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申城倡导“低碳生活” 买房可查环保地图

  经过了一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去年所说的八项难点如今解决得怎么样?为了迎接世博,上海的环境有什么新改变?在促就业保增长的大背景下,还能做到环保的同步进行吗?

  根据国家考核要求,去年还未达标的八项中有四项已有了全新改变:一是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二是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70dB(A);三是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率≥80%;四是城市环境卫生工作落实到位,城乡结合部及周边地区环境管理符合要求。

  比照国家标准,今年上海在“创模”工作还有四项难点。这四项包括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85%。□晚报记者孔同报道

  今天上午,由本报联合新华社长三角新闻采编中心、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网新闻采编中心推出的跨媒体大型采访活动——2009第二届上海市“民生访谈”拉开序幕。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全前来做客,与本报记者等畅谈与民生相关的各项环保新举措,解读上海的环保工作。

  现场实录

  八块硬骨头啃了四块

  去年张全局长在“民生访谈”中提到,我们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对照国家的指标还有八方面未能达标的难点。转眼间一年过去了,这一年来上海的环境有很多新变化。张全局长说,去年全年环保投入占同期本市生产总值(GDP)的3.08%;污染减排超额完成,SO2 、COD削减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全市河道水质总体保持稳定,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6%,已连续6年稳定在85%以上。在“创模”的32项指标中28项指标已达标或基本达标,难啃的八块“骨头”少了四块,目前只有四项指标尚存在差距,比去年进了一大步。

  张全透露,根据国家考核要求,去年还未达标的八项中有四项已有了全新改变:一是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市区内无劣Ⅴ类水体,而原来未达标的主要原因是受上游来水影响;二是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70dB(A);三是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率≥80%;四是城市环境卫生工作落实到位,城乡结合部及周边地区环境管理符合要求。

  记者:从环保领域来讲,老百姓关注公共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置和防范,包括责任追究的问题。

  张全:环境应急、环境的突发事件处置实际上是城市安全重要的举措,去年也发生了影响比较大的农药厂事件、水厂污染事件,还有许多情况是二次污染或者是自身事故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比如像奉贤去年火灾,火灾你去救火后会带来消防水,那个时候消防水不像正常的用水,农药有大气污染问题,这个问题市政府应该高度重视,这几起事故应该说还是进行了及时跟踪,同时也处置了。

  世博会要召开,那么下一步要从几个方面加强,进一步提升应急水平,第一是发现机制,需要更完善的监测系统,现在还有一些特殊的化学因子监测,赶快要跟上去,布点要更科学,包括快速的检测方法。第二,完全绝对地避免事故的发生、产生是不现实的,发生了以后要非常快速地去处置它,现在我们应急响应的机制预案越来越完善。第三,从源头上防止事故发生最重要。第四,就是追究机制,对一些处置不力,特别是瞒报、漏报的情况,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要求进行责任追究,从几个方面提升加强城市安全、环境安全应急系统。

  “五大战役”攻克四难点

  张全坦言,今年上海在“创模”工作还有四项难点需要加紧攻坚。张全表示,这四项包括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以及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85%。

  张全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几项工作,进一步提高饮用水安全保障,建成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

  在提升污水处理的能力和水平方面,将重点完成竹园第一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白龙港和郊区11座污水处理厂的扩建。

  在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方面,重点完成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技改扩能和郊区几个垃圾综合处理工程。

  对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按照《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打好“高架战役”、“江河战役”、“世博园周边战役”、“干线战役”和“要点战役”等五大战役,在2009年底前,使全市范围实现环境面貌大变样。

  记者:居民水存在二次污染问题,有居民反映,他们社区水箱好几年没清洗,本来很好的水但是到了小区以后就不行了。

  张全:你说的很对,第一个是水源,第二个环节是自来水厂,第三个环节就是自来水出来一直到老百姓的水龙头,经过一系列管道,然后入室。这个环节是从前几年就开始的,政府也在花大力气逐步进行二次供水改造。这里面首先要把陈旧的管网改造好,还有日常保养问题。我知道水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也准备在世博会之前可以做到很多。

  长风工业区企业关停

  有读者向本报反映长风工业区企业污染严重。这位读者向张全局长提问,这些企业会全部关闭吗?

