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上海和台北飞入“一日生活圈”(组图)

东航机长挥手,一切待飞

台胞兴奋挥手,体验直航捷径

12月14日晚,林云已在试妆,以确保乘务组妆容一致

  在台北吃早餐,在上海工作,晚上再回台北陪伴家人,这已不是美好的愿望。昨天,东航、复兴航空公司上海-台北历史性的首次双向直达飞行,标志着两岸空运直航正式开始。当天共有16个包机航班往返于两岸8个航点,上座率达到九成以上。

  据游易网消息,东航每日均开设上海-台北航线,上航每周一、周四、周五、周六、周日均有上海-台北航线。加上两岸对飞航班,今后每周上海至台北直航航班将达40个。目前,东航往返两岸的机票价格为3900元左右,南航上海-台北航线往返特价机票为3700元。

与之前上海-香港-台北的往返机票价格4400元相比,便宜了不少。

  ■本期人物:林云 东航上海客舱服务部乘务长部的一名乘务长

  ■旅客看直航

  赴台客:期待每小时一班

  昨天早上6点,天还未亮,浦东机场T1航站楼已热闹非常,不少台湾乘客已在排队办理值机手续。

  台湾旅客李晓沛告诉记者,他从1999年开始往返两岸,从香港中转、周末包机都已经历,现在终于等来了直航。“中转时间至少需要3小时,但是不能只看这一点等待时间,重新安检、验关等手续相当烦人。为什么以前很多台湾员工不愿到大陆出差?航班太少,时刻也不好。来一次上海起码需要8小时,工作时间都没了。”李晓沛从事的是IT业,他说,公司产品一般都是由台湾设计、大陆组装制造,直航之后,时间、效能大幅提高,成本也有望缩减,产品就更加具有竞争力。

  不过,搭乘大陆第一班赴台直航航班的众多旅客仍有遗憾。“上海至台北还不能达到每小时一班的密度,不能做到买票即走。”吴江市台协会长齐治则希望,今后希望开通虹桥机场至松山机场的往返航班,让台商往返更方便。

  上午8时许,东航MU2075的空客A321飞机载着150名旅客,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前往台北桃园机场。8时05分,台湾复兴航空332号航班由台北松山机场飞往上海,它们是两岸各自飞出的首架飞航“截弯取直”航路的常态包机航班。

  来沪客:居然能开午间会

  昨天9时50分,复兴航空GE322航班载着144名旅客抵达了浦东国际机场,全程仅约1个半小时,比此前绕经香港飞航情报区缩短1个多小时。航路“截弯取直”后第一位抵达上海的台湾旅客步履匆匆,对采访要求报以歉意:“不好意思,急着开会。”

  台商汪立国是抵达上海的“第二人”。他告诉记者,中午11时他要进公司开会,这在以前简直无法想像。飞机从台北起飞时,他开始算时间,88分钟后抵上海。“几乎缩短了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台北吃早餐、在上海开会,晚上返回台北的愿望已经可以实现。

  范光陵一踏上上海的土地,感慨万千。“海峡四十年,历史一瞬间。相思如雨丝,落入长江去。”这是1988年6月18日,范光陵率领两岸间四十年来第一个经济文化访问团到大陆时所作。20年后,范光陵在复兴航空的航班上,再次赋诗一首:“海峡六十年,直航第一架。莫笑浮沉泪,乡情是一家。”他告诉记者,两岸直航,是60年来的一小步,也是未来中华民族的一大步。

  ■机长看直航

  两岸中文深情问候

  昨天12时20分,东航的回程航班搭载120名旅客顺利回到上海浦东机场。东航机长赵宏兵告诉记者,复兴航空从台北飞到交接点的时间比他们约早10分钟,在空地对话之中,东航机组听到复兴航空的机组和大陆空管用中文进行对话。于是,东航机组临时决定,和台北空管对话时先用中文致以问候。8时40分,航班抵达交接点时,机组先向台湾空管问候:“你好,我是东航MU2075。”对方也用“你好”答复。不过,由于空中术语非常严谨,随后双方对话就改用了英语。

  13时40分,上航机长刘羽也执行完往返航班,回到了浦东机场。“去程1小时27分,回程1小时22分,非常顺利。如果是周末包机的线路,回到上海至少再加3小时,要到下午4点半以后。”刘羽说,今后航班密度如果增加,上下午各飞一班完全不成问题。

  台北桃园机场、松山机场还为东航、上航的飞机准备了隆重的“水门”欢迎仪式,两辆消防车交叉喷洒出一道水门,为第一批“截弯取直”抵达台湾的旅客接风洗尘。刘羽告诉记者,上航航班从松山机场返回时,松山机场塔台的空管人员用英语引导飞机后,最后改用中文在通讯器内对机组说:“一路顺风,希望下次再来。”刘羽则回复“谢谢,非常感谢”。

  两岸计量单位不同

  刘羽告诉记者,由于上海管制区用的是米制高度,台北管制区使用的是英尺制高度,双方计量单位不同,所以双方在交接飞机的引导权限时,首先要求飞机变换高度。昨天,从上海飞往台北的去程时,航班在上海管制区飞行高度是8400米,换算成英尺是27600英尺,所以进入台北管制区之前,飞机首先爬升到了28000英尺,再飞入台北管制区。

  此外,刘羽还告诉记者,由于两岸新开航路,所以飞机进入台北管制区后,有时候管制员指挥飞机飞的地点在飞机的计算机数据库里找不到。“飞机计算机数据库一个月更新一次,此次航路由于批准较晚,所以还没有输入进数据库。”刘羽说,12月18日以后,会将新的数据添入计算机,这次飞行需要机组人工输入,也算增加了一点小小的麻烦。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林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