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罗振宇

《市民与社会.变化》之中国企业成长的变化

罗振宇:改革没有结束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市民与社会》节目将陆续请到三十年间的代表性人物,一起探讨三十年的变化。

搜狐网友可回帖向嘉宾提问,参与节目。 节目中主持人会选取搜狐网友有代表性的提问,与嘉宾进行互动。

嘉宾简介:

罗振宇,《激荡•1978-2008》总策划。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历任《商务电视》、《经济与法》、《对话》栏目制片人。2007年在第一财经频道担任《中国经营者》、《第一地产决战商场》两档栏目主持人,并担任第一财经频道总策划。

曾捷,《激荡•1978-2008》总导演。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栏目制片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

点评嘉宾:

吴晓波,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主要出版作品:《大败局》、《穿越玉米地》《激荡三十年》等。其中《大败局》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

(下文中秦为主持人秦畅,罗为嘉宾罗振宇,吴为点评嘉宾吴晓波)

嘉宾罗振宇
嘉宾罗振宇

点评嘉宾吴晓波
嘉宾曾捷

30年前的企业有多少活到了现在?

秦:罗振宇是1973年生人,曾捷是1977年,1978-2008年我们一直在回顾这30年,应该说你们就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很多惊天动地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你们甚至还在幼儿园和小学里,以改革开放的同龄人的视角去回顾甚至要筛选这30年,罗振宇是否感到自己还嫩了点?年轻了点?

罗:没办法,对历史这玩意就得特敬畏。但好在我们对这段历史也算有雪泥鸿爪,多少还有点痕迹残存在心中。比如我是安徽芜湖人,傻子瓜子就出现在我这个年代,他就住在我家附近,在我起隔壁巷子里炒瓜子,我亲眼看到他怎么一步步红起来,怎么样一步步败落,就眼见他建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所有的过程亲眼看到,所以我感觉这是我比较幸运的一点。其实不用说傻子,我们哪个人身边没有这样的人?

秦:恩,同感。我记得当年有朋友跟我说起振鼎鸡,在上海的长乐路上,眼见他从一个5平方米的店铺,自己怎样早晨去进鸡卖白斩鸡一步步发展成一个连锁店,他的自行车换了助动车,助动车换了摩托车,摩托车换了大轿车,最后这个人就看不着了,呵呵。所以罗振宇这句话非常关键啊,哪怕你没在企业里工作过,身边总有这样那样的企业在从小变大,从大到强,但也有些从小到大的过程中就消亡了。

罗:而且这些消亡的远比做成的多得多。

秦:《激荡1978-2008》的另一位主创,吴晓波,也是一位著名的财经作家,我侧面了解了下你的年龄,也很年轻,不介意自己告诉听众您几岁了?

吴: 呵呵,我68年的。秦:呵呵,没想到这么年轻就能写了一部关于改革开放30年的纪录片《激荡》,记录这30年很难吧,从财经的角度??你觉得难吗?

吴:我觉得做得时候难,做完了也就这么回事吧。

秦:在目前播出的这些片子里,我们看了很多熟悉的企业的名字,而且每集里有个企业家或企业的名字成为这集一个最闪亮的东西,为什么你选择了以企业为脉络?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角度?企业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变化有哪些映射,你觉得?

吴:因为78年中国是一个计划经济的国家,意识形态的国家,那么30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由一个意识形态的国家变成一个商业社会。邓小平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没有必要去纠缠姓资姓社等等。30年最大的变化是出现了一个企业家和中产阶级的阶层,所以最大的戏剧性是围绕着财富围绕着企业展开的,所以回头看这领域里的故事会有很多感慨。

秦:恩,有些企业开始时是雄心勃勃,比如步鑫生那集啊,可以说他是个改革派,他改变了我们很多固有的观念,做法,思想,哪怕该给职工发多少奖金的制度也是他开创的,可是后来步鑫生的结局让人有点惆怅啊,很不是滋味,相信在30年中他也代表了早期企业发展这样一种轨迹啊,今天能存活下来,还在公众眼前的毕竟是极少数,而大多数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陨灭了,你分析过没有这是一个怎样的原因?

吴:因为78年搞市场经济的时候,从中央到地方都是不知道怎么搞企业的,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我们看到企业可能在某一点上获得了一个突破,比如步鑫生他给员工发奖金,敢于开除员工那时就表现很突出,你再回头来看现在,所有企业都在奖勤罚懒,都敢开除员工。仅因为这条他成了当时企业的典型,但这又不能保证他走的很远,大家又把很多关环带在他身上,后来他迷失掉,产生了悲剧,所以这也是企业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个,能看到一代人共同成长和成熟的过程。

秦:噢,一代人共同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也是国家通过一代人共同成长和成熟来确立自己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方向感越来越强了,目标也越来越清晰了,非常感谢吴晓波。作为一个媒体人,我觉得通过一部记录片来展现这30年是件特别特别难得事情。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