  张全:长风工业区是个老工业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工业区和周边居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2007年以来,经多方协调,普陀区中环线附近已经关停了中科合臣、雷允上中药二厂、延昌塑胶有限公司、雪美精细化工厂等企业,2008年底又关停了长风化工厂。今年将继续加大工业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按照长风生态商务区规划,推进长风工业区环境整治,相信这个工业区环境面貌一定能改善,建设成适应中心城区产业发展导向的生态商务区。

  环保“危”“机”并存

  在各方努力下,已经有部分厂关停了,但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在促就业保增长的大背景下,环保污染企业结构调整是不是更困难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是否会有所冲突?

  张全: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上海的环保工作既有“危”也有“机”,是加大污染企业结构调整的机会,是加快建设治污设施的机会,是加强环境监察能力的机会。金融危机让污染企业停产、减产,但如果不趁机加快企业治污和环保监察能力建设,一旦经济形势好转,企业可能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又恢复污染。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环保审批服务,加快审批符合中央和本市政策要求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同时把好环评审查关,防止降低环保要求盲目引进项目现象的发生。

  节约就是一种环保

  保护环境是全社会的责任,市民能做些什么,而环保部门是如何引导市民从身边事做起的?

  张全:今年是“创模”工作的关键年,环保宣传册将送到千家万户。宣传册收集了市民最关心、最实用的环保小常识,引导社会公众从身边事做起,节能减排、综合利用废物、绿色消费。

  张全认为,只要用心,我们在生活中处处都可环保,节约就是一种环保。在生活中注意减少纸张使用量,提高纸张使用率;少用一次性筷子;养成随时关灯习惯;家用电器电源随手关、不待机,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尽管是小事,随手能做,但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社会就有了大变化。

  本市开展世博绿色出行活动

  今年市环保局还将开展倡导绿色出行活动,也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如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骑自行车、环保驾车、文明驾车、买小排量汽车等。张全说:“为迎接2010年世博会,我们将与世博局、环保NGO、媒体等合作开展世博绿色出行联合行动,倡导企业、个人等全社会绿色出行,并通过计算绿色出行减排的碳量,为世博出一份力。”

  今年还将制作一份环保地图,融上海环境基础设施、绿地、自然保护区、绿色饭店、绿色宾馆、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保科普基地、环境优美街镇、生态村等环境元素,反映上海环境整体面貌。市民甚至还可以当作生活、买房等的参考。

  市环保局和市文明办今年起将联合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融入了全民低碳行动计划,倡导低碳生活,通过制作低碳生活方式图文宣传、碳排放入户调查、制作家庭碳排放记录卡、开展社区低碳大讲堂、开设社区闲置物品交换的跳蚤市场等活动,提高居民的环境素养,提升社区的环境品质,塑造城市社区形象。

  市环保局和市教委近年来联合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已创建国家级绿色学校22所、市绿色学校136所、区县级绿色学校510所、绿色社区480个。各区县还因地制宜,开展绿色饭店、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

  张全表示,今年还将开展创模征文、flash征集、摄影图片征集大赛,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进行环保、创模宣传。

  噪声控制首次入环保行动计划

  根据上海市环保局聘请第三方权威机构做的调查显示,94%的市民认为上海市环保和建设有成效,87%的市民认为环境整体质量得到改善。但我们也看到环保还有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居民窗前屋后的环境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张全局长表示,2005年起,市环保局每年委托社会第三方开展市民调查,除环保工作的满意度外,还调查市民希望解决的环境问题,在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中也广泛征求全社会意见。

  “今后的环保工作将更加体现以人为本,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张全说,对此主要有六方面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河道整治力度。

  二是把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三是继续加强扬尘污染控制。

  四是有序推进工业区环境整治。

  五是以点带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六是集中力量缓解噪声污染问题。首次将噪声污染控制列入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张全:对上海市政府提出的申请在上海地区提前实施“国四”排放标准,我们提前到今年11月份进行实施,全国要到2011年实施,我们是全国第二个城市,这样从源头新车上就保证排放,大概可以改善25%左右。

  此外,我们已经定下来并启动加快更新淘汰大部分公交车和出租车。

  加油站问题也值得关注,大家去加油站闻到的味道特别重。加油站改造涉及几个方面,第一个是空气质量的改善,还有一个是生命财产安全,还有一个是循环经济。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机动车长效检测问题,这个主要针对老车,实际上发达国家也在通行这样做。如果你要买一辆新车,或者说车子要过户,都要年检,不但要检测驾驶的安全,更重要的是检验工况,车子不行就要去维修。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