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邹如健

点评嘉宾王丽萍
点评嘉宾王丽萍

点评嘉宾王丽萍
点评嘉宾王丽萍

“傍大款”就是在九十年代出现的

秦:但那时傍大款出现了,因为收入不同社会开始两极分化。比如邹先生跳出来办企业,肯定比你在工厂里工资高。你告诉我你是第一批用传呼机,用大哥大的,那当时象这样的人是不是更容易找到对象呢,也许他身高不高,相貌丑陋?

邹先生:其实这是时代变化的现实,为什么呢?因为人往高处走,如果当初的物质条件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所发展,不能一下子一达到他所期望的高度,就要通过婚姻来解决。

秦:哦,特别是女孩子,叫跳龙门是吧?王老师?通过嫁人来改变现在不可能改变的生活现状,所以我发现人们很现实。

王老师:我觉得这和经济大潮有关,什么下海啊,万元户啊,有钱真的可以让你享受到另外一种生活。其实傍大款这个词很微妙,你说它是贬义词它也未必是贬义词,说它是褒义词它也不是,一种是很多女人把婚姻变成自己第二次投胎,她希望第二次出生能脱胎换骨,过好日子,一方面她能傍到大款,说明她是有本事的人,另一方面舆论又带着很歧视的眼光觉得你不劳而获,很复杂的那种心态。就跟当时出国潮也好,都带着一种很复杂的心态,一方面对外面知识的渴求,另一方面就觉得到外国去洗盘子啊赚辛苦钱,又看不起。所以改革开放信息一下子扑面而来时,人们有种盲从感。那会儿现实的东西就占优了,因为生存是第一位的,不仅要生存还要获活得好,起码比周围的人活得好。所以我们不能讲傍大款的人都是不好的,她多少都有想改变自己命运的这种勇气,但也不能认为它就是好的,这只不过是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种现象,或者说这也是那各时候社会一面的一个缩影。

秦:您刚才提到生存是第一位的,那我们不同年代的人在择偶的标准上,都把物质或所谓的条件放在第一位,是这个原因吗?

王老师:我觉得把物质放第一位的原因,是让我们想起很多物质与情感的关系。就像邹先生谈到的当初谈恋在外滩情人墙,你想谈恋爱都没地方去,现在则可以去咖啡馆,或看场电影,但那会外滩就变成了全民的公共约会场地,现在看来也挺辛酸的。过去的人是用他们的浪漫来解读当时他们的情感生活。谈恋爱是一件多么美好和隐秘的事,却要挤在千人万人之间。

候小姐:听说过外滩情人墙的故事,但我们从来没去过。我当时谈恋爱是九十年代了,可去的地方已经很多了。但有这样的一些标准:比如学历,要门当户对,男方最好要比女方高一点,然后长相要过的过去,一米七这个标准是没变过。当时我记得我爸妈有一个要求,不要找外地人。但是我还是找了个外地的,因为他93年作为人才引进,当时落了上海户口,如果当时没有上海户口,我父母肯定是不同意的。当时还没有职业的标准,没有想过当时对方家里经济条件要多么富裕,没那么现实。而且我们哪个时候大多都是自由恋爱的,自由恋爱在七十年代人中的比例很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