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谢晋电影回顾展沪上启动 众影人缅怀悼念(组图)

表演艺术家牛犇回忆谢晋导演时不禁感慨万千早报见习记者王浩然
表演艺术家牛犇回忆谢晋导演时不禁感慨万千早报见习记者王浩然

汤晓丹夫人蓝为洁

  东方网10月24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心灵祭奠,银幕缅怀——谢晋电影作品回顾展”昨日起在沪上的18家影院同步展开,喜欢谢导作品的观众可以借由大银幕,重温这位中国电影大师的17部代表作。昨日上午,回顾展的启动仪式在上海影城二厅举行。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副总裁许朋乐,与谢晋导演合作过的沪上电影人李歇浦、黄蜀芹、鲍芝芳、石晓华、毕立奎等都亲临现场,与赶来观摩回顾展首部放映影片《牧马人》的观众,一起追忆谢晋导演的点滴往事。

而上海老一辈电影导演汤晓丹的夫人蓝为洁还提出:“谢晋导演的逝世其实还提醒了我们,社会对于这些还有心有力想拍电影的老艺术家,是不是应该多一点支持?”

  蓝为洁:

  他还想拍戏

  在蓝为洁老师看来,谢晋的去世不仅仅对上海电影、中国电影有影响,对世界电影也有一定的影响,“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中国电影。”与谢晋平时的接触并不多,蓝为洁老师说,她其实更熟悉谢导的夫人徐大雯,“我们都是四川人,谢衍(谢晋的长子)去世的时候,我也有打电话去安慰她。”

  蓝为洁的先生也是一位中国电影“大师”——曾拍摄过《渡江侦察记》、《南征北战》等影片的汤晓丹导演。因此对于老一辈电影人的想法,蓝为洁老师比旁人了解更多:“年纪大了不是说要享受生活,而是要享受自己想做的事情,更迫切去做一些事情,而且非要做成。所以谢晋的去世应该让我们深思,对这一代人,他们年纪大了但还想拍戏,却没人管了。”

  “如果谢晋想拍电影的愿望得到更多的实质的支持,他就不会心里没有寄托,不用整天坐在那里,想到却做不到。”蓝为洁老师说,老一辈电影人只是想做事,“他们不是章子怡,不是巩俐,他们做这些不是为名,也不是为利,但很多人不理解他们这个心。所以从谢晋这个事,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如何去帮助那些现在还有实力做导演的老电影人们,这是社会力量做得到的。”

  黄蜀芹:

  他是我们永远的导师

  作为谢晋的得意女弟子之一,黄蜀芹导演昨日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今天是个痛苦的日子,我们敬爱的谢导不在了。今天也是个很好的机会,一群电影人在此纪念谢晋导演。”黄蜀芹这代电影人20多岁毕业,经过20多年才有机会扛摄影机。因此,对于在《啊!摇篮》开拍时,启用自己做副导的谢晋导演,黄蜀芹从心底里充满了感恩之情,“谢导干什么心里都有数,他都想好的。所以,他给每个女弟子两部电影做副导的机会,然后就跟我们说,我不管你们了,以后你们自己干吧……在我心里,他是我们这一代永远的导师!”

  牛犇:

  他倾其所有为了孩子

  除了因为《红色娘子军》、《牧马人》等多部作品有过合作外,表演艺术家牛犇与谢晋的私交也特别好。牛犇老师说:“到现在我还有点责怪他,怎么那么倔,一个人跑那么远……在我的脑子里,好像刚刚还跟他一起去海南看景,我们一起说说笑笑,回忆往事。”

  回忆起谢晋导演,牛犇老师最先想到的不是谢导在电影艺术上的成就,而是他作为一家之主的艰辛:“你们看到的是工作中的谢晋,但我现在谈到他的心情是和你们完全不一样的,他经历了太多坎坷,一个人把一切扛下来,实在是太坚强了。面对自己智力有残疾的儿子,谢晋倾其所有。他要让他的孩子在活着的时候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感受到来自父亲深深的爱……”

  毕立奎:

  他只懂拍电影

  从《牧马人》到《女儿谷》,毕立奎以“制片人”的身份与谢晋导演合作了八次之多,可谓黄金组合。昨日毕立奎讲述了许多《牧马人》的故事。“当初拍《牧马人》的时候,本来那个原著《灵与肉》的版权已经被长春电影制片厂买去了,但他们听说是谢晋导演想拍,立刻愿意转让。我们挑女演员,那些明星寄来的都是很大的艺术照,只有丛珊寄来的是报名照,结果谢晋导演一眼就相中了……还有,《牧马人》从小说改编到体验生活到选景,全部都是谢晋导演带着我们摄制组在20天的时间里完成的。你告诉我,他是什么样的一个导演?”

  毕立奎非常了解谢晋为什么离不开电影,“他不可能退休,电影就是他的生命!你让他退休干吗呢?人家说退休可以打打牌,逛逛公园,养养鸟,但这些他都不懂,他只懂拍电影。如果让他在家闲着,他一个月都不能过。”

  ◇相关新闻

  谢晋夫人徐大雯昨日出席追思会

  昨天下午,在上海大学“巨星陨落——谢晋导演追思会”上,谢导的夫人徐大雯女士走出医院,出席了纪念活动。面对一众师生,徐大雯大部分时候都在替谢导说感谢,感谢国家和人民的厚爱,感谢学校等等:“谢晋生前一直说自己做得还不够,希望能再多做点事,多教些学生出来。”

  两个月内,徐大雯先后经历了儿子和丈夫的相继去世,一般人也许在这样的打击下会崩溃,但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徐大雯,昨日却很坚强地走出医院,站到了众人面前。考虑到徐大雯的身体情况,瑞金医院方面特别派了两个医生陪同。整场活动中,她一直捏着纸巾,抑制自己悲伤的情绪。然而,在倾听潘虹、石晓华等谢导学生的发言时,她还是忍不住落下泪来。

  曾与谢晋合作《最后的贵族》的潘虹,昨日也出席了在上大举行的纪念活动。谈起“老师”,潘虹含着眼泪说:“谢导的生活一直很清贫,从来不会为了挣钱而拍烂片,他拍片是为了净化电影市场。作为演员,我很有幸曾受到他严厉的调教。”

  据悉,在本月的27日,也就是谢导追悼会之后一天,在上海文艺会堂还将有一场大型的谢晋导演追思会。届时,众多与谢导有过合作的各界人士,将到场回忆谢导的创作人生。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