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葛剑雄

嘉宾葛剑雄
嘉宾葛剑雄

78年之前那绝对是反动信

秦:在“潘晓”这篇文章中其实体现了一个问

题就是人究竟能不能有自己的追求?人究竟是不是自私的,人究竟能不能为自己?这对当时的冲击力好大呀!

秦来来:对,像葛老师讲的。从我们出生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我们都生活在二元世界中。就是说这个世界要么是白的,要么就是黑的。革命领袖告诉我们要么是革命要么就是反革命。它就像在闸门里一直汹涌澎湃的潮水,一直汹涌但没有人打开这个门,但是这篇文章把闸门打开了,各种思想的潮水就冲出来了。

我当时的困惑是20几年来教育都是这样的,你怎么可以有自己的东西呢?我们的人和思想都是党和国家的。当时有许多青年你不让我去“上山下乡”我偏要去,去保卫边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像葛老师许多学生出去了又回来了,他们所面对的现实和当时的宣传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当时最大的困惑。

秦:能不能说改革开放第一次谈到了人的问题?以前我们很少关注人,关注个体?

葛:其实这是个过程。阶级革命,文化大革命把人都变成了双重人格。比如说看到一件事,先不考虑事实,先考虑应该怎么说,理念怎么样?一开始“插队落户”到东北,还送花生米算慰问一下,发展到后来就像“闷管子”开了,因为学生在上面都砸玻璃窗,扔东西,像押犯人一样把你运过去。当时的情况我们是知道的,但是双重人格要求我们讲大好形势。这封信正好是在78年改革开放时,要是在改革期间或之前那绝对是反动信。现在我们看到因为改革开放思想解放了,这封信确实说出了很多的心里话。但说实话当我看到这几段话时,我觉得是错误的,人怎么能讲自私呢?我就觉得这封信是说了真话,但基调是有问题的。另一方面其实大家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也早已开始了,我记得很清楚,77年我当时在上海中学教政治,政治内容怎么教我们已经展开了讨论。第一条:人要不要有自己的理想?要不要有自己的利益?是否要遵照党的安排?我当时说党要你做颗螺丝钉,我可以做。如果党叫你得诺贝尔奖,你能吗?如果你有得诺贝尔奖的才能,为什么党不让你发挥才能而要让你去当颗螺丝钉呢?但这也仅限在内部讨论,不能大胆的公开讨论。

秦:很有意思啊,我们今天都谈个人价值了,不谈个人理想了,这比个人理想更自我化了,现在觉得很容易很方便。

葛:对,但当时党要我干啥我就要干啥。一颗红心,两种准备,随时服从党的分配。

秦来来:那时工作是分配不是择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潘晓 | 秦来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