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顾辰:我们生活在电子的世界

顾辰做客搜狐
顾辰做客搜狐

艺术永远与生活方式直接相关

主持人:可能很多网友刚听到这个名字,很难想象你这个作品是怎么来体现内涵?

顾辰:其实我觉得,名字并不是说对于作品的概括或者是一个总结,我更加的喜欢是,名字和你作品的主题之间是有一个距离。我相信任何的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和相对阶段性的结果都是非拟人的,而名字作为拟人性的载体,只可能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人们熟悉的语言和文字的方面,去揭露到你这个作品里面。

当他看到你的东西,再看到你的名字,当他看到你的东西的时候,会思考这是什么东西,或者这是在表达、传递什么样的概念,或者什么样的信息,它里面会有一个希望。看到名字的时候他的期望和名字之间会有一个距离,而这个距离恰恰是你的作品去发挥作用,去发挥想象力的空间,我并不是说,这个名字可以反应到这个主题上,或是对这个作品的总结。

主持人:你讲的这个观点是新媒体的特点,之前我们看一些世界名画,名字多直接多直白。

顾辰:其实也不一定,因为我觉得,可能是说艺术发展到今天,不是非常准确的说,其实艺术的终结问题也是在讨论艺术的价值和艺术的真正意义。艺术到了今天以后,其实越来越接近于这个主题,因为原来整个艺术史上比较粗略的说,早先的艺术可能具有装饰性或者其他的功能性,那其实自从现代主义开始,艺术越来越蜕变到一个思想的本质,一旦纯粹的成为了一个思想本质以后,他所强调的点就是,艺术可以对人类的整个思想范畴里面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样的,所以,我觉得这种过程并不是说新媒体艺术才独有的,我相信包括行为,包括录像艺术等等其他的在当代艺术范畴内的艺术实践,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特征。

主持人:这是艺术发展的方向吗?

顾辰:也许是一个归宿。人有很多的思维方式,人之所以和其他的生物不一样,就是人具有一种自我意识,并且会对这种自我意识进行思辨的过程。其实人类的文明各种学科都是一个思辨过程的方面,包括科学,包括政治,包括宗教。我自己的观点,哲学是最最底层的,它是最抽象的,而其他类似于艺术,类似于科学,可能是具像到一个方法论上,所以当艺术确立了或者回归到它思维的本质以后,它的特性,它的表达方式的范畴里面,所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用它自己的逻辑,对人类的一些永恒的命题进行一个探索,但问题就在于它的逻辑和它的表现方式,和我们习惯的思维方式或者习惯的语言表达方式是有差距的。我们往往希望是你看到这个作品,希望你说的头头是道,这个东西象征什么,那个东西表达什么,我经常喜欢拿爱情举例子,你爱一个人,你真的说得出来吗?其实你说的东西是一个借口,去强调你是爱他的,而事实上你爱他,你有很多理由去描述,你会觉得任何理由的接近都是苍白的,其实艺术也是一样的。我们人类的表达方式有很多是不同于语言的,语言只是其中一种,色彩也好,形体也好或者是一种空间的构造也,好都是这种思维的探索和思维表达的一种方式,而它并不一定要对拟人所表达,或者对拟人所接近。

主持人:电子艺术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新的东西,在我之前都没有了解过,接触过这样的一种艺术,电子艺术在一瞬间调动了很多,比如说—视觉、听觉、甚至是触觉,还有互动东西在里面,我觉得那么集中的一下给观众强烈的冲击,我觉得,那种传递是否能够准确达到想要的效果?

顾辰:从艺术发展的规律来说,艺术的表现方式或者表达方式,永远是和当下人的生活方式是直接有关联的。

主持人:可是我看到那么多作品,我觉得反而离生活蛮远的。

顾辰:我觉得这可能有两个方面,当然第一个,作品的表达有没有充分,有没有营造出足够的空间来,这个可以先放一下。我对你问题的理解,第一个层面,为什么到今天忽然会有一个东西叫电子艺术的东西出现,这个可能就退到多少年前,人们会问,为什么忽然有一个东西叫印象主义,或者忽然有一个东西为什么叫做行为艺术,忽然有一个东西叫做大地艺术,为什么有这种?因为再之前我们统称的艺术可能的表现方式,就是传统的雕塑与绘画,为什么突然之间,我们有了很多其他的方式来进行表达,这可能跟两个方面有关,一个方面就是我前面描述的,艺术在发展道路上,特别是经历了现代主义的洗礼以后,蜕变到一个思维本质。最著名或者最有贡献的艺术家是法国艺术家杜尚,他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把艺术真正退化到思维,一旦一个东西是一个思维的话,过程比结果还重要,或者说任何记录你思维过程的东西,都可以成为你作品的一部分。那有了这一些指导性的意见以后,大家发现原来我画一张画的结果并不重要,可能我画的过程很重要,于是有了行为艺术,原来我的一些构思,我的一些草图,我对别人的采访,我跟他们的一些聊天,都可以构成我绘画或者我作品的不同方面。也可以看到有一些综合媒体的表现,现在可以用到非常多的,比如计算机,屏幕或者其他机械东西,这些东西都可以用来进行创作,所以,它的媒介不再是限制在原来的框架下。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我一直觉得艺术创作所有的媒介和主题,其实是和当下的生活是有关联的,现在正在发生的艺术可以感染别人,是因为它具有当下性,就是说,它讨论的话题是我们现在活着的人所关注的话题,你要对这个话题进行很深入的剖析,你所用的方法可能也就是当下人所习惯的方法,譬如说网络这个,不是说绘画不能表现网络的整个生存状态,社会状态,心里状态,但是不是用网络这个媒体来表现网络的迷失,自我身份确认这些主题会比绘画来得更加直接,更加具有感染力,更加具有共鸣感,所以这个就是今天为什么忽然有一个东西叫电子艺术。因为我们现在就是生活在电子媒体的包围下,或者生活在电子的世界,我们有另一半的生活是生活在网络,我们什么东西都慢慢从具体抽象到一虚拟,这些东西你在适应它,而艺术家的价值就是让你从这个惯性系统里面跳出来,让你回过来看看惯性系统里面,可不可能由于一些惯性让你隐藏掉了一些什么东西,我觉得,艺术的魅力就是让你了解一些被你习惯所屏蔽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顾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