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金伟东:M50是多年品牌的堆积


怎么叫创意产业



主持人:你作为这样一个产业园区的管理者,像管理企业一样去管理它,但是这个是文化产业,不是其他的产业,觉得最头疼的是什么?
金伟东:应该说,还没有真正让我头疼的事情。可能,我感觉并没有像管理一个企业一样去管理。首先是一个家,大家都是家庭成员,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在家里面都好说。可能我有一个愿望,我希望我们的客户,(园区)里面的艺术家,都能有一个自己很喜欢的创作空间,同时有非常好的市场,非常好的生活,这个是我们的愿望,他们好的我们也好。
你说“头疼”这个词的话,可能头疼的就是现在还没有真正地去认识艺术品或者美术品市场发展的方向。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还没有方向,我现在觉得,这个是需要我们共同去营造的市场的环境。
主持人:我想,能够有能力租进M50的艺术家,是有积累的,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想进驻M50的话,有什么支持的政策吗?
金伟东:我们有年度新人的评选活动,我们也有一个开放的免费的工作室,我们会邀请评选活动当中获奖的新人,或者当老师的艺术家可以提供免费的课程,但是很常见的支持的话应该很遗憾,因为我没有制定或者创造这个支持的条件,因为我们是一个企业。很多朋友都说,你现在做的事情很多都是政府做的,我没有能力做这个事情,我要对我的资产负责。这个是很头疼的,包括前几天,另外一个准备上的创意产业园区头脑风暴,也有人聊,是不是大家一起搭建一个文化平台,大家整体来做,提供免费的租金,目前说的悲观一点,在十年当中是难以实现的。在国外也很少,当然假如能够形成这个机制的话,我觉得,应该是整个社会在发挥作用,单靠这个企业,除非上海所有的园区全加入,那我可以做。
主持人:大家都在发展创意产业园区的时候,不光是创意产业园区自身的品牌,你旗下入驻的用户也非常重要。
金伟东:这个品牌我的研究也不多,前一段时间我们在思考,我们前一块的做法是围绕一个商标来做的,这个跟品牌的做法是完全一样的,每一个类型的产品,它的品牌的方式可能也会有不一样。我感觉,上海已经有这么几个创意产业的品牌,就看谁有能力整合这个品牌,用好这个品牌。我现在用M50这个品牌,我只能根据我的能力根据我的认识,我觉得这个品牌很好,在我看来这个,品牌已经做了一些时间,但是始终还是在做铺垫,我觉得似乎有点不足,没有做到位。反过来我也不着急,因为品牌的发展、它的铺垫是很深厚的,铺垫到一个基础一定的厚度的时候,一定要有向上发展的空间,这个发展空间,我现在还不是看的很透彻,或者看到了也未必能够让你自由发挥实现的空间。这个可能是目前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虽然上海的创意产业在国内来说,还是很领先的,但是整个行业是不是还是属于大家摸着石子过河的阶段?
金伟东:当然这个是肯定的,怎么叫创意产业,可能大家并没有好好想这个问题,而且整个创意产业,不是某一个创意品牌,或者是某一个创意产业园区能完成的,这个是需要从上到下完整的思考,然后再拿出一个方法。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方说,前几年要发展汽车工业,不是某一个品牌到上海开发汽车就完成的,需要一个整个系统的配比。创意产业也一样,大家都已经认识到创意产业,在任何一个城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都是未来的方向,就应该拿出更多的力气帮助它、营造它、去孵化一个一个小的创意点子的实现,这样的话,我觉得,更加符合我们这个城市的发展,就像2010年上海的世博会一样,它的主题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是好的方式,通过城市的进步或者变化,使我们感受到生活越来越美好,让它肯定需要用城市这个系统的路,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所以未来的路很长?
嘉  宾:肯定很长的。
主持人:搜狐会一直关注这个发展的。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金伟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