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邓达智:时尚就是雷同

 


著名香港顶级华人设计师 邓达智

著名香港顶级华人设计师 邓达智

著名香港顶级华人设计师 邓达智
著名香港顶级华人设计师 邓达智


天分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所以说,可能中国还需要更多本土的年轻设计师。

邓达智:对,我感觉年轻设计师也好,成熟的设计师也好,他们要做的事情,应该对中国整个衣服的文化有影响力的,而不是跟着所谓的潮流来走。但是,很多的年轻设计师做那些原创设计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个问题,他们的手法太重了,太用力了。他们感觉,如果不用力这个就设计不好,我感觉,最好的设计就是越简单,表面越看不到痕迹,这个才是最好的设计,所以,需要一定时间的经验才可以达到另外一个水平。

每一个年轻人都有这样的过程,不仅在服装设计,在生活所有的经验都是这样的,这不是读几年大学或者参加一个比赛拿了奖才能获得的,虽然拿奖很重要,让你有一个出路,每年有那么多设计师,你参加一个有力度的比赛之后,成功的第一步就打开了,这个是很重要的,设计跟选美的超级名模,或者世界小姐的比赛不一样,你拿了世界小姐,一生一世你都是世界小姐,但是你拿了一个设计比赛的冠军,给你一个很好的第一步,但是第二步做得不好,大家就把你放在一边了。

主持人:是一个很残酷的行业?

邓达智:对。

主持人:但是,很多年轻人还是想在这个残酷的行业里面小有自己的名气,有自己的实力让大家认同,现在的电视节目来做选秀,是不是给年轻人提供很好的机会?

邓达智:太好了,以前没有这样的,以前有的比赛就是平面媒体,或者电视媒体访问过以后就没有了。现在我们做这次比赛,那么多月一直给你推,如果经过那几个月,还没有推出名气,这是你个人的问题。

主持人:但是,对年轻人来讲是很好的途径?

邓达智:对,很遗憾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比赛,但是这样的投入,尤其对那么大的中国,那么多的城市,还有那么多的年轻设计师,能走到这一步真的很不容易,同时,这条路对他们来说太方便了。

主持人:其实现在对我们来说您不仅仅是一个服装设计师,因为你还会写专栏,你还会跟大家谈美食,谈旅行,你的生活方式让我们觉得很时尚,你怎么做到的?

邓达智:你不要将每一件事情都看得太重要,你不要将每一件事情看得不是那么重要,中间要有一个平衡。我记得,在我念书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在伦敦,他是马来西亚人,他每天工作很多小时。我上课功课做完之后,就到艺术中心上班,然后,晚上跟朋友喝咖啡,然后再去看电影,从十一点半看到三点。那时候在伦敦,很多电影院都是这样的,晚上都是放一些老的电影,我的生活就是这样做,放假的时候就去旅行。他就问我,为什么你不好好坐下来做你的设计工作,你的天赋也很高,你会做得很好。我们才20出头,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做,你可以找很多不同的灵感,接受很多不同的经验。他说,时装设计是他的生活,但是我说,我的生活就是我的生活,生活是你个人的事情,所有的东西都是一些选择,可以充实你的生活,但是不代表你的生活。最好笑的是,我们毕业的时候,在欧洲,尤其在英国,给你打分的不是学校的老师,学校的老师什么都不会做,而且也不能影响来打分的老师,最后的打分甚至没有标准答案的,因为它是很主观,也是很客观的。到最后打分的时候,我们大概有50个同学毕业,有10个不合格,有3个是拿了最好的,我是其中一个拿了最好的。然后,每年都有一些比赛让学生去参加,学校一定要你参加去那些比赛的,所以我拿了这个奖,也拿了最好的证书。我那个同学他的分数还是很好的,在学校里面,学校老师给他打分打得最高,但是出来工作之后,(他)最后也没有做设计师,最后是当了老师,所以他一直不开心。我回伦敦去找他,他都觉得不开心,因为他投入得太多,将这个事情看得太重了。其实,我感觉,每个人都不知道前面的路怎么样走,你去到那一步才知道,那个是我的生活。作为个人来说,我们太渺小了,我们真的不知道,前面的路怎么样。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回到亚洲,也没有想过回到英国之后,会再回到国内,就是偶然的在2001年,一个大的企业开旗舰店,通过PR公司请我回来给他们剪彩,然后他们要求我留下来,给他们做一段时间的顾问,那时候我已经在巴黎工作了,我的理想是在意大利,没有想到会回到香港。

主持人:听你说下来,我觉得,不仅是做设计,怎么样生活,还是需要天分的。

邓达智:天分还是很重要的,做设计师,做创意工作的,如果没有天分,就不可能推出一些东西,让大家突然之间感动。有一些设计师问我,你打分是怎么样打的。其实打分很容易的,虽然我们都说,里面应该有什么元素,是一种休闲的,还是晚装类的,还是创意的,做评委都不会这样想的,这个作品出来一下子看得感动了,你的分数基本已经很高了,其他东西就加一点分,减一点分,最后还是,最感动的拿最高得分数,所有的设计师都是这样。有一些设计师很有钱,很多钱投入进去,如果不是买那么多的广告,媒体都不敢进去。另外的设计师很年轻,很穷没什么钱,做一个数量很小的系列,12件衣服,因为我们是同期在伦敦念书的同学,做了一个很小秀之后,一年都没有收益,完全没有钱,再做的时候只有12套衣服,这12套衣服都是很感动的衣服,所有媒体给它做封面服饰,他念书的时候,他的天分是很高的,他是最早一波做新浪漫主义的服装的年轻设计师。

主持人:那作为设计师,你喜欢穿什么样的衣服?

邓达智:其实我挑衣服就是以舒服为主,我常常去旅行,有些是工作旅行,有些是自己的旅行,反正东西要轻,一定要有弹性,可能坐飞机,坐火车也好,我所有的东西都是有弹性的,没有弹性的东西,我是不穿的。有弹性的东西,才可以让你活动自如,没有弹性的东西,我是基本上不穿的,这个就是我对服装的要求。

主持人:是不是还必须得是黑色的?

邓达智:也不一定,其实我也有很多白色的服装,但我到外面的时候,一般很少穿白色。其实,我家里也有很多白色的衣服,基本在旅行的时候,不会穿白的,在家里面才会穿白的。

主持人:问你最后一个问题,除了宋庆龄,你觉得,谁是最会穿衣服的中国女人?

邓达智:会穿衣服的人也很多,但是像宋庆龄一样,有她个人的个性,有中国服装的经典,同时也加上很多西方时尚的细节进去的人,我想,没有几个比她还要好。我感觉,她是最表现中国女性穿的中国味道,同时跟国际接轨的,我想只有她一个。我不是说,其他人不懂得穿衣服,从我感觉来说,她是最经典一个,像很多人都穿得很有味道。像那些艺人的衣服,都是由服装公司提供的,所以,他们根本不是从心里面出来的,会不会穿衣服不重要的,经理人会给他们做好所有的东西,很年轻的人他们其实很有个性,但是不多。

主持人:其实你在这个回答当中是告诉我们,中国女性是要带着智慧穿衣服才好,像宋庆龄那样。

邓达智:对,要带着个性穿衣服,因为它跟生活很融合,要有自己的个性,还有她的风格。张爱玲穿的衣服,有的时候也是很乱的,她去美国之前拍了一套照片,穿得很漂亮,很有个性,王光美也是一种典范。

主持人:你这个答案,会给现在的明星一些提示。

邓达智:现在他们穿得很好,他们也很时尚,但是大家时尚的时候,也就是没有个性的。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你。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邓达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