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海上创意之旅

2005-2008,嬗变中的上海创意园

  随着2004年上海将聚集着大量文化艺术设计类企业的园区正式命名为“创意产业集聚区”——这种模式作为上海都市型工业园区的升级版,开始成为全国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学习的模版。其实,如果从1999年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改造算起,上海的创意产业历程发展了将近10年。

而2005年4月,首批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挂牌,也已有3年多的运作历史了。

  作为以“城市职能转型、产业能级提升”为重要使命的创意产业,经过历年发展已初具规模,硕果喜人。2007年之时,上海创意产业势头强劲,总产值达到2902.98亿元。所涉及的38个中类、55个小类行业总增加值为857.8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7.2%,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6%提升到7%。而创意产业的五种类型,即咨询策划类、研发设计类、文化传媒类、时尚服务类以及建筑设计类中,发展最快的咨询策划类和时尚服务类,每年约有20%的增长速度,并且后劲强盛。

  截至2007年,上海市经委已对75家创意产业园区授牌。这些老厂房、老仓库、老大楼通过保护性开发所改建的创意园区,不仅保留了原有建筑及其历史风貌,而且被植树入了新的产业元素。它们不仅重焕了这座日新月异都会的旧时根基、记忆,并且还奇迹般地重续入城市新产业的结构内蕴之中,使其再度亲力亲为于城市发展的摇篮旁。而整护旧有资源,更多开拓智慧创意的要求,在创意产业园区里都被尽力地蹈行、实践。这将实现创意产业发展与工业历史建筑保护、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在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关怀下,创意产业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容忽视的潜在力量。更可喜的是,在2010上海世博会已进入倒计时的征程上,创意产业的发展进程更会加码、提速,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将会激发城市创意产业的发展内力,并促成与国际创意产业先沿沟通、共进的新一轮峰会。

  ----------创意产业中心 曹阳

  

(责任编辑:叶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