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蒯大申

《市民与社会.变化》之“有上海特色的文化名片应该有哪些内容?”

蒯大申:要有好的文化作品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市民与社会》节目将陆续请到三十年间的代表性人物,一起探讨三十年的变化。

搜狐网友可回帖向嘉宾提问,参与节目。 节目中主持人会选取搜狐网友有代表性的提问,与嘉宾进行互动。

嘉宾简介:蒯大申 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问题研究。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助理。主要学术成果有:《朱光潜后期美学思想述论》、《青年审美向导》(合著)、《心灵长城--中华爱国主义传统》(合著)、《中国民俗文化》、《维柯与朱光潜美学》、《论朱光潜前期文艺功利观》、《民间文化的当代意义》、《中韩近代与西方文化交流之比较》、《从文艺与人民关系问题看邓小平文艺思想的历史贡献》等。

点评嘉宾:唐巧天,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你会吐痰在自家地板上吗?

秦:蒯老师,文化这个问题实在是太大了啊,您是研究文化的,还是《上海文化发展》蓝皮书的主编,如果让你从一个角度谈,这张上海文化的名片上必须要有什么内容?

蒯:2010年就要召开的上海世博会,是大家都翘首以盼的盛事。但世博会对上海和上海市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不单单看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看市民的精神面貌,而这些要在短期内有个很大的提高是很困难的。

秦:我相信现在我们普通市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媒体,大家每天通过各种媒体来了解社会甚至来了解自己。最近经常听到听众说“现在上海越来越温馨了,在地铁里和公交车上学生给老人让座的人越来越多了”。但前两天也有听众来信说“我现在非常感慨啊,如果你们《市民与社会》在世博会前能让市民学会主动让座,这节目就成功了。”呵呵,有时我特别困惑啊,因为我接触的也只是社会的一部分,我不知道,社会正在慢慢发生变化还是仍然有很多失望?您能帮我解答一下这个问题吗?

蒯:你刚才提到的现象,这些年上海确实有变化,但是这个变化在我看来还远远不够。比如,在上海90年代提出过“七不”规范,“七不”讲的是非常基本的行为规范,当时上海精神文明委员会把“七不”作为精神文明的突破口这么来认识的,想要彻底改变这些不好的陋习。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七不”是不是真的改掉了呢?在实际生活中这种现象还到处存在,曾经在一次会议上听到高层领导说“七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难啊”。这背后其实有着深刻的道理,因为这不仅是行为规范的问题。我们教幼儿园,小学生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这就是行为规范,但这远远不够。“七不”实际上是你在公共秩序里怎么看待社会,怎么和他人打交道,怎么与社会相处得,里面更深刻的道理就是公民意识的问题。

秦:是否真的把这座城市看作是我的,我绝对不会在家里地板上吐痰,那我也不应该在公共地板上吐痰。

蒯:对,你说的太好了。这是中国传统中的一个特点,过去思想家都提到这点“中国人往往讲私德,就是说在亲人中间,朋友之间的熟人社会里讲道德,而不是在陌生人之间讲道德”。比如,在公交车上有熟人上来,就忙给人让座,很谦让,但如果是陌生人情况就不一样了。这就是私德和公德的区别,我们现在讲“七不”,说提升市民精神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提高公德,提高公民意识,这是特别重要而且特别难需要长期付出努力的。

秦:未来上海城市的文化应该有非常讲公德的群体,这是您认为非常重要的的。那么唐博士有什么看法吗?你应该是一个年轻人的代表啊,你的视角是怎样的?

唐:刚才蒯老师谈到的公德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一个城市文化的建设不应该是少数精英的事情,它应该是每个公民每个市民都能参与其中。事实上一个城市的文化精神通过什么体现出来的?每个市民都是一个折射,而且每个市民的价值观,人生观,行为方式融合在一起呈现出这个城市完整的文化面貌,所以落实在每个人身上是非常重要的。在上海城市文化的建设中,人人都要参与,不仅政府有这个意识,每个公民也要有这个意识。世界上各个城市都非常注重制定自己的文化发展战略,在伦敦的文化发展战略中它提出四点,其中有点我映像非常深,它就强调ACCESS,强调伦敦的每个居民,都有机会参与到城市文化的建设中。人人参与度有了,每个人的人文素质也会提高。上海是国际都市它在文化交流中还有一些有意思的现象。举个例子,前不久上海举办了“双年展”,非常火爆,因为这个城市有非常强的文化需求,排队排的很长,人很多。但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个国外的艺术家要撤展,为什么呢?因为它的作品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行为艺术,一个房间四面都是白纸,去参观的人请工作人员在墙上画上身高线,请参与者写上名字和日期,通过参与者和工作人员的配合完成一个很有创意的艺术。他是想通过这个告诉人们人与人,人与宇宙的一种哲学关系。但是由于人太多,工作人员忙不过来,就有些观众就自己画了线签了名。那个艺术家就觉得我的工作人员是经过培训的,他们是按照我的方式去创作的,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就违背了我的初衷,所以他就提出了撤展。虽然这是个小插曲,但告诉我们上海在经济迅猛发展的时候,国际文化的交流也越来越多,我们每个人人文素养的提高还是很重要的。

秦:其实唐博士想告诉我们,上海市民主动参与的热情已经有了,但是怎么合理的表达,合适的参与,怎么在文化氛围中和谐的统一在一起?这是未来30年我们要考虑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朱光潜 | 蒯大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