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徐虎

点评嘉宾章友德
点评嘉宾章友德

房管所与物业公司,只是换个名吗?

秦:这样一种体制一直延续到93,94年的时候,开始进行住房改革了,是吧,徐总?

徐:94年建设部提出了住房制度改革,逐渐把公房出售给居民叫售后公房,售后公房成为私人财产后,从市场的角度来说,需要市场化的一种管理模式。

秦:因为房子不属于国家了,也不要委托房管所来管理这些房子了,都买给了每家每户的业主们了,当时对房管所是个很大的挑战,你的体制已经不适应现在住房体制改革了。

徐:对,那时是计划经济能得到财政补贴,那么现在走向市场了,要自负盈亏,性质也变为国有企业,以前是事业现在变成企业了。

秦:事业和企业可不一样啊,差远了。

徐:有风险了,如果干的不好,特别是业委会有权说你干的不好就不让你们干了,可以解聘你们物业公司,到市场上公开招标让人家来参与管理他们的小区,所以这对我们公司也好,员工也好增加了特别大的压力。

秦:所以我特别想问问你,当94,95年房管所纷纷转制为物业公司时,你们这个行业是怎么看的,你的同事能经受这种变化吗?原来事业单位,“铁饭碗”,有些人还把自己当国家干部来看呢,一下转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企业想得通吗?

徐:对我们房管所的老职工来说,还可以接受,因为我们好多都是“老三届”,有些老三届在其他系统比如纺织厂要下岗,仪表局过去都是大型的厂,也开始逐渐逐渐要下岗了,因此房管所转制为物业公司,再加上领导的思想工作“有房子就得有人管,就得有人修理”,做的好的一直都能做下去,你的岗位还在,所以当时也还可以接受。

秦:大家也顺利成章的由房管所转成了物业,当时你和你的同事弄明白了没有,房管所变成了物业公司就名字换了吗? 这是一段很重要的历史,从房管所到物业公司的转变。我相先请张老师分析分析94年的住房制度改革,为什么那时候我们要退出福利分房的制度?

张:过去30年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改革是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渐渐明确的,传统体制要改!效率,态度,价格等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它必须变,但怎样变它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92年后十四大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方向,那么关乎民生的住房问题,怎么改?单一的投入,资源少造成的住房困难,特别是家庭人员的逐渐增多造成住房紧张,人均住房面积小,住房条件改善成了大多数人的需求,所以要进行住房制度的改革。改革的一个思路就是明晰产权,就是说原有的单位体制的福利分房通过卖给承租人,变成自己的房子,所以这就明确了由国有变为个人地一个变化。

秦:那为什么国家要把住房国有变成个人私有,背后是什么原因?

张:解决住房问题的改善不仅是国家,它也希望社会,企业,个人,都能参与到住房条件改善的建设中。

秦:光靠国家的资金满足不了建房的需要,所以需要企业,甚至个人的资金进步共同来建房。

张:实际上把单一的国家主体变为多元主体,所以在93,94,95年很多单位开始卖房子了,把福利性住房卖给个人,随后一大批房产公司也开始兴办,对房产业的投资大幅度的增加,产生了像万科一样的一大批有代表性的房产公司。

秦:噢,原因是国家已经不能满足这么多人口对住房的需要,国家没有那么多钱,但是民众又需要,怎么办?我们就放开市场,看有多少资金能投入到市场来解决住房问题,通过产权来推动这场改革。

张女士:以前是石库门房子,都很分散的,有时家里水龙头坏了,什么坏了,请房管所,说实话很难请到的,有时向求爷爷告奶奶一样的把他请回来了,还得给他买包烟,夏天还买饮料,他给你修修,你要是态度稍微有点不好,他就跟你“捣浆糊”马马虎虎的。如果一次修不好,你再去请他,还要买包烟,普通的还不要,要好点的烟,这是一个过程。还有以前我们是交房租的,如果是私房要较土地费。后来拆迁搬到小区,就从以前里弄变成业主了,有了业主委员会。物业比以前修东西客气多了,但是也存在各种问题,比如有车进小区他只管收钱,搞得小区像停车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