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杨宏雨

《市民与社会.变化》之“要不要学赖宁的讨论可以看到什么变化?”

杨宏雨:正气需要弘扬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市民与社会》节目将陆续请到三十年间的代表性人物,一起探讨三十年的变化。搜狐网友可回帖向嘉宾提问,参与节目。 节目中主持人会选取搜狐网友有代表性的提问,与嘉宾进行互动。

嘉宾简介:杨宏雨,复旦大学教授。点评嘉宾刘娴,上海中学生报副总编。

嘉宾杨宏雨
嘉宾杨宏雨

嘉宾杨宏雨
嘉宾杨宏雨

赖宁的精神和方法

秦:刘娴,我们都是70年代生人啊,赖宁也是1974年出生,89年学习赖宁那时你是高中对吧?你还记得我们当时学习赖宁时那种轰轰烈烈的场面吧?

刘:应该说还是很有记忆的。那时赖宁的事迹通过媒体的宣传,进入了很多年轻人的内心世界,可以说至今他还是那代人集体记忆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我们在写作文或者写英雄人物的文章时,头脑中会不自觉地涌现出赖宁的名字。

秦:恩,因为以前学到的一些英雄楷模离我们有点远,比如黄继光,董存瑞,罗盛教啊等等,而赖宁当时和我们同龄而且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在他原来的县里有这样的传统,每年都要着山火,当地林业局会去学校组织学生和老师扑山火,当然大部分时间都是安全的,然而那次山火太猛烈了,导致赖宁牺牲。在中国科学院有位非常有名的青年问题研究专家叫孙云晓,据说当时他被派到四川了解情况并写一些关于赖宁相关事迹的。作为一个专家他有一些疑问,因为他曾经研究过评选小英雄科学性的问题,他是带着疑问去,但他去了回来后说赖宁的确值得我们学习。你还记得吗?

刘:记得。但不可否认,赖宁之所以成为全国知晓的小英雄是由于他救火的事迹。赖宁从全国青少年学习的榜样到渐渐淡出人们视线,再到04年引发的一些争议。这些争议的本身其实也见证着我们社会的变化。

秦:恩,因为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又开始讨论新的问题就是未成年人保护。91年国家出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然后各市都在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像上海的《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不仅出台而且已经修改过好几次了。

刘:对于未成年人来说自我保护得到了突出强调,近年来媒体所倡导的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这些话题似乎更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不管你是勇于保护国家财产也好或者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也好,前提是自身生命的安全,尤其对未成年人来说他本身也是祖国和未来的希望。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赖宁的事迹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秦:04年再讨论这个话题时,你作为媒体人肯定不会放,你又是做中学生话题的啊,你也会很关注。

刘:对,我们也同样关注未成年人保护法,注重21世纪青少年的成长。特别在提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后,更重视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时隔这么多年再来看赖宁事迹报道时,我们发现现在对英雄的报道方式有了一定的改进。我们同样宣传要见义勇为,在危难的时候要勇于担当,但方式方法也同样重要。就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学习团正好有个活动,当时有个学生记者在乘公交时碰到小偷,他非常机智通过手机报警抓住了小偷,当时我们也对他作了突出报道。我们现在再报道类似见义勇为的事迹时,我们可能更关注的是未成年人如何更实事求是的,有效地见义勇为。同时,除了见义勇为之外,如何见义智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赖宁 | 杨宏雨 | 刘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