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斯伟江

点评嘉宾刘平
点评嘉宾刘平

“信息公开“政府转型不容易

秦:恩,我记得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特别97,98年时房产的案例越来越多了,涉及到动拆迁了,上海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市中心的老百姓就要搬到市郊结合部去。我不知道你听说没那时说“规划不能公开”,因为一公开公众拼命往里迁户口,本来几个人最后弄了十几口人来。所以政府发现这个动迁成本陡然升高,那时究竟是的情况?我们当时主流舆论中都有这样一种观点,觉得政府的有些信息是得保密的,不能过早的公布于众的,因为提前公布很可能会带来许多负面效应。

斯: 那时是有这种的说法。我觉得这是因为配套制度不健全。按理来说拆迁就是拆房子嘛,民间俗称“数砖头”。这和社会保障制度直接挂钩,本来一家人住在一起,你“数完砖头”就没法住人了,那么后来就只得“砖头”+“人头”。动迁规划一出来,大家就往里头迁户口,政策规定只要户主同意,又是直系亲属就可以迁进来。其实是这些东西制约了政府规划不能公开。实际上这些制度本身健全起来,规划再公开就对了。

秦:当时政府包括行政部门喊信息不能公开,到现在来看很多人是不能理解的。

斯:这和很多人切身利益相关的。比如你家旁边突然要造变压电场,一种我忍了,另一种我维权,抗争,这就是因为政府事先听得意见不够多。而拆迁当中的问题,应该健全拆迁制度,而不是把规划公开拖下水。

秦:恩,再来听听刘老师的。您当时是做上海信息公开条例起草工作得的,对于当时抱如此想法的官员,你听过他们的意见吗?他们是怎么想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刘:我当时在法制办法制监督处工作,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这种问题当时碰到很多。比如政府做的限迁决定,老百姓不服,就会行政复议或者诉讼。我先要补充一点,当时的动拆迁政策为什么要数人头,其实是有点“劫富济贫”的味道,因为条件差的人一家要住好几口人,而有些富裕的一栋别墅住一、二个人。所以对没钱的人通过动迁来说是改善了,对当时条件比较好的人来说是劫富了,这其中也有不公平。在动迁过程中,私有财产受到了损失。到后来过渡到“数砖头”要经历20年。这个制度我们知道有缺陷但不敢轻易动,因为影响太大。但毕竟在当时房屋富裕的是少数,因为当时条件好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这个政策剥夺了少数人的利益,大部分老百姓的利益是受到保护的。所以在2000年条件相对成熟之后,开始转变为“数砖头”,但这样做又有新的问题,人多得家庭又会觉得有问题,靠现有的“砖头”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政策又过渡到让老百姓你自己选,你觉得哪个有利就用哪个算。到目前基本确定以“数砖头”为主,你现在有多少房产就给你多少房产。但是人口多的,不在动拆迁制度中解决,而是通过享受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制度。这样私有的财产也能够得到保证。

秦:刘老师,你是这个过程的参与者啊,所以比较清楚,而我们都不知道这背后是为什么,为什么“数砖头”有这样的弊病,“数人头”有那样的“弊病”。这些信息以前规划部门是不愿意公开的,为什么规划部门不愿意公开。也许信息公开,市民就、更能理解政府。

刘:客观上说,如果公开信息说这边要动迁,那所有户口都迁进来了,那就会造成新的寻租、腐败等问题,所以当时规划部门认为有正当的理由规划不公开。

秦:所以我听说在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前,规划部门的信息要不要公开的争议是最大的?规划部门的信息公开多少,怎么公开?公开范围?这大概是你们在制定过程中最头疼的问题?

刘:对,上海在公开信息条例之后,决定在十五个三公部门即公权利大,公众参与度高,公共影响大的部门首先公开。当时规划部说不能公开,一公开就像以前一样。但是时代不一样了,已经2004年了,从2000年后就从“数人头”到“数砖头”了,就不会像以前一样一公开就迁户口了,这也就是说相关的政策措施已经变化。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的认识是落后的,事实也证明规划部门信息公开后也没有出现他们担心的问题,比如户口乱迁,社会不稳定,完全没有出现。实践证明他的认识是落后于现实的。

斯:刚才举的例子是规划,规划部门有压力。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环评”。比如你高楼建起来,阳光全都挡住了,因为涉及到噪音和其他一些污染,老百姓就会提出异议啊。原来政府部门可以没有这些事情的,至少市民没有法律武器,政府想出台什么就出台什么。而现在你要按照规定15天里给我公开信息,不服还可以打官司。所以这对政府来说是种制约。

秦:信息公开实际上给政府部门和执行部门上了枷锁,套了“紧箍奏”啊,说道这信息公开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一种对政府权利的“自我革命”,自己行为方式和观念的“自我革命”。用这样的词汇可见遇到的阻力,冲破旧有的思想观念的阻力有多么大!

张先生:政府信息公开对老百姓非常有利。比如每年加工资,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说每人平均是150元,工龄一看老百姓都清楚了。还有外地户口为什么不能进来,我网上查一下说你和政策不符合就不能进。还有就是打官司,户籍里要把对方赶出去,查了户籍资料后我就说你把人家赶出去不可能,人家把你赶出去也不可能,这就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变化。

秦:他刚才说政府信息公开对老百姓非常有利,把百姓再扩大点说是对公众有利。

斯:其实倒过来对政府来说也是有利的,实际上是种良性互动。监督你是为了你好,不是说我今天监督你了不好,监督的目的是善意的。

刘:刚才那个听众也启发了我。其实不是百姓申请要公开才公开信息,而有些文件的公开能让老百姓自己解决问题,成本自然就降低了,而这个成果行政机关没有直接感受到。所以还是要主动公开,不要被迫公开。

斯:恩,讲的很到位。政府信息公开是双投资啊,一头是政府,一头是百姓。政府多公开点,百姓这边的申请就少了,而且信息公开会给双方带来更多的方便,双方的成本都会降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斯伟江 | 刘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