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朱易安

点评嘉宾胡展奋
点评嘉宾胡展奋

宽容要有底线

胡:不过我倒是有个担忧,可能是杞人忧天?我觉得如果极端的宽容,没有底线的宽容有点危险,应该有个度。比如一些加入美国国籍的中国人,以高人一等自居,出口闭口贬低中国人贬低大陆的种种,这种现象看得不少,我觉得这种人不能宽容。因为它击穿了底线,文化和精神上的归属是很重要的。你可以加入其它国籍,这是你个人选择,但不容许你在文化和精神层面上对祖国进行诋毁。我反对!

朱:胡老师说的很好,这是我们说到要增加自己中国文化的自信心,我们核心价值的自信心。

我觉得在这点上我们每个公民都要自觉维护我们文化的民族性,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一些崇洋媚外的情绪,总是觉得人家好。其实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优势,好的可以拿来学习,其实我们中国文明史也是多元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也有很多优势所以应该好好发扬自己的优势,而且要传播给国际,这对我们树立本国文化自信心一个很好的建设过程。

秦:其实我们面临的是必须国际化,不可能不国际化了,再关起门来自己过日子不可能了,退不回去了。当我们面对国际化,大门全都打开后,我们意识到我们的文化和精神应该在国际化面前怎么保持。

朱:对,我们要保持我们的民族心,大家都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国际的。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所谓保持就是关门,不出去也不准你进来,不是这样了。尽管有很多国际性的交流,但我们有特点,有优势要展现出来,我觉得这是良性的循环。

秦:这不也是一种良性变化嘛。以前我们特别自卑特别害怕,一有外来的东西就怕人家打败我们,赢过我们,所以我们拒绝。但面对国际化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应该怎么让自己变强。胡:对啊,保持自己面向世界。

朱:这也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秦:有听众说当时对何智丽的抨击太过了,因为那是当时制度缺陷所造成的,而如今他倒希望何智丽一切都好。我觉得这个观点很人性化啊。

胡:对,这么多年过去了,回头来看我们也有很多思考的地方。当时制度有问题,比如说打乒乓球一定要让她把冠军让掉,她有权保持自己的想法。

秦:而且现在来看,那种做法就不可能出现了。

胡:不可能了。她当时也是一气之下做出那种决定的。

秦: 我们有反思了,敢于反思了才说明自己自信了。

沈先生:90年代中期,香港澳门回归前,港澳同胞对回归前景的看法不明朗,有些纷纷加入其它国家的国籍。那时我和一个朋友聊天,聊到这个事,他很气愤说“怎么可以加入其它国家的国籍呢?他们是华夏的子孙啊,怎么可以这样?”过了没多久,他所在单位和国外进行了合资,问他现在情况怎么样啊?他说群情激昂阿。我说要是变成独资怎么办?他说那更不得了了。我问管理层和技术人员有机会外派到国外去吗?他说当然有机会,我接着问还能因为工作表现出色或工作需要长期留在那个国家乃至加入其它国籍吗?他说那就要打破头啦! 我说那他们就不要中国国籍了吗?他回答我那就管不了那么多;啦。后来他的单位实际上也没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在说人家时要怎么样怎么样,轮到自己时就管不了这么多了,我想请嘉宾点评一下他们的看法?胡:我们要有国际视野,我们需要国际交流,国际融合,但不要过早的认为自己是世界公民了,已经是地球人了,把自己祖国看得不怎么样。其实美国,日本,韩国,法国等对自己的国粹可看得紧啦,他们对自己的民族意识可在乎了,他们绝不会屈尊重一个痛骂,诋毁自己祖国的人,你休想以痛骂自己的祖国来取得尊敬。

朱:我们今天的讨论在观念当中有个核心的价值就是“以人为本” 的思想。现在人性化的表现面对国际化越来越强烈。所谓的宽容就是理解,有时虽然在意识上认同了,但我们自己没有这样一种经历,是不甚了解的。就像那位听众说的,他朋友开始没有那种经历,他很难设身处地的去考虑当事人当时的情形。其实有很多在海外留居或工作的,最后加入当地国籍其实是为了生存,倒不是说他不爱国,有些人放弃中国国籍都掉眼泪的,但是他要生存要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从人性化的角度上我们应该表示理解,那个听众的朋友就是现身说法,开始他没有那种经历,所以他批评别人,其实这情感是一样的。

秦:可能在市场经济中人都会自然的趋利避害,人都是选择有利于我的一种状态。沈先生的朋友就是选择了有利于他生存和发展的状态。而只有在解决了这个基本问题后我们才有可能谈到更宏伟的文化。当今天我们谈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崛起的时候也是因为我们已经满足了生存发展的基本需求。

朱:我觉得,我们的文化是在不断进步的,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在我们中华民族里是很重要的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朱易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