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何增强:创意不是新鲜词

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秘书长 何增强
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秘书长 何增强

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秘书长 何增强
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秘书长 何增强

 

世博就是创意产业

主持人:上海通过“创意”使这个效率城市变成创意城市,您觉得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何增强:我们从一个效率城市变成一个创意活力城市,我觉得我们离目标还是比较远的。因为我们上海在发展创意产业与欧洲的发达国家,创意产业的起步条件有所不同,欧洲发展创意产业是在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之后,来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更少利用资源的创意产业,而我们正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过程当中,去发展了创意产业,因此我们的起步条件不一样。

我们发展形式也有不同,在欧洲发展工业化以后,大量发展创意产业,有版权特征的创造就业,创造GDP的创意发展,而我们上海的发展创意产业一方面以版权的文化创意发展,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把创意产业理解为产业的创意化,就把传统的制造业由于更多的代工和传统产业能级度比较低,通过加载创意和品牌的发展使单位的能效提高,也就是刚才讲的效率城市变成创意城市。我们上海的创意城市注重两条腿,一条腿就是创意的产业化,还有一条腿就是产业的创意化,只有并举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另一方面提高传统产业和服务产业的水平和能级度,因此上海离创意产业的城市还有比较漫长的路要走,上海要成为一个创业之都,成为一个世界的设计之都,我们专家们预见大概需要10到20年的时间。

主持人:因为国情不同,所以创意产业在上海所承担的责任不一样,你刚才讲的是两条腿走路,上海的创意产业在全国已经是领头羊了,在全国推进创意产业的时候,上海作为领头羊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何增强:上海在全国创意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算是起步比较早的,但是上海在发展规模总量和规模企业而言还是比较小的,与世界发达国家创意产业相比距离还是比较远的,当然上海作为长三角特殊的地位,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地位当中,我们上海由于资源更多的匮乏,商务成本过高逼迫我们必须以创意城市为核心,以创新技术和创意文化为特征新型发展之路,在长三角的整个发展之中我们将扮演重要的文化创意和技术创新的职能和领头羊的作用,将我们一些科技技术和艺术创意的思想去辐射长三角的先进的制造业和服务业。

主持人:世博会马上召开了,相信对创意产业应该是一个好事?

何增强:当然上海在服务长三角的同时,也将服务全国,将融入全国经济发展一体化当中,上海的世博会将是我们上海发展创意产业非常好的契机,因为世博会的核心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它体现了城市文化为特征的世博会,是体现了各个城市文化汇聚的盛会,所以世博就是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就是世博内容的所在,因此我们上海只有利用这样一个很好的契机,打好创意产业,创意城市发展的基础,利用世博这样一个契机来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的创意产业,让我们每个市民,让我们生活的每一处都充满着创意。

主持人:作为创意产业中心的秘书长,这里有一个资料说,上海到目前为止有75家创意产业基地,那涉及到38个种类,55个行业?

何增强:对,上海通过五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工业历史遗产又加载着新型的时尚创意空间的,75家创意园区,这75家创意园区在我们整个上海的创意产业发展当中,扮演了一个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特殊的空间,也更好的在展示创意上海的面貌。上海的创意产业重点在发展5大类,38个中类,55个门类。我们为什么要制定5大类,因为各国的发展创意产业在不同的经济水平和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发展创意产业,因此每个国家发展创意产业的重点领域是有所不同的。我们上海正处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还有大量的制造业企业,我们要发展产业的创意化,就是因为很多制造业的产业能级度还很低,需要我们通过创意设计,创意产业来带动这些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把上海的创意产业分成五大类,它就是研发设计类,策划设计类,时尚传媒类,建筑设计以及时尚服务类,从这五大类可以看出,这是上海发展的重点,从07年创意产业发展统计来讲,上海的策划设计发展的速度最快,每年以27%的速度在增长,设计策划这一类就包括了金融咨询、广告公司、展览、法律咨询等等行业都属于策划类的产业,这一类正是创意产业的核心,就是通过人的创意来带动传统产业的变革,这就是上海发展的重点,当然我们研发设计通过数码游戏等等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也是上海发展的重点,当然文化传媒也是上海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因此上海在发展5大类,33个种类,58个门类过程当中积累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体会,从这几年的统计数据看都呈现了一个上升的趋势。

主持人:您刚刚跟我们描绘了一幅非常好的蓝图,就关于未来上海创意产业的发展,能不能代表搜狐网友问您一个个人的问题,创意看的都是非常艺术的,优美的,但是创意产业背后肯定是比较艰辛的,从无到有,从零到现在的70多家,您个人觉得辛苦吗?

何增强:当然我们在融入这么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意行业当中,我非常的投入,在投入的过程当中我把它成一种乐趣在做,因此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也就抛在脑后了,当然在创意产业漫长发展过程当中充满了艰辛和困难,但是因为这样一个朝阳的产业整向我们敞开胸怀将会拥抱我们,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引擎,因此我们把很多的困难也就抛在脑后,我们把它当作一种乐趣在拼搏,在工作,在努力。

主持人:跟您交谈之后,我能体会到您对这份工作,包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我们作为这个城市当中的一员,我们非常感谢您的工作,谢谢做客搜狐。

何增强:谢谢主持人,也谢谢我们的搜狐网友。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