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此寒潮近年来最凶猛 周末0℃结薄冰航运将关闭

image

图片说明:家长正为孩子系紧棉衣以抵御寒风。

    东方网12月4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正当申城市民享受如春温暖时,近年来最“凶猛”的寒潮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本市。昨天傍晚5时,上海中心气象台拉响上海市寒潮警报和寒潮蓝色预警,这是今年1月中旬以来申城首次拉响寒潮警报,而寒潮蓝色预警则是申城2006年启用新版气象灾害预警以来首次拉响。

  气象台提醒,寒潮期间,洋山港区和本市沿海海面风力将增至8至9级,因此明后天航运部门将停止售票,有出行计划的市民还需早作安排。

  寒潮“挥军南下”

  申城昨天“热情洋溢”,全市最高气温均突破18℃,徐家汇最高气温飙升至18.6℃,较前天高出1.1℃。暖意洋洋的天气也让市民对即将来袭的寒潮有些“麻痹大意”,对此,上海中心气象台特别提醒市民,此次寒潮为近几年来影响申城较强的寒潮过程,降温幅度之大为近年来寒潮过程少有,因此气象台在发布寒潮警报的同时也拉响历史上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气象台称,昨天下午2时寒潮前锋已经抵达哈尔滨、锦州、淄博到西安等一线,并将继续“挥军南下”,袭击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昨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渤海、黄海和东海海域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9至10级大风,华东地区北部陆地阵风7至8级,南部6至7级。山东半岛地区,昨天半夜到今天,将有大到暴雪,其他地区也有雨夹雪或小雨。为此,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周六0℃结薄冰

  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满莉萍告诉记者,今天早晨起寒潮开始影响申城,有西北大风和明显降温并伴有短时小雨。晚上8时左右将达到今天气温最低值,因此市民、学生今晨出门还需多带一件衣服。预计市区阵风可达6至7级,长江口区7至8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8至9级。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至10℃,周六早晨市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有薄冰,郊区在-4℃至-2℃,有冰冻。

  明起航运停止售票

  气象台提醒市民和有关部门,此次寒潮降温幅度近年来少见,将对社会生产、居民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本市江、河、湖、海水面船舶应及时回港停泊,明后天航运部门将停止售票;大风期间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附近逗留;大风降温易引发呼吸道、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市民加强防范,中小学生要及时添衣保暖和注意上学路上安全;农村注意做好蔬菜保暖防冻、大棚设施加固等;周末用电可能将骤增,电力部门还需及时应对。

  申城有望一举入冬

  另外,满莉萍表示,随着此波寒潮“汹涌”来袭,申城可能将顺势一举入冬,较近年略偏早。据历史气象资料统计:在过去的7年(2001-2007年)中有4年是12月上旬入冬;2年是12月中旬入冬;1年是12月下旬入冬,其中最早的入冬日是去年(2007年)的12月3日,最迟的则是2004年的12月23日。

  ◇新闻链接

  寒潮警报发布标准

  北方有强冷空气南下,符合以下标准之一时,发布寒潮警报:

  (1)本站日平均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6℃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8℃,同时最低气温≤5℃;

  (2)本站气温24小时内下降幅度≥10℃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2℃,同时最低气温降至≤0℃;

  发布寒潮警报,必须同时预报出气温下降幅度和大风情况。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寒潮蓝色预警标准: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专家分析

  此次冷空气最大特点是强降温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3日至5日,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将入侵我国大部。

  随着大风和强降温的脚步越来越近,此次冷空气过程都有哪些特点?是否能达到寒潮级别?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为公众一一回答。

  最大特点强降温

  “此次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主要有范围广、风力大、降温明显和雨雪分布不均四个特点。”何立富表示,

  据何立富介绍,此次冷空气最大特点是强降温,将为全国从北到南带来明显降温。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江淮、黄淮等地降温幅度为8℃至12℃,南方大部降温将达6℃至10℃。

  淮河以北接近寒潮

  “当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48小时内日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在10℃以上,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气温低于或等于4℃,才称之为‘寒潮’。”何立富表示,此次冷空气过程会让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天气接近寒潮,汉江、江南等地不一定能达到寒潮级别。

  ◇气象预测

  “岁末年初不会再现

  大范围低温冻雨灾害”

  昨天上午10时,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以及全国23个省区市气象部门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应对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气象专家昨天表示,今年末明年初不会再现今年1月出现的大范围低温冻雨灾害。

  中央气象台昨天预报,受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预计12月3日至12月5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大风和强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此次冷空气来自于西伯利亚,至12月5日基本结束,但在12月6日早晨才会出现最低气温。冷空气过后,北方的雾和霾、南方的轻雾也将一扫而空。

  “不可能接连再出现今年初的低温冻雨天气。这是非常罕见的灾害天气,发生几率极低。但在每年春初时节,会有一段温度比较低的时间,因为每年冬末春初的时候,会有比较强势的冷空气和比较强势的暖空气频繁交汇,冷暖空气过后,降温幅度会比较大。”乔林说。

  为应对这次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中国气象局昨天要求相关部门及包括上海、浙江、江苏等在内的全国23个省区市气象部门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试行)》Ⅲ级应急响应的相关规定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