可能就来自于你我他的“添砖加瓦”。可能,很多人对于买假发票都能说出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因为公司要报销,比如想为自己出差多捞点“补贴”……但这一切都不应该成为买假贩假的理由,因为这是违法的!买一张假发票,看似得到了一点小利,但失掉的却是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诚信程度。

  2010年上海世博会,作为上海的陆上“迎宾大厅”,世博7000万旅客中的三分之一都将通过上海火车站进入上海。作为上海的一员,每个人都应该为擦亮这个“第一窗口”而努力,这其中就包括从自身做起抵制假发票!

  考虑从法规上进行整治完善

  对于假发票屡禁不止的情况,上海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理部门会继续加强宣传和管理,但要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市民、旅客从自身抵制这种买假、贩假的行为,“为什么火车站周边卖假发票的比较多?主要是有市场,很多人兜售假发票就是看准了出差旅客有这方面的需求。”

  据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已在考虑在法规上进行完善,并依据法规对兜售假发票等情况进行进一步整治。

  市民反馈

  昨天本报A05版刊登的《购假,让城市文明大打折扣》的报道被东方网转载后,许多网友感同身受,不少网友在东方网上发帖留言,发表了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建议:

  一名网友表示:记者所言绝非夸张。一次我陪同一位外国朋友走在南京路上,一路上多次被兜售各种假冒名牌的小贩“骚扰”。外宾很客气地说,你们中国人很热情,倒是我尴尬得无言以对。世博会临近,我们将迎来许许多多的中外嘉宾,但是,像记者报道中这样的“热情”还是越少越好。

  一名网友建议:一方面,政府需要加强监管力度和监管能力;更重要的一方面,百姓需要提高法律意识,不买假名牌。需求消失了,市场自然就会消失了。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