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生活至上 > 食里洋场

富川脐橙柳城蜜橘阳朔金橘 八桂特产齐集上海

广西水果
广西水果

展商现场展示广西茶
展商现场展示广西茶

  12月25日至1月8日,2008广西名特优新农产品(上海)展销会在上海广西宾馆和北部湾大酒店隆重举行。展会现场,广西特色水果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容县沙田柚、富川脐橙、柳城蜜橘、阳朔金橘、荔浦芋头、山茶油……唱响 “生态、绿色”主旋律的八桂特产,已然成为了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将广西特色桂果推向申城。据悉,广西全区种植业农产品累计获得广西名牌产品67个、广西优质农产品99个、中国名牌农产品5个。

  制订标准 做强特色

  广西是一块得到上天恩赐的宝地,北回归线横穿广西中部,良好的光温水条件,孕育了众多的特色农产品。进入新世纪,为将潜在的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广西全面启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工作。2001年以来,广西农业厅共制定发布地方种植业标准296项,其中10项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成为全国首批地方绿色食品标准。

  广西围绕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和产业集群发展方向,编制了甘蔗、柑桔、香蕉、桑蚕、食用菌等八个优势产业发展规划,以标准化推动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目前全区糖料蔗总产5700多万吨,稳居全国龙头地位;反季节蔬菜在全国热区八省中名列第一;荔枝、龙眼、香蕉产量居全国第二位;桑蚕茧产量以每年一位的速度跃居全国第一,木薯干片产量保持居全国第一位,速丰林和八角、松脂等林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位;中药材、油茶、香料、花卉等均形成了稳定的生产基地。

  食用菌自古以来被誉为山珍,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成分。广西甘蔗、桑蚕、木薯种植面积全国最大,是水稻、玉米、果树等作物的主产区,年产1200多万吨蔗渣、400万吨桑枝、150多万吨木薯秆、1200万吨稻草、300万吨玉米秆(芯)及大量的木屑、果园修剪枝条等,为生产食用菌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初步形成了蘑菇、香菇、木耳、平菇四大品种为主,金针菇、茶树菇、巴西菇等品种多样化发展;金福菇、秀珍菇、姬菇等中高温品种稳步推广的生产格局。特别是广西独有的利用桑枝为原料生产出优质的桑枝云耳、桑枝秀珍菇、桑枝香菇、桑枝榆黄蘑等产品,已经通过“有机”认证。

  水果是广西超百亿元的产业之一,近五年来,广西大力实施“优果工程”,水果良种覆盖率从53%提高到88%,优质果品率从30%提高到53%。果品出口发展到10多个品种,出口量从数万吨增到50万吨。2007年,全区水果总产697.26万吨,居全国第五位,其中荔枝、龙眼、香蕉产量均居全国第二位。

  目前,全区每年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4000多万亩,涵盖粮食、油料、蔬菜、甘蔗、水果、茶叶等多个优势农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带动农民增收达20亿元以上。

  三位一体 打响品牌

  广西特色农产品众多,围绕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和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广西坚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和发展进程。无公害农产品作为市场准入的基本条件,坚持政府推动为主导,在加快产地认定和强化产品认证的基础上,依法实施标志管理。绿色食品作为安全优质精品品牌,坚持证明商标与质量认证管理并举、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并行。有机农产品是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有效手段,坚持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地发展有机农产品。

  “三位一体”的认证体系,带动了全区品牌农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有广西汇珍、广西八桂田园、玉林逸兴、乐业顾式、广西莫老爷、广西石乳等 家企业的105个产品通过欧盟和美国的质量认证,通过欧盟ECOCERT、美国NOP、日本JAS、中绿华夏COFCC、国环OFDC、北京陆桥、广东中鉴等八家有机认证中心(公司)的有机食品认证,年产量5.6万吨。广西种植业农产品累计获广西名牌产品44个,获广西优质产品90个,其中“中族”牌罗汉果、“石乳”牌茉莉花茶和“富江”牌柑橘(脐橙)等3个种植业产品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荔浦芋”、“容县沙田柚”等19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认证,“荔浦芋”、“田阳香芒”和“恭城月柿”等3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工商总局证明商标产品。

  

(责任编辑:姚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