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产经新闻

促进节能环保 长三角地区营造“低碳生活”

  最近,一座能做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节能楼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启用。这座楼的办公用电来自太阳能,空调是靠太阳能吸收制冷,双层“可呼吸”玻璃幕墙可以通过流动的空气带走夏天过多的热量,地源热泵又能使室温在冬天保持常温……整个建筑不用外部供一度电,真正达到了碳的“零排放”。

  不过目前类似这样的节能建筑在国内还是寥若晨星。调查显示,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我国现有城乡建筑面积400多亿平方米,95%左右都是高耗能建筑。今年10月1日起,国家《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将正式实施,建筑节能将成为今后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任务。

  建筑节能不等于昂贵

  宁波诺丁汉大学碳零排放节能楼负责人之一的吴韬博士告诉记者,这座示范性节能建筑楼因采用许多新能源技术而造价高昂,由此可能给人们带来一种误区:节能建筑一定很昂贵。其实并非如此,普通建筑节能成本并不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绿色和生态建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孙大明专门对此做了一项调查。他说,按照2006年6月1日实施的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综合节能和能源利用等6个增量成本的计算,一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只需增加100元,二星级增250元,三星级增350元。

  造价增加带来的回报超出一些开发商的预期。江苏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一栋节能公寓楼,居住率比同一地区的公寓楼提高了3.5%,租房率提高了3%。“以前只管造房尽快销售,现在楼市不景气,需要关注差异化产品了,节能显然是个卖点。”

  那消费者的态度怎么样呢?苏州一个入住节能小区的住户说,他房子每个窗户外的“外遮阳帘”,能在不影响通风采光的条件下,很好地挡住阳光辐射,夏天隔热冬天保温,成本折算在建筑面积里约为60元—80元。在这样的房子里居住,开空调时间要短得多,光算节省的电费,增加的成本几年内就收回了。

  公共建筑应带头

  在长三角,建筑节能已成为各级政府空前重视的一项工作。记者最近在江苏采访时获悉,江苏省人大、建设厅刚刚结束了一次针对建筑节能政策状况、群众接受程度以及工程实施等内容的专题调研,为下一步江苏地方法规的制定做前期准备。同时,江苏在今年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用于建筑节能。上海、浙江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将于《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这两个国家条例近期实施之际出台。在杭州,已把大力推广节能型建筑纳入了今年的节能工作,开始对新建建筑执行能耗限额标准开展全过程监管,将建立建筑能耗统计和建筑能效标识制度。

  孙大明评价说,长三角建筑节能从2001年才开始启动,有硬性规定的时间还不足两三年,因此,除新建建筑外,大量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问题不容忽视,特别是一些旧的公共建筑能耗尤其突出。调查显示,93%以上既有公共建筑不节能,单位面积年耗电量是住宅建筑的10倍—100倍,既有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势在必行。既有公共建筑包括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设施、展览场馆等,《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对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等公共机构节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条例规定,公共机构应指定专人负责能源消费统计,于每年3月31日前,向本级政府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报送上一年度能源消费状况报告。公共机构的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应当作为对公共机构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举报公共机构浪费能源的行为。

  自觉成为“低碳人”

  建筑节能究竟包含哪些内容呢?专家给出的答案分三个层次:最基本的是建筑的维护结构节能,比如墙体保温装饰板、外遮阳帘等;第二是设备节能,即建筑物内部使用的照明、空调、锅炉等设备的节能;第三是人的行为节能。调查显示在办公楼能耗中人的行为能耗占总能耗的20%—30%。因此,第一、第二层次可能还比较容易解决,人的行为节能因需要每个人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而难度更高。

  “建筑节能的最终目的在于达到人的行为节能,营造‘低碳生活’。”孙大明说,目前很多有识之士已致力于做“低碳人”,计算自己每天的碳排放量,督促自己每天减排,而在办公楼、公共场所等公家“埋单”的建筑物中的行为节能,更应该成为营造“低碳生活”的开始。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