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沈小岑

点评嘉宾陶辛
点评嘉宾陶辛

音乐开始表达自我

秦:恩,所以受批判,受社会争议,而通过不断的讨论大家开始慢慢的接受了。说过了这段,我们还要翻过去,说说86,87,88年一直到我上大学的90年代初,非常有意思的是都在唱“西北风”,唱摇滚的“一无所有”。

沈:对啊,我也唱信天游,黄土高坡,当然我也唱啊。

秦:你看啊,天涯海角和信天游曲风完全不一样啊。

沈:对,这需要你嗓子具有爆发力才能演绎西北风这样的歌曲秦:那你当时是怎么从唱抒情的,柔美的,非常尽显女性感的歌转到……?

沈:其实我觉得我嗓子可以唱很多不同类型的歌,天涯海角是比较柔情的,西北风是比较浓厚的,强烈的,我觉得我的嗓子都能够胜任。

秦:当时是你主动去选择场这些歌呢,还是因为很流行,市场有这个需求?

沈: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吧,因为听众当时都想听那样的歌,所以有意识无意识也选择了这样的歌,但是拿起来一唱,觉得还蛮合适的,包括演绎的风格也蛮合适我的,所以西北风也是我演唱的一部分曲目。

秦:86年崔健的一首《一无所有》使流行音乐又翻开了新的一页,特别是《信天游》在央视春晚出现改变了流行的风格。那真是刮开西北风了。陶老师,西北风是这样一种风格啊,很多人都沉浸其中,但流行音乐是怎么掉进这个“缸“里去的?

陶: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流行音乐发展的第二个时期。第一个时期70年代末就开始了,邓丽君的歌曲从民间渠道的引进,流传和民众自发的要求改变的心态是同步的。到了80年代中期后,改革开放整个格局已定型,我们不需要再批判再讨论了,改革开放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改革之初,社会学家分析说人人都得利,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变化,每个人的心情都很好,但当改革继续深化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人一夜暴富了,有人下岗了,有些东西变得那么快,感觉适应不了了,所以到了80年代中期时,大家觉得不知道怎么去适应,现在改革的方向是好的,但明天会变成什么样子不清楚,特别是文化上的,观念上的,意识形态上的……这些东西不可能那么同步,不像你涨工资了下月翻一倍就翻一倍,观念转变没有这么快。

秦:其实你告诉我,人们的思想正在被激荡着,而且对未来无法把握,没有预期,不知道会怎样。

陶:对,所以这时候出现的声音:“这世界变化快”“脚下的路在走,身边的水在流”“即使我一无所有,你愿不愿意跟我走?”像这样一种声音就成为主流的声音,当时的流行音乐担负的不仅仅是理想了,而是自己声音自己思考的一种表达。

秦:对,不光是曲风变化了,唱法变化了,演唱者的思想变化了,关键是功能发生了变化,因为以前更多是反映社会的,政治的,带有强烈主流文化意识形态的。

陶:对,和改革开放第一个时期的功能也不一样了,第一时期我们只是要寻找某种声音,摆脱某种东西,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到80年代中期的流行音乐则成为一种心声的表达,甚至表达属于自己的某种不安,疑问的状态。

冯先生:我今年差不多50了,你们说的年代我都经历过,我还是单位的团支部书记。有一天早晨开紧急会议,要求我们交多少不健康的磁带上去,我还要给年轻人做思想工作,但我家里也有磁带,我也在想要不要交。当时我有20多盘磁带,交上去10多盘吧,让今天的年轻人听听是多么可笑的事情.我们这30年的改革开放,从一点点放开到现在的开放这个过程,一点一点“摸着石头过河”真的很不容易。当初入党时要是听过靡靡之音的,还说你不够资格,到现在是没法想象的。

马女士:沈小岑是我们这代人当年看娱乐节目里十分盼望看见的人,女歌手当中她是数一数二的。她的歌声都充满了活力,每次上台都是很努力的,把她最大的热情奉献给观众,尽量为观众奉献自己的声音,包括服装。不管什么时候电视一开看见有沈下岑我们就坐下来看了。

秦:又一位晓岑的粉丝,马女士,你听过最近她唱得歌吗?正好今天我们带来了她新近录制的"请到天涯海角来",看看与82年的版本有什么不同?(音乐……)陶老师你觉得现代版和82年的有什么最大的区别?

陶:82年有很明显的呼唤的意味,你们来啊来啊我发现这么多好的一个地方,而现在这版感觉沉稳了很多,自己已经沉浸在其中,在享受。告诉大家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美的地方。

秦:她注重的是个人的感受,个人审美情趣的一种表达……

沈:还有当中这段音乐风格您觉得怎么样?以前我是号召人们到三亚,现在的三亚是面向世界的三亚,我是这样理解的,三亚是个国际形象,我就融入了拉丁风格这种节奏的国际音乐形象,而且更舞蹈化了.

陶:而且真的把她对三亚这种享受的感觉,表达的淋漓尽致。

秦:这说明流行音乐不断开放,面向世界了,流行音乐里不光是传统元素了,引入到的国际化的东西越来越多了,这也是到了90年代后期流行音乐的一大特点吧?

陶:确实是这样,前两阶段流行音乐担负着社会功能是,我们在寻找某种生活方式,第二阶段是内心感受的释放,这虽然是它的功能,但很难说,它就是全部.但流行音乐还是要给人一种基本的美感,一种享受。在90年代前,有种现象一首歌无论大人小孩,连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唱。其实从音乐本质来说是不太正常的,因为每个阶段,每个年龄段,甚至每个阶层,每个职业都有特殊的东西,后来由于社会的多元,文化的多元,人的状态的多元,所以现在很难出现一曲红遍大江南北大的情况.不是说这样不好的,其实也是进步的表现。

秦:每一部分的小众对自己的文化定位是越来越独立了,很自我,现在也有了空间和平台让你这么去做,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你听电台里播什么音乐也就全是这音乐,报纸上什么新闻就全是这新闻,比如我们的节目92年开播的《市民与社会》,可以有各种声音,同意的,反对的,批评的,我们都在同一平台上展现,这就是时代的变迁,让文化真正得以体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沈小岑 | 陶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