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刘杰 吴强:把服装作为服装来做

设计师刘杰
设计师刘杰

设计师刘杰
设计师刘杰

中国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

主持人:王巍曾经说,中国不差技术,不差人才,最差的就是土壤,你们认同吗?

吴强:我很认同这句话,之所以认同,我在想大家可以理解,如果说人才、环境都具备了,大家都有这个消费能力了,大家都希望穿自己的风格,不希望撞衫,我希望穿独特的风格,适合我自己风格的,这算一种环境和人才的话,现在参加服装设计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这个基本的土壤,我觉得现在国内还不够。

现在中国独立设计师规模不大,会受到各方面的限制,比如说加工、面料等等情况,除非你有很雄厚的资本,成本越低量就需要非常大,但是现在受到量的限制,国内专门的独立设计师所配套的东西还不健全,但是像国外很不一样,大家分工很明确,我是做服装设计的,有人是做配件设计的,比如,我在巴黎找面料,我会找很好看的面料,虽然价格贵,哪怕我买几十公分都会有的,但是在国内根本就不可能,找到这个东西,可能品质上面让你会感到很遗憾。

 刘杰:我觉得,说到这个人才的话,设计师可能从一开始的感觉差的不是很大,差的就是后期的培养,国外的设计师会把品牌做得更大,关键就是一个环境的问题,中国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

主持人:可能相对来说,上海是国内最好的一个城市了?

刘杰:对,所以在上海有更多设计师品牌的存在。

主持人:你们都是学设计出身的,当你自己来经营自主品牌的时候,你同时必须是一个经营者,会有发生矛盾的时候吗?

吴强:这个肯定会有的。

刘杰:我这方面牵扯精力还少一点,这方面主要是我老婆来负责,我和我老婆有时候意见会起很多的冲突。

吴强:可能在这方面,我一个人要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设计师,另外一个要考虑店铺的营运,脑子里面想这个很好看,我个人很喜欢,也符合我个人风格,但是这个角色跳出来有没有考虑过,会不会觉得很怪,有人会买吗?会卖得出去吗?这就需要在细节上面做妥协,更加偏向于成衣化,把过尖的东西要磨掉,要做得偏向于更多人能接受的。

刘杰:而且服装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想做出一件衣服不是那么容易的,有很多的工作环节,像对于我们这样的设计师品牌来说,有很多工作身兼数职。像我来说,我白天基本上都不做设计,基本上都处理怎么改版型,而且买辅料,买面料都是我们自己去进行的,设计的话我们都是晚上进行的。

主持人:蛮辛苦的。

吴强:对,我有一个同学说,服装设计不是一个脑力劳动,绝对是一个体力劳动。

主持人:其实,你们可以回头加入一个大的服装公司,帮他们做专职签约的首席设计师,这样不是更好吗?

刘杰:如果国内真的有很多好的品牌扶持设计师的话,我觉得这样的模式是很好的,就让真正好的设计师为大品牌去服务,国外就是这样子,但是国内的品牌都跟设计师脱离了,很多设计师都喜欢出来自己做,在国内品牌跟设计师很难融合,国外可能融合得好一点,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设计师喜欢自己出去单干的原因。

主持人:可能国外的东西未必适合中国,中国现有的状况未必又是对的,法国有法国的品牌,日本也有世界很闻名的品牌,可是中国一直都欠缺着,大家觉得很遗憾,你们觉得欠缺的是什么?

刘杰:这就回到刚才说的环境问题,比如面料问题,我很想找我想用的面料,到现在为止一直找不到,我只能到市场上去挑尽量能用的面料,这其实都不是我想要的面料。现在国内整个模式还依然是一种大生产,大规模的模式,现在加工也都是大企业去加工,面料也是想找这样的供应商,小的精品工厂太少了,这就是我们很困难的一点。

吴强:很可能有这方面的技术力量,有大工厂可以做大客户的生意,做小规模的精品可能投这么多钱之后,但是之后的效果并不好,更多的是考虑效益,小批量是不怎么成效益的。

刘杰:我原先都是为一些品牌服装服务的,像那些供货商,宁愿做你从国外带来面料生产出来,但是他也不愿意自己去研发。

主持人:在中国现有的状况下,是有很多颗珍珠,但是没有人把它穿成一根项链。

吴强:是的,这个比喻非常好。

刘杰:我感觉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了,毕竟大家已经看到问题存在了,大家可能朝这个方面去发展,大家应该有信心,而且应该有耐心。

主持人:对,我觉得用你这句话做我们今天的结尾是最好的,有信心更要有耐心,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吴强 | 刘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