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杨宏雨

采访现场
采访现场

采访现场
采访现场

提倡未成年人见义智为

秦:那你觉得这种自我保护和教育提倡有相悖的地方吗?一方面要保护自己,一方面要教育他向谁学习要挺身而出,如果通过这样的教育反而做出了不恰当的举动对自己造成了伤害,这样的界限和尺度应该怎么把握?

张先生:第一,我觉得未成年人能力有限,如果做像张华一样的事他们的确是办不到的,那时应该让他们灵活处理,可以报警什么的,这就需要学校和家长在措施上进行教育。但对原则性的问题没有必要去讨论对错,见义勇为肯定是不会错的。

秦:你说见义勇为肯定是不会错的。但我手头有份调查,90%的家长反对小学生勇为。

张先生:我也是1974年生的,我孩子4岁了,我以后肯定不会这么教育我的孩子,他要对整个社会整个国家尽到自己的责任。还有现在整个社会对见义勇为缺乏一种支持,报道一些见义勇为的人结局往往很悲惨,这也是造成现状的原因。那如果这方面改进了,学校教育改进了,那这个问题就不用讨论了,要教育孩子对社会尽责任,要见义勇为。

杨:张先生是赖宁的同龄人。但我发现一个问题,对赖宁本身和他的行为我是充满敬意的,但是要我认同提倡学习赖宁我是不赞同的。为什么呢?第一,赖宁是一个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的能力是很有限的。第二,赖宁以生命的代价去就财物,这有一个值不值得问题。第三,容易误导青少年,他们还没有明确的观念。比如报道某某因为见义勇为而受到表彰,但表彰是和某些利益挂钩的,对青少年来讲是种诱惑,他们会趋之若鹜,可能会发生悲剧。也有报道说11岁的小孩和9岁的小孩去救其他小孩,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去救,但过去宣传小英雄的事迹,给他们很大的影响,结果人没救上来自己也牺牲了。那么我们在宣传时更应该注重方式方法,要更加把握尺度。

秦:以前我们不把人分为成年人和未成年人,从来不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状况是怎样的。而从《未成年人保护法》起我们才知道有这样一群特殊群体,社会的公共道德准则对待成年人和未成年人是否用一样的规范,方式方法是否应该有所区别?这是我们社会进步的表现。短信平台有人说今天是毛泽东的诞辰,毛主席说“坚持斗争,量力而行,保存实力”才使我们的革命走向了胜利,这话准确吗?

杨:还是基本正确的。

秦:坚持斗争是态度,你得有态度。量力而行是方式和方法,保存实力是基本的底线。

戴先生:现在不能说不学习赖宁,或说他行为的对错。当时人一瞬间的反应肯定是正确的,绝对是高尚的,也是他平时受的教育在临场的表现,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最重要的是怎么教会我们的青少年从见义勇为到见义智为,比如遇到小偷怎么办,原先都是说要硬碰硬的去干,但现在的导向变了你可以打电话报警。不是说我今天做了好事要大家来表扬歌颂,要把见义勇为作为一种平常的东西,碰到这件事我自然而然会这样做,有态度。所以我们的教育不能矫枉过正,而当时拼命的宣扬赖宁,而现在又翻来覆去,这是不对的。当时赖宁救火时也有不妥的方式,这也可以提出来讲。这不仅不让我们忘记那些小英雄又让我们能学到更好的方式方法,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杨:我同意戴先生说的是不要把任何事上升到政治化。赖宁这件事本身是值得敬仰的,但是不是全国都需要这么兴师动众的学习?我当时读了赖宁的日记,觉得被修改过,感觉他的日记很政治化,从小他就准备好要为共产主义而献身。

秦:这样说服力不强,操作力也不强。现在的教育就应该更平实,朴素。

刘:我想如果赖宁的事发生在今天,同样会成为感动中国的人物,今天感动中国人物和当年学习小英雄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他同样感动我们,我们同样需要感动。我们需要孩子有泪流满面地时候,但并不一定要让他们去效仿,这样去做。但这值得我们尊重,值得为之感动。

秦:我们社会永远需要特别高尚的东西,能够引领我们精神气度的东西。就像小江一样,看到坏事怎么能不站出来呢?如果我们的社会,慢慢变得越来越冷了温度越来越低了,对任何事都见怪不怪了,这倒是个很大的问题。说到未来,两位对未来有哪些看法呢?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对精神的提倡和自我保护问题上两位有什么期待?

杨:我希望未来的社会是一个正气弘扬的社会,而不是“好人拢着手,坏人横着走”的社会。同时希望未来青少年都能理解生命对自己的意义,这样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因为对国家,对社会,对父母来说你这个生命都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是不可复制的。

刘:我相信未来的孩子们能比我们做的更好,因为我相信社会一定是在不断进步的。要相信孩子们的判断力,他们有足够的理性,足够的自信来担当他们的时代。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赖宁 | 杨宏雨 | 刘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