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殷金喜

《市民与社会·变化》之“从个体户到创业者的变化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市民与社会》节目将陆续请到三十年间的代表性人物,一起探讨三十年的变化。

搜狐网友可回帖向嘉宾提问,参与节目。 节目中主持人会选取搜狐网友有代表性的提问,与嘉宾进行互动。一起回顾,一起讨论,我们这三十年.

嘉宾简介:

首位做客《市民与社会•变化》的嘉宾殷金喜先生就是上海第一批个体户的其中一位。上世纪80年代初,城隍庙内专卖小商品的福民街已经有了自发形成的市场。1982年,殷金喜在朋友的鼓励下,辞去工作在福民小商品市场摆了个摊,加入到了个体户的行列中。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殷金喜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担任起黄浦区个体经营者协会副会长,真正实现了从“个体户”到“创业者”的转变。

点评嘉宾:

卢汉龙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殷金喜和他的营业执照
殷金喜和他的营业执照

殷金喜和他的营业执照
殷金喜和他的营业执照



殷金喜:没有发展成像义乌那样比较遗憾

主持人:殷金喜先生现任上海鸿梅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您从82年就开始从事个体经营,算是上海最早一批个体户,您是什么时候拿到个体户经营执照的?

殷:我的个体户经营执照是工商局83年1月6号核发给我的。

主持人:您原来在一家运输企业有份既体面又稳定的工作,可以说当时是旱涝保收,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在82年辞职,放弃了“铁饭碗”而去干了个体户?现在辞职是司空见惯的,可82年选择辞职当时一定惊动不小吧?当时人们对个体户是什么概念呢?

殷:的确是这样,一种认为个体户就是做小生意,摆摆摊的这一部分人,还有一部分是两劳回归人员,摆摊做生意的。当时老百姓对个体户的偏见比较大的。

主持人:我查了很多资料啊,发现最初摆摊的个体户会被看作是“二溜子”,大家可能还记得这个词阿,但是现在已经不用这种称法了,而叫“闲散人员”。他们没有正式的职业,属于社会边缘的一些人,只能自谋生路了。而殷先生您则完全不是这样,很有勇气的,当时和家里人商量过吗?

殷:没有商量过,我瞒着我的母亲,辞职之后去做生意了,后来4个月之后她才发觉的,我们单位一个人事部副主任姓陈的女同事来家里说跟我妈说“现在殷金喜不在单位工作了,他辞职了”后来我把经过跟我母亲讲了,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嘛,看我生意做得还不错,那母亲也就同意了。不过当时做个体户没“劳保”的,一切待遇都享受不到的。

主持人:以后你生老病死怎么办,你母亲也肯定很担心的吧?

殷:关键就是这个问题,最终我还是鼓足勇气干起了个体户这个行业。

主持人:据我所知,当初第一批做个体户生意的人都特别怕见熟人,还带大口罩、墨镜,你也带吗?

殷:墨镜我不带的,看到熟人我就把头压在柜台后面,不让他看见我在城黄庙摆摊子,呵呵。

主持人:看来当时都觉得做个体户羞于见人,最好混过去算了,别让人家发现我在摆摊呵,那您还记得您做的第一比生意吗?

殷:我记得很清楚,那是83年1月份,当时一部日本电视剧《姿三四郎》里面的玩具橡皮榔头,敲敲会响的。那时我就在市百一店买了一个,第二天就直接去产地无锡,出厂价是5毛4,他说你现在要货还没有,我就走到隔壁大概1里路,正好看到一家塑料设备场正在生产这个玩具,于是就进了10万个橡皮榔头来卖。昨天我还碰到那个和我当年做第一笔生意的老虎,现在这个老人家还活着,他儿子也在城隍庙做生意。那时每天早出晚归,在无锡和上海两地来回奔波,搞了一辆自行车,四个蛇皮袋,自行车骑到火车站,那时还在老北站,到无锡装满货了,前面一个蛇皮袋,后面一个,左边一个,右边再一个,每天装满也只能进1300个,当天进当天售空。

主持人:我想殷先生当初也是在茫茫大海中搏击,当时也很累吧?

殷:是的,个体户刚开始的时候,行内有句俗话叫从“鸡叫到狗叫”,早晨在路灯下做生意,晚上5,6点回到家还要包装货物。还有来,不管刮风下雨坚持做。

主持人:您是不是觉得没有退路了,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做?

殷:对对,确实是这样,当时已经辞职了,只能拼命赚钱。

主持人:殷先生曾告诉我说“每天支持我的就是能数数钱” .

殷:呵呵,是的是的,唯一支撑我的就是每天晚上能数数钱,感受自己辛勤劳动后的成果,心里也是高兴的滋味,算算今天投资多少,去掉税和管理费,利润多少,也体会其中成功的满足感。

主持人:85年之后出现了一批万元户,作为代表邀请你去开会,您还不愿意去呢?不敢让人家知道你有1万元钱,是吧,呵呵?

殷:哈哈,是的,那时怕税务局要来收税,以为是偷税漏税来,后来我还是决定去了,当时的副所长我记得,“今天请你们来是鼓励你们做大,不是来查你们帐的”我们个体户没有帐的,都是一进一出的,帐都在自己手上,那时靠自觉纳税的。后来就越来越有勇气了。

主持人:其实关键还是得问殷先生,您是觉得从哪天起,人们对个体户的看法开始发生了改变?目光中不歧视了,社会大环境也开始变化了?

殷: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实是开放了,人们慢慢的就都理解了。后来我还进入了政协,快21年了。豫园是世界的名片,我说啊,现在的个体户素质也提高了,露天的市场都变成室内的了,一个环境好了,第二点经营态度也好了,冯国勤到豫园来剪彩时讲“小商品,大流动,大市场,大流通,大作为。”那时给我们鼓励很大,所以个体户有了党的政策,才慢慢富起来。

主持人:作为上海第一批个体户,您今天还有了自己的私营企业,个体户的小商品生意还在做?

殷:我虽然现在已经有2家私营企业,但在城隍庙还是有自己的摊位,因为我对城隍庙小商品市场还是有很多感情的,我就是从那边发家的。城隍庙是上海的标志,如今福佑街商品市场已经成为旅游景点。它是发展最早而且规模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但是没有发展成像义乌那样,我觉得比较遗憾。义乌商品市场已具备了规模化和国际化,我也曾陪区政府去义乌考察,希望将来福佑街商品市场也能越做越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殷金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