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讨论之蒯大申

点评嘉宾唐巧云
点评嘉宾唐巧云

点评嘉宾唐巧云
点评嘉宾唐巧云

参与文化的热情需要释放

梁先生:30年改革开放在文化方面确实有了不少进步,但有些地方仍然是原地踏步。一我赞成将精品文化普及到社区,但社区文化中心的大厅除了可以跳舞,没有剧场,进去只能跳舞,要表演的,话剧的舞台都没有。像美国社区和大学校园里都有免费开放的剧场,有些地方价格也很低廉。除此之外社团活动也很少。现在硬件是有了,但媒体的宣传上配合不够。比如国外有十个商业广告,它必须配有3个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在任何媒体里投放都有相应的比例,在执法的力度里也有体现。

在文化上必须要有教育的投入,没有教育的投入让市民的素质怎么提高呢?我说有些地方原地踏步在哪几个方面啊。比如城市建筑,物业管理费在1.5元/平方以上的小区,外地面管理的非常好,防盗窗也没有乱搭建。1.5元/平方以下的小区就很差,什么都有,不是说人做不到而是没有人去管理。30年来上海市民在这方面还是没有进步,只顾自己屋子里,外墙他根本不管。现在连广州都做得很好,我希望政府能借世博会能把这方面做好。

蒯:梁先生很细心地去观察各个国家和城市,他们在文化建设上有什么好的做法。比如说公益广告就要通过公共文化政策来调控了,就像城市的住房建设中你一定要拿出百分之几来做公益,这就是在商业利益中怎么平衡公共利益的问题。在广告领域这种做法其实是非常具有操作性的。

秦:以前一直说地铁里总是没有公益广告,现在改了,但究竟多少比例够需要有公共政策来调控。

蒯:其实,着眼点就是这个城市文化不能过于商业化,钱不是唯一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而文化是涉及人精神层面的问题。梁先生是一个有心人,包括对社区文化中心的观察,据我了解市里对社区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还是有一定要求的,现在新建的社区文化中心里是有剧场功能的,社团活动的开展也是很热闹的。有的地方做得比较好,有的比较差,发展是有不平衡的,但今后在功能上会越来越完善。

秦:这也是一个过程,刚开始忙着搭建筑,接着忙着建设施,最后再不断完善内容。

蒯:对,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内容。上海很多剧场都闲置着,因为没有剧目,没有内容,所以有的地方就很热闹,有的地方就很冷清。秦:前几年我们都是通过市场来运作的,剧目也好,文化产品也好完全靠市场很难来运作,可能政府在里面也要扶一把,推一把,市民才愿意也才有机会接触文化产品,生产文化产品。当这个循环做好了再推向市场可能才能活起来。

唐:这些听众都表达了自己想要参与小区,城市的文化建设。这个建设是有个逐步的过程,群策群力集中起来听听每个市民的意见,然后通过反馈去进一步提高。

唐先生:世博会越来越近了,我感觉政府应该做一个文化时间制度表,怎么一步,两步从外在做到内在,要做到公益化这需要时间。四,五十岁的市民他们对于提升市民素质都有很强烈的愿望,希望做些义工,政府就应该考虑怎么把他们很好的组织起来,除此之外别忘了企业,企业也可以通过赞助合作参与进来。至于社区文化中心,有些承包给外来人员,导致有些功能不能完全发挥。上海的文化市场已经做得相当好了,但是如何普及到普通百姓,让大家平和的沟通和交流。

秦:又突出了一种需要啊。他提出我们能不能给上海未来的文化发展有个时间表,有个制度化的长远设计,能让我们市民看到一点一滴的变化,不知道两位有信心吗?

蒯;我确实感受到上海市民对文化建设有非常大的热情,这种热情是非常可贵的。要让他有更合理的释放,来推动我们的文化发展。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朱光潜 | 蒯大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