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黄月萍:我非常的幸运

年轻时的黄月萍
年轻时的黄月萍

模特队第一次进中南海

主持人:那时候中国没有模特队,你们就这样也没有经验可循?

黄月萍:最开始81年去的时候,一看他们都是工人,都是缝纫工。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形体要漂亮一些,所以我把舞蹈的基本训练给他们上,然后节奏也不大好,没听过节奏,那时候已经81年,已经稍微比前面进步一点了,我就跟队长提出来说,让他们跳点交谊舞,一个是感觉好点,另外节奏强一点,结果我们跳的时候把门全关上,还怕别人汇报,说部队来的不教正经的东西,教资产阶级的那一套。

主持人:80年代还这样?

黄月萍:对,门关上的都悄悄的(跳),然后领导一来,我们教他的就类似正步,步不斜视,领导来就看汇报就看正走。

主持人:你还记得第一次演出吗?

黄月萍:那时候第一次演出,是在苏州河边上的外贸剧院,在那边演出过。

主持人:演出轰动吗?

黄月萍:看的人还是很多的,这主要是行业里面的人多,服装公司底下有几十个厂家,还是行业里面多,各个厂里面的领导,技术骨干来看一下。

主持人:其实当时的模特队它的用途,是展示每个厂的品牌服装而已,不像现在这么的模特。

黄月萍:我们那时候还可以,因为当时第一次,皮尔卡丹带了模特到上海来演出的时候,就是我们队来接待的,所以从那时候开始,就萌生了要组建一支模特队。当时我们的局长,他也是很开放的人,所以就是因为接触了皮尔卡丹,那时候已经见到了外国非常正规的时装表演了。

主持人:你当时看到了吗?

黄月萍:我那时不在,我还没回来,他们是80年底,我是81年回来的,所以我是听队长说的,就是从那时候开始酝酿了,胡局长就酝酿了(模特队)。

主持人:其实我们讲中国模特界的发展,一定离不开皮尔卡丹这个人,中国老百姓很长时间都以为最大的名牌就是皮尔卡丹。

黄月萍:对,原来是这样的。

主持人:就是因为80年的时候,他带了模特到北京,让中国人觉得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事情,这样的职业。

黄月萍:对。

主持人:那你带着这支模特队容易吗?应该是阻力很大的吧?

黄月萍:不容易,那时候队组建起来,我是81年去了,去了都没有地方。报道的时候,先到局里报道,局里报道说,你是干部编制到研究所,从外滩跑到静安寺报道。报道以后说,你时装队不在这,又跑到四川路。跑到服装研究所的时候,就这么小的地方,我心里就低估,这还要搞形体的,这么小的房子不知道干什么,然后再跑到四川北路,当时是借给幼儿园,看那个样子好象还有点戏唱。

主持人:没有自己的场地?

黄月萍:没有的。后来在一年中换了六七个场地。

主持人:也没有经费?

黄月萍:没有经费,来的(模特)都是厂里支付他们工资,如果集中两个月的,厂里就要停发工资了,然后有的人再到公司做工作补习,他们当时的时装队有事集中起来,训练个一两个月演出然后解散再下去,一直好象到了83年的时候,才算集中起来没有回去。

主持人:其实就是比较零散的状态。

黄月萍:对,还有一个阻力就是,有的女孩男朋友不喜欢这个专业,参加了一下就走了,男朋友觉得跳舞是一种展示,话剧是表演,他们没想到,怎么穿了衣服给人看这叫什么东西,不可以的。

主持人:还是观念。

黄月萍:对,所以有的家长不同意,有的男朋友不同意,所以走掉了。

主持人:那时候来当模特的都是什么人,他们愿意来当模特吗?

黄月萍:都是工厂里的工人,然后大家跳得不错的,把他们挑上来集中起来。

主持人:我看资料,84年美院招模特的时候,很多人来报名,但是那些人都说,你千万别跟我爸妈说,你千万别告诉别人,我真是的名字是什么。

黄月萍:对,美院模特跟我们还是有点不一样的,他们是画画模特,我们当时第一次在社会上招生也是84年,84年这批招很多人来报名,不像我们81年的时候工厂挑很少。

主持人:大家已经很接受这种方式了?

黄月萍:对,他们已经一点点看到了。83年,我们到北京农业展览馆,那时有服装展示我们上海去参加比赛,那一次在全国影响特别大,很多报纸全来报到,这是证明我们算扬眉吐气了,在以前一直窝在上海。

主持人:那时候是不是也是第一次中国的模特队正式的亮相?

黄月萍:没有意识是正式亮相,但是实际上我们局长理念还是很先进,所以他说这次去展销要带时装队去。

主持人:事实证明这是对的。

黄月萍:对的,我们去了,去了后来还去中南海演出了,这也惊动了领导人,还有这样的东西。

主持人:那应该是模特队第一次进中南海?

黄月萍:对。

主持人:感觉怎么样?

黄月萍:感觉很兴奋,总算有人认得你这是一个行业了。

主持人:当时那些姑娘们走在中南海紧张吗?

黄月萍:紧张,太紧张了,平时走得非常好的会走顺拐。

主持人:所以是在领导人面前。

黄月萍:是的,但是心里真的很激动,包括当时服装公司从上到下都非常激动。

主持人:我知道你们的荣誉不仅是第一次走进中南海,你们还去了法国巴黎?

黄月萍:那是87年的时候,我们总的名字是叫中国工业代表团,是北京组织的。当时就我们这支时装队组织得最早,在全国来说,真的是最好的,后来又招了一批模特都相当好,87年都是和国际接轨,最矮的1.74米,最高的是1.80米。参加巴黎国际时装节,我们在埃菲尔铁塔下面,广场前面把喷水池搭掉了,搭了几百米的T型台,这时我知道,什么是国际上的时装表演了,我们是旁边搭台看,舞台有三百多米,去了8个模特,当地借了8个模特,所以我们中国队出来是16个人,在当时的舞台上非常小的一点,因为像英国去的模特,他们开的车,最早的劳斯莱斯开着摩托上去,美国是最时髦最高级的车开着上去,我们只有16个人,但是法国对我们非常友好,还特意隆重介绍了我们,我们在模特里面太少了,谢幕的时候,特意给我们中国队16个人单独出来谢幕,所以对我们非常友好,也非常支持的。因为巴黎是时装之都,巴黎的模特时尚与女人那一组出来,他们一组都一百多个人,三百多米长的舞台,几十米宽的舞台人很少,一出来一组就一百多人。

主持人:16个人很容易就被淹没了?

黄月萍:对,16个人是非常少的,我们是单独出来,也是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和掌声。

主持人:87年,改革开放已经好几年了,那时候中国和外界走出去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而且你们是走出去代表中国第一支模特队,我觉得双方可能都很震惊,国外看到了中国的时尚,而中国也看到了外国的时尚,那时候法国人反应怎么样?

黄月萍:法国人没有觉得我们是中国人,第一个问觉得你们这帮小孩亮丽,很漂亮,个也很高,我们去的那些1.87左右的几个,也有1.75的模特,出去都是很标准的,而且都是东方人的脸型,在全西方模特里面很显眼。他们第一个问—你们是来自日本的,后来我们说—不是,接下来就问—是台湾的或者是香港的,问了几轮以后,我们心里已经很憋了,后来我们说—我们是中国的,他们很惊讶,中国有这么漂亮的模特,做手势中国还不是这样的吗?我们心里觉得挺难受的,外国百姓对我们中国人太不了解了。

主持人:所以时尚也是一种面孔,中国新的面孔。

黄月萍:是的。当时也碰到了留学生,他们早去几年,看到我们也很开心,就问,国内现在穿那么漂亮?他们觉得,这几年中国变化也很大,因为他们那几年穿出去的还是比较板一点的服装,我们那时候穿的尽管还不像现在这么开放,可是在八几年的时候来说,也是挺时髦的。

主持人:那姑娘们穿的是咱们中国自己的品牌吗?

黄月萍:对,都是自己的,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外国品牌,我们当时穿的很多衣服都是我们服装研究所做的,当时服装研究所在上海来说,做服装已经算是最好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黄月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