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产经新闻

基金:降息刺激债市再度上涨债券牛市或延至明年

image

  随着通胀持续回落以及经济下滑,未来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跌,债券市场将步入新一轮牛市。 CFP 资料

  央行昨日降息的最大赢家,无疑是近来日渐火爆的债券市场。虽然9月火爆的债券市场,让不少债券基金持有人开始担心债市“泡泡”,但多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向早报记者明确表示,债券牛市还将持续,并有望持续至明年。

  债券基金9月“发疯”

  在股市大幅下跌中,债券市场在利率下调的刺激下表现红火,上证国债指数一再创出新高,债市迎来一个上升的周期。

  “我买的债券基金,将近半年都没有表现,基本没动过,但最近一个月突然涨了2%多,如果每个月都这么涨,跟股票基金有得一拼了。”一位债券基金持有人如此告诉早报记者。

  该持有人认为,债券基金突然暴涨并且收益堪比牛市里的股票基金,似乎有点不正常。而在资金推动下,不少读者或投资者来电询问:债券市场是否已经有比较大的“泡沫”?

  从发行市场看,9月共发行各类债券61只,发行总额7531.20亿元,仍以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发行为主,分别占发行总额10.14%、 13.87%和64%。从二级市场来看,上证国债指数一路上涨,创出了116.34点的历史新高,全月涨幅达2.05%,上证企债指数则最高涨至 124.67点,全月上涨4.50%。

  根据基金买卖网的统计,仅今年9月,债券型(普通债)基金平均上涨1.49%,其中中信稳定双利债券(5.20%)、易方达稳健收益B(2.18%)和易方达稳健收益A(2.16%)位居榜首。唯一的短债型基金,嘉实超短债也涨了0.49%。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经理王珏池告诉早报记者,债券市场今年的表现可分为三个阶段:从年初至5月,这段时期的债券市场总体表现较平稳,收益率稳定在狭窄区间;6月至7月,国际油价一路上升,最高点逼近150美元,市场通胀预期强烈,加上6月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突然收紧,债券价格应声下跌。

  但从8月份以来,随着8月10日中国南车申购的资金解冻之后,债券市场迎来近几年罕见的井喷行情,在短短三周左右的时间里,大部分的主流债券品种收益率下降了50至70个基点,债市环境因此改变。

  债券牛市或持续至明年

  “最近涨这么快,不排除有‘泡泡’的可能性,不过从全年涨幅来看,还在正常范围内,而且中国的市场,一直是‘泡泡’推着走的,股市的恶况,还会持续推动资金流向债市,债市的牛市不会很快结束。”一位不愿署名的基金公司投资副总表示。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认为,从短期来看,由于降息和调准备金率的刺激,债券市场出现大幅度上涨,在一两天内收益率曲线就下降了超过20个BP,短期而言,对利好因素有过度反映的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可能面临调整的需要。

  但国海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经理刘怡敏称,昨日降息以及未来继续下调利率的预期将刺激债市进一步上涨。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贵宾告诉早报记者:“随着通胀持续回落以及经济下滑,未来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跌;继保险和基金后,银行资金或也将加大债券市场的投资力度。这些都成为未来推动债券市场上涨的动力。” 杨贵宾称,“债券市场中长期向好的特性已经较为明显。”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昨天也表示,在通胀压力略有缓解的背景下,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明确体现了宏观调控基调已经从控制通胀向支持经济增长倾斜,紧缩政策的放松给债券市场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尤其是利率的下降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

  王珏池介绍,前期债券市场上三年的央票收益率出现和一年央票收益率倒挂,比如一年期约为4%,三年期却是3.8%,出现了倒挂。这说明债券市场已经反映出经济不向好的预期。倒挂的收益率在中国比较罕见,这实际上可以说市场对降息的预期非常强。

    “从目前的经济变化来说,明年对债券市场总的来讲还是非常有利的。” 王珏池说道。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