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顾建发

《市民与社会.变化》之“上海未来城市发展如何布局?”

顾建发:反思我们的城市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市民与社会》节目将陆续请到三十年间的代表性人物,一起探讨三十年的变化。搜狐网友可回帖向嘉宾提问,参与节目。 节目中主持人会选取搜狐网友有代表性的提问,与嘉宾进行互动。

嘉宾简介:顾建发,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副研究员。从事房地产研究10年,发表和撰写著作、研究报告、论文、文章100多万字,其中《上海房地产业分析报告》引起市场各方关注。

点评嘉宾:王红霞: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发展的比较研究、城市群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等。

嘉宾顾建发
嘉宾顾建发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摊大饼”无法解决上海的发展问题

秦:王博士,在《上海经济改革与城市发展的实践与经验》这本书里有一章专门是上海城镇体系建设与城市空间发展,是由您主要撰写的是吧?我们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到“一九六六”城镇体系的这样一个战略,先来帮我们回顾一下“一九六六”这个概念好不好?

王:好的。“一九六六”城镇体系是”十一五“提出的一个概念,回顾历史其实这个概念是从建国之初“市中心+微型城”的建设,到改革开放初期1986年的城市规划,到1999年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一城九镇”的城镇体系。

在这些基础上,“十五”期末政府在城市空间拓展之后发现“一城九镇”的建设已经不能满足城市空间的发展。在考虑城市功能转型和整个城市发展的战略思考基础上,我们在前有的城镇体系上提出了“一九六六”这样一个城镇体系,即一个中心城区,九个新城,六十个中心镇,六百个中心村。

秦:顾老师也是长期在关注城市建设和旧区改造,以及城市房地产业的发展,到大城市看到最多的就是房子。但是我们发现上海在大规模城市建设的时候,又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从您专家的角度来看我们出现了哪些问题?所以才会推出“一九六六”的概念。

顾: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尤其是城市建设这一块。1978年刚开始改革开放,其实上海的问题很多。当时我记得非常清楚,上海社科院的咨询中心主任沈君波在《解放日报》发了上海“十个第一”,“十个倒数第一”,十个倒数第一中就有城市建设,比如交通在全国可能是倒数第一,人均居住面积,公共设施等都是倒数第一。在这种背景下改革有压力也有动力,刚开始时上海是“摊大饼”的方式,但一定时期后这种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上海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

秦:您能不能解读的更清楚些,为什么“摊大饼”的模式不能适应上海城市的发展?

顾:“摊大饼”一环一环的展开,但不能缓解市中心的人口压力。人口集中在市中心面临着环境,交通,医疗,就业等非常多的压力,这样城市发展空间比较狭小。改革走来到一步步经验我们感到“摊大饼”这样方式对上海空间发展和城市发展不是很有利,1999年提出“一城九镇”但在“十五”期间实行后还不能解决空间发展问题,因此提出了“一九六六”。市中心外环以内600平方公里是一个中心城区,每个郊区有一个新城,现在嘉定,松江,青浦,南汇,奉贤已经形成了雏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顾建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