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邓刚:我们是幸福的一群人

嘉宾简介:邓刚博士,红坊董事兼副总裁。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理事。

关于红坊:红坊改建于上钢十厂原轧钢厂厂房,利用老工业建筑的钢筋铁骨,将厂房的高大空间、框架结构等特点与现代建筑艺术相结合,既传承了老建筑与生俱来的历史肌理,保护其原生态感,又作乐通风、安全、和谐的细节处理,使新旧空间互相结合、流动、自然过度,打造成为了一个综合文化中心,以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为主体,并有多功能会议区、大型活动及艺术展览场馆、多功能创意场地等灵活的空间应用。


红坊的偶然性

  主持人:看到名片上,你是董事,又是副总裁,你具体负责什么方面的事情?
  邓刚:我主要的工作是两块内容,第一块是企业的定位,到策划,到建设,这一条线;第二块内容,我会关注有关品牌的建设,包括跟不同的媒体、政府接触,所以我的工作主要归纳起来,就是从前期的策划,到设计,到建设这一块,包括此后很多有关这个项目的,跟公众媒体的推广工作。
  主持人:你是学建筑的?
  邓刚:我是学设计。


  主持人:设计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东西,你现在转过来做经营,有什么需要调整和转变吗?
  邓刚:这个跟我本人的经历有关的,我学设计和创作十年时间,我工作范围比较广的,第一段工作是投资咨询,因为这一块跟很多的项目有关,可行性研究包括策划定位,之后还有一段比较重要的经历是政府的工作,主要是投资管理,主要涉及一些项目的大的运行计划,包括项目在资金、建设方面管理的东西,所以当我从开始学的门类到现在的工作来讲,这个过程还是有蛮长一个过渡的,所以从这个过渡角度来讲,像我们做投资管理涉及的面非常广,涉及到宏观面上到策划到运营,所以做红坊非常的顺手,因为基本上所有的环节经历过,完全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跟一般纯粹做项目或者运营的人来讲,有更多专业的经历和知识技巧
  主持人:“红坊”有什么含义吗?
  邓刚:有它的偶然性,我们第一个项目是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这个项目是依托在淮海西路570号上钢十厂的老厂房来做的,这个厂房恰巧所有的建筑都是红砖来做的。我们觉得,这个红砖非常漂亮,其次里面有很多小的空间。我们当时做这个项目的时候,觉得非常有缘分,觉得这个非常有特色,然后就考虑怎么找到一个有直接关联的名称,所以想到“红坊”。第一,红代表主色调是红色,坊是代表这个状态。其实还是比较形象的,不管是项目名称还有公司品牌的名称也好,还是有它的特色。


  主持人:虽然上海的创业园区越来越多,可是大众自己心目里面也有自己的区分,红坊的重点在哪里?
  邓刚:红坊的重点在于文化艺术,也是跟我们团队的喜好有关系。我们团队的构成非常有特色,譬如,我本人是学设计的,后来从事投资管理工作,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管理人员是学艺术的,他是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我们当时想把这个事情做好,当然也要把自己的喜好结合进去,恰恰对文化、和艺术有很强烈的个人的爱好,所以我们当时做这个主题的时候,其实有很多的主题可以选择,但是我们选择了我们自己喜欢的方向,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也有它的原因,因为我们刚开始做这个项目,政府是希望把这个地方的定位成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希望有公共文化艺术在这个地方扎根,我们想政府也是这个方向,也是觉得蛮合适的,把我们的创意和政府意向一结合,就成为这个红坊的定位。
  主持人:网友觉得,“红坊”是服务于市民的雕塑艺术中心,这个概念对吗?
  邓刚:更准确的定位应该是—公共文化艺术社区,因为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是我们整个红坊中间非常大的项目,除了这个项目之外,还有别的一些东西,包括一些别的其他类型的展示。刚才说的一个特点,也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几乎所有的展览展示,不管是我们红坊做的还是画廊做的,都是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准确地说是艺术社区,雕塑只是其中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既然是一个社区,社区对于我们的理解应该是大众的、平民化的,你们推广的过程当中是倾向于保留艺术的纯粹性,还是倾向于艺术的街头性?
  邓刚: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强调后者。因为在上海还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艺术的场所,譬如,上海美术馆,上海博物馆,我们一开始做文化艺术的时候,当时就想既然想做文化艺术的门类,首先要拉开跟上海美术馆的差异,那种是非常传统、非常庄重的方式,不管从它的形式还是展出内容来讲,都是这样的方式。我们是非常开放的改造出来的艺术展览空间,它的艺术氛围跟一般的正统的美术馆来说,还是有差异的,我们还是想顺势去做,让这个地方比较开放一点,比较社会化一点的,多种语言和多种表达方式的地方,我们强调开放性和自由轻松的特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