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韩彼德:经济危机中的“危”与“机”

   嘉宾简介:

  韩彼德,欧罗帕欧洲买家中心首席执行官,前丹麦驻华使馆参赞和官员,前丹麦工业联合协会亚洲区总裁。

嘉宾韩彼德
嘉宾韩彼德

  关于金融危机

  其实全世界的金融危机每十到十五年就有一个轮回,其实是持续性的,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每一次都会把不健康的东西剔除掉,这对于整个经济长足的发展是良性的。

  —韩彼德

  中国对欧洲的出口贸易还是会持续走高

  主持人:新时间老地点,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上海搜狐访谈间。今天请到的嘉宾是韩彼德先生,他是前丹麦驻华使馆参赞和官员,前丹麦工业联合协会亚洲区总裁,现在是欧洲买家中心首席执行官,欢迎做客搜狐。

  韩彼德:谢谢。

  主持人:丹麦是一个诞生童话的国家,你出生在丹麦,为什么对中国这么好奇呢?

  韩彼德:我对于中国感兴趣已经有很多年了,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父亲因为商务旅行经常到中国来。当我父亲回到丹麦,就会给我们介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对中国产生很浓厚的兴趣。差不多二十年前,我在十几岁的时候,我读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书,当时就决定一旦有机会就一定要到中国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随父亲来到中国,然后发现很喜欢这里,当时想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来生活或开创我的事业。

  主持人:可是我好奇的是,很多外国朋友对中国感兴趣的是文化,但是你着眼的是经济,这是为什么?

  韩彼德:我之前一直是比较关注政治和相关的商业政策。商业有两个特点,首先,跟政治相关;其次是商业和经济的发展。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政治非常特殊的国家,又是处于经济发展中的国家,从经济的角度的角度把政治和经济结合在一起,是非常有趣的事情。这是很多与我有相同的背景的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感兴趣的原因。

  主持人:早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你就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你的毕业论文就是《亚洲金融危机中的中国》,那个时候对中国的经济了解到什么程度?

  韩彼德:我十几年前就对中国经济有兴趣了,之前了解中国的经济,是大学的时候学习中国的政经,进行过十几年的了解并了解的越来越多,但在当时并不是非常非常的深入。97、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与现在的金融危机是截然不同的。当时的亚洲金融危机主要是局部的,在东南亚一带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是比较小的,但是现在的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更深远的,影响现在还没有完全爆发出来,可能会陆陆续续看到这一次金融危机后续的影响。所以我们并不能简单把两个经济危机方在一起做比较,但是我们能从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学到的是,经过一个相对灰暗的阶段之后,经济仍会向好的良性的方向发展。

嘉宾韩彼德
嘉宾韩彼德

  主持人:我知道你的工作是关注双边外贸,你在工作当中有注意到,经济危机给你和你的客户带来怎样的影响吗?

  韩彼德:这一次的金融危机,是影响全世界和所有的国家的,当然对我们的客户有些影响。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主要是关注中欧之间的商业和贸易往来,在中国方面是中国的供应商,在欧洲方面更多的是关注欧洲的买家和他们的需求。欧洲的采购商,绝大多数在北欧这个区域,是我们现在比较集中的一块。我们现在所关注的欧洲企业或者进口商,他们的情况或者现状,就是看他们在金融危机当中对他们供应链的调整,因为之前的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价格不菲,更多的在欧洲内部完成的。现在,在经济危机大环境下,看他们怎么样调整供应链,这个跟中国市场是有关的。

  要了解现在经济的现状,尤其是欧洲买家需求的变化,可能有一个背景是要了解的,就是欧洲的采购商,他们之前很少跨出欧洲做外部的采购,这个跟大众范围里面的理解是有差异的。在他们经济能够负担的情况下,更多的是,还是选择在欧洲内部选择采购,但是他们现在没有办法获得足够的收入,没有达到理想的利润,消费者要花这么多钱买这么多生活用品,所以他们不得不缩减他们的成本,找一些高性价比的产品。之前很多欧洲的企业做采购,譬如在瑞典、挪威、意大利,他们有五百公里采购圈的说法,现在价格太高,不得不走到陌生的世界里面去,譬如说中国。因为性价比方面来讲,中国的产品在价格和质量平衡是做得最好的,所以,我们在采购这一块会有很大的需求。

  生活在中国的人们大多数都认为,绝大多数的欧洲企业都已经在中国做采购了,但如果比较欧洲内部完成的贸易和欧洲外部或者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差距,还是非常大的,绝大多数还是欧洲内部或者美国等国完成的,与中国间的贸易额还是非常小的。长期来讲,中国对欧洲的出口贸易还是会持续走高的。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讲是件好事情,因为很多欧洲企业对在中国采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在有很多欧洲的企业找到我,或者通过我之前合作的商业协会或者贸易组织找到我们,会主动的提出,能不能帮他们找一些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因为他们对中国的市场很陌生,但是不得不采购这些产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