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都会风尚 > 艺度空间

日本“三国热”漫画关羽“变身”高中女

  在赤壁之战发生1800年之际,日本再度掀起“《三国志》热”,不仅用《三国志》命名的图书纷纷“旧貌换新颜”,以新刊本、新装本的面目依次登场,呈现出群雄割据的局势,还将于本月举办首届《三国志》知识大测评。为投女性读者所好,《三国志》漫画中的关羽竟“变身”高中女生。日本媒体称,此波热潮显示《三国志》业已渗透到各年龄层日本人的生活之中。

  日本人说的“三国志”,不是指二十四史中陈寿的《三国志》,而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
引导日本人形成“三国志观”并对其他作家产生巨大影响的,当属“国民作家”吉川英治发表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之交的10卷本《三国志》,这部作品简化了战争场面,着重描绘曹操、刘备等陷入历史波澜的人物形象,从而把《三国演义》改造成了日本人所喜闻乐见的大众小说。此后著名漫画家横山光辉将它改编成漫画,更是在日本深入人心。随着近期电影《赤壁》的火爆上映,创下华语片在日本的最高票房纪录,《三国志》图书也迎来了新一波的出版热潮。讲谈社推出了共计5册的吉川英治《三国志》新装版,从开本到封面,均作了精心的设计,令这部经典名作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著名历史小说家宮城谷昌光的《三国志》以《后汉书》、《资治通鉴》等中国史书经典为基础,用浓重的笔墨描绘出东汉时期宦官专权的社会图景。前不久,这套经典的宮城谷版《三国志》由日本老牌出版社文艺春秋推出文库本。讲谈社也将“剑豪小说名手”柴田錬三郎的《英雄三国志》重新包装出版,再加上陈舜臣、北方谦三、安能务等人的版本,《三国志》图书可谓“群雄割据”。

  日本年轻女性青睐《三国志》多半拜漫画家盐崎雄二所赐。他改编的三国漫画《一骑当千》目前已连载到第14卷,在他的笔下,《三国志》化作了一部“校园格斗漫画”,关羽“变身”长发高中女生,诸葛亮也成了时髦少女……不过盐崎雄二认为,三国故事最吸引人处在于其破灭之美,“明明知道结局是悲惨的,就是一遍又一遍地读个没够。”

  眼下,不少日本人已不再将《三国志》仅仅视为娱乐消遣的读物,而将它当成一门学问,甚至处世之道。即将于本月14日举行的首届《三国志》知识大测评,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日本人,由于参加者十分踊跃,主办方不得不将原定的报名截止日期延后一周。该项活动的运营委员会表示,《三国志》最大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它有丰富多彩的内容,只要一接触与《三国志》有关的图书、电影或者游戏,任何人都能够进入那个世界,去与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共赴心灵的约会;希望借此项活动创造学习《三国志》知识的机会,同时为家庭和朋友之间的交流提供契机。